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缑乡农民致富经 > 致富经 正文
     高级检索
 
唐小平:从小摊贩到农民企业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1-12 16:17

011291.jpg

唐小平的目标是把“唐龙”打造成全国优秀品牌。

  宁海新闻网讯 从一个四处摆摊卖海鲜的小摊贩,经过20多年的打拼,成长为一家产值超过两千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老板,宁海桃源街道唐安李村村民唐小平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书写了一段华丽的农民创业致富故事。

  开发水产品掘得第一桶金

  事业发展离不开第一桶金的挖掘,而唐小平的第一桶金却来得很迟。1986年,年仅22岁的唐小平就一个人出来闯荡,他看中了海鲜价高,有得赚,就从石浦进货来卖。与同时期的商贩一样,每天起早摸黑去进货,白天四处赶着去卖海鲜,后来进驻跃龙菜场,逐渐稳定下来。虽然利润还可以,却非常辛苦,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十多年,直到唐小平发现新的商机,人生轨道才发生了改变。

  十多年的小贩生涯,唐小平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也让他具备了观察市场、分析市场的能力。他发现水产品市场正慢慢发生着改变,特别是在年关的时候来买的顾客特别多,送亲朋送客户,顾客们都喜欢包装好的成品水产品。这种市场状况让唐小平深刻认识到,在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物质追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水产品的原始供应已经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敏锐意识到这一点的唐小平有了新的发展思路,决定开发水产品,把它们加工、冷藏,这样就解决了保鲜难、储藏难的问题。

  2003年,唐小平租下了冠庄冷冻厂,从事散装水产品包装及冷冻水产品生意,这在当时,是宁海最早从事水产品加工包装的水产企业。抢先占领市场给了唐小平快速发展的机会,短短3年时间积累下了一笔财富,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这一次成功,让唐小平尝到了领先市场发展的甜头,也为他下一步创业奠定了基础。

  打造旅游休闲产品开启事业新里程

  2006年,唐小平在县经济开发区购置了一块土地,注册成立唐龙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这一次,他把目标瞄准了水产品开发中的旅游休闲产品。

  近年来,凭借宁海生态旅游发展迅速,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开发发展。唐小平认识到,宁海旅游产业发展起来,那旅游休闲食品就是一个好的拓展路子。他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也发现其他海边城市都有自己特色的旅游产品。同样的,宁海作为沿海地区,既有丰富的水产品资源,又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

  在做好原来水产品加工的同时,唐小平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旅游休闲产品的开发上。他花重金购买机器设备,从舟山等地请来加工师傅,还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借助其科研力量,进行口味、质量的试验和新产品的开发。在加快休闲系列产品开发的同时,唐小平还四处奔走,为自己的新产品打开销路而奔波。市场再一次验证了唐小平的眼光,旅游休闲食品以其小包装方便携带、开袋即食等优点迅速打入了市场,走进了市民的心中。几年来,唐龙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出脱脂、干货、咸货、冷冻、休闲、礼品等6大系列、60余个产品。这些产品每年为唐龙海鲜带来近千万元的销售额,成为唐龙海鲜发展最强劲的动力。

  “别人不做,我做;别人都做,我少做,要善于发现机会,善于领先市场。”唐小平这样总结自己两次转型成功的经验。好的创新思路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唐龙海鲜从先前的年产值不足一千万元,到如今的年产值近两千万元,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建设品牌赢发展唐龙海鲜走向全国

  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品牌效益,唐小平在进入水产加工领域时,就开始了企业品牌的打造。

  早在跃龙市场摆摊的时候,唐小平就靠着自身的经验和眼光,认识到有品牌才有市场。所以在还没成立公司之前,唐小平就想着先去注册商标。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当时跃龙市场的人都叫他“唐大”,他就想着注册这个商标,但工商局工作人员告知他,“唐大”已经被人注册了。回到家后的唐小平左思右想,想了很多名称都觉得不满意。就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他想到了“唐龙”,唐是自己的姓,龙有腾飞、领先的含义。于是第二天,唐小平起了个大早,赶去注册。

  想要打响品牌,单靠一个商标不行,产品质量才是决定因素。唐小平深刻认知到这点后,严把质量关。企业在外加工生产、工艺流程、仓储管理、保质期监控等方面均按国标、企标、环保、卫生要求进行操作,产品加工严把绿色、保鲜、色泽、肉质、包装五大关,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企业经过QS认证,资信等级连续几年达到市AA级,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引进,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唐龙海鲜以创新的思维、崭新的姿态、稳健的步伐迈进了同行先进行列。

  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先后被评为县、市农业龙头企业,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现在,唐龙海鲜不仅在宁波、宁海成立多个卖场,走进近百家超市,还参加每年的农博展览会、年货展销会,并在网上成立了销售点,产品远销哈尔滨、深圳等全国各地,成为宁海一个有代表性的水产品品牌。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唐龙海鲜,越来越多的人品尝过唐龙海鲜,唐小平觉得把宁海产品销往全国,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他表示,今后,公司会稳步发展,开发更多新产品,致力打造全国优秀品牌。(记者王银宁实习生娄洁琼)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摄影家走进宁海开展新闻摄影采风...
·《明代云南巡抚石简逝世460周年纪...
·县民政局三措并举确保清明祭扫文...
·第三套“童声作文”出版
·我县全面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
·全市人事经理沙龙在宁海举办
·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森林防火...
·接到“车辆退税”电话不要相信
·海曙区与黄坛镇三村签订新一轮结...
·跃龙街道全体社工听人防知识讲座
  图片推荐:
县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整组点验
五丰加强清明防火宣传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兴圃80后党员纷纷献血
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提高企业凝聚力
开门评警促和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