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缑乡农民致富经 > 致富经 正文
     高级检索
 
小小香菇日销千斤 “食用菌”敲开致富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0-12-01 16:07

  ●记者王银宁

nEO_IMG_120151.jpg

香菇热销,陈掌佳乐开怀。

  宁海新闻网讯 经常上菜市场的马大嫂们会发现,这半个多月来,有一种宁海本地产的香菇很是热销,跃龙市场里,最多一天卖了1000多斤,很多时候去晚了还买不到。种植这种香菇的是长街镇的一位农户,名叫陈掌佳。

  今年43岁的陈掌佳,一直在外闯荡,先后从事过木匠、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后来投身服装产业,几番打拼,在全省开设了30多家童装专卖店,并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当服装事业稳定下来后,陈掌佳开始寻找新的发展领域。长街是我县的农业重镇,近年来,农业产业发展迅速,新农村建设欣欣向荣。常回家看看的陈掌佳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也让他萌动了投身农业产业的想法。“回到老家从事农业生产列入了我的事业版图。”陈掌佳说:“我开始留意相关的农业项目,随时做好准备。”

  接触香菇产业,要从两件事情说起。第一件事情与陈掌佳的本行有关,他从事服装销售,经常各地跑。去年,他来到丽水景宁,看到当地香菇产业发展给农户带来了很好的收入,便有了种植香菇致富的想法。第二件事情是县农林局科教信息中心组织的香菇种植培训,陈掌佳报名参加。在这个培训班上,他第一次全方位地接触了香菇产业,认真地学习了香菇种植技术,并调查了香菇产业发展前景。“香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很受市民欢迎,而宁海还没有人种植新品种的香菇,如果发展成功,肯定会有前景,”陈掌佳坚定了回宁海发展香菇产业的决心。

  回到宁海后,陈掌佳在茶院乡西林水库下面找到了一块适宜香菇种植的土地。他投资15万元,搭起了2亩钢管大棚,还请来了专业的师傅管理。今年11月,陈掌佳从景宁引进了最新的台湾香菇新品种。一个星期后,这些菌棒开始长出香菇,而且长势喜人。“比景宁当地的香菇生长得还要快,原先还担心宁海是不是适宜香菇种植,现在这些困惑都没有了。”与此同时,陈掌佳开始为香菇找市场。这个是他的专长,凭借自己多年跑销售积累下的人脉和经验,陈掌佳的香菇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在跃龙市场,只要陈掌佳的香菇一摆上摊位,就被抢购一空。“我种植的香菇是台湾最新的品种,比起普通的香菇,不仅肉厚柄短,而且味道鲜美,尤其是当天采摘、当天贩卖,减少了长途运输的影响,新鲜呀!市民吃过一次就成了回头客。”陈掌佳对自己的香菇信心满满。市场也证明了陈掌佳的信心,半个多月时间里,陈掌佳销售了8000多斤香菇,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收回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成本。打开市场后的香菇供不应求,不仅是菜市场摊贩急着要他的香菇,一些大酒店也慕名到他那里采购。“目前最困扰的问题就是香菇的种植面积不够大,产量供应不上。”现在,陈掌佳每天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但这“烦恼”更加坚定了他发展香菇产业的决心。“一开始涉足香菇种植,最担心种植和销售两件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种植不是问题,销售也很好,明年我就要甩开臂膀大干一场了。”陈掌佳说:“先把自己做强做大,再带动周边的农民发展,相信能做出一番事业来。”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摄影家走进宁海开展新闻摄影采风...
·《明代云南巡抚石简逝世460周年纪...
·县民政局三措并举确保清明祭扫文...
·第三套“童声作文”出版
·我县全面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
·全市人事经理沙龙在宁海举办
·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森林防火...
·接到“车辆退税”电话不要相信
·海曙区与黄坛镇三村签订新一轮结...
·跃龙街道全体社工听人防知识讲座
  图片推荐:
县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整组点验
五丰加强清明防火宣传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兴圃80后党员纷纷献血
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提高企业凝聚力
开门评警促和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