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缑乡农民致富经 > 致富经 正文
     高级检索
 
“我用视频监控来养鸭”
——记跃龙街道养鸭大户陈伟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16 14:22

pic_66.jpg

  “鸭司令”陈伟栋走的是科学养鸭之路。

  在现代社会,视频监控已经越来越普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走得越来越近。但是,把视频监控运用到鸭子养殖中,还是件新鲜事。跃龙街道养鸭大户陈伟栋就运用了视频监控这一新方法,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养鸭之路。

  陈伟栋是跃龙街道水车人,三十出头的他涉足鸭子养殖也只有两三年的时间,是一名年轻的“鸭司令”。在陈伟栋的鸭舍里,记者见到了他的这套视频监控装置,在鸭舍的顶端上挂着摄像头,监控的终端系统则放在陈伟栋自己的房间里,打开电脑,可以清晰地看到鸭子们在鸭舍里活动的情况。“养鸭子多亏了这套视频监控系统的帮忙。”陈伟栋说。

  原来,在从事鸭子养殖之前,陈伟栋对畜禽养殖是一窍不通的。此前,他从军队退伍归来后,先是在企业里学机电,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从事大强度的劳动,就辞职出来自己创业。他看中了当时正在发展的安防市场,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电脑公司,专业从事安防产品的推广和应用,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8年,在事业平稳发展的时候,陈伟栋思考着新的创业途径。因为生长在农村,他对农业产业关注得比较多。在一次回老家的途中,陈伟栋碰到了一位养鸭子的亲戚,得知鸭子养殖投资小,回报快,他动了心思。回家和妻子商量后,得到妻子的支持,于是决定养鸭。

  2009年,他在老家附近的村庄承包了土地,建起了鸭舍,购买了鸭苗,正式成为了一名养鸭大户。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陈伟栋开始养鸭的日子里,闹过不少笑话,也吃了不少苦头。一次,他发现自己的鸭子长得很难看,就叫了附近的养殖户来看。结果,人家一看见他养的鸭子就哈哈大笑,原来他的鸭子已经半个月没有下过水了,正常情况下,鸭子都要每天下水,洗洗自己的羽毛。鸭子不洗澡是小事,生病就是大事了。陈伟栋根本不知道鸭子会生什么病,一遇上鸭子生病,他就只好提着鸭子赶到兽医家,听取兽医的意见。一段时间下来,陈伟栋忙得团团转,却找不到养鸭子的窍门,第一批买来的鸭子几乎损失殆尽。无奈之下,陈伟栋想到了自己的老本行,如果在鸭舍里装一个监控装置,把鸭子的生活习性都摸透了,鸭子也就好养了吧?陈伟栋想到就做,花了近万元在自己的鸭舍里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养鸭子就容易入门了。”陈伟栋说。每天,陈伟栋把鸭子的生活习性用视频监控录制下来,然后从头看到尾,仔细观察鸭子什么时候开始下蛋,几点开始吃食,生病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害怕的时候又是什么状态。掌握了鸭子的生活习性后,结合自己从网上和其他养殖户那里学到的经验,陈伟栋开始摸索鸭子的养殖方式。除了视频监控帮忙,陈伟栋还是一个善于研究和总结的人,比如鸭食的配比,他根据不同的配方,喂养不同的鸭子,从中比较哪套配方更适合鸭子的成长和下蛋。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陈伟栋积累了一套独特的养鸭经验,很快在同行中脱颖而出,走上了科学养鸭的道路。现在,他养的鸭子产蛋率在90%以上,鸭蛋批发价格在11元一公斤,比普通的鸭蛋价格高出一元一公斤左右。许多老养鸭专业户还要赶到他那里询问鸭子的养殖事宜。

  虽然养鸭子养出了一点名堂,但是陈伟栋并不满足,对他来说,养鸭之路还只是刚刚开始。“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鸭子的喂养、疾病的防治也还需要探索更好的方法。”陈伟栋说:“除了视频监控,我还想添置许多设备,可以更好地节省人力,更好地科学管理。”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华建平)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摄影家走进宁海开展新闻摄影采风...
·《明代云南巡抚石简逝世460周年纪...
·县民政局三措并举确保清明祭扫文...
·第三套“童声作文”出版
·我县全面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
·全市人事经理沙龙在宁海举办
·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森林防火...
·接到“车辆退税”电话不要相信
·海曙区与黄坛镇三村签订新一轮结...
·跃龙街道全体社工听人防知识讲座
  图片推荐:
县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整组点验
五丰加强清明防火宣传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兴圃80后党员纷纷献血
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提高企业凝聚力
开门评警促和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