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缑乡农民致富经 > 致富经 正文
     高级检索
 
兰花培育靓农家 生态增收香满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4-27 15:52

  叶文辉和师傅鲍作枪在兰花苗圃里交流技术。

  宁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胡陈塘头韩自然村,只见山幽水美的乡野间,绘有兰花文化的龙灯墙蜿蜒舒展,一阵阵兰花的清香伴随春风到处弥漫。塘头韩自然村总共只有20多户人家,其中一半以上在培育兰花,因此该村被誉为“兰花村”。现在,培育、销售兰花已成为该村村民一个新的增收途径。

  塘头韩自然村的兰花故事要从该村村民叶文辉说起。今年48岁的叶文辉从事木作行业,主攻木雕、根雕,现在还是县根雕协会会员。他有一个好朋友叫鲍作枪,本来也是一个手艺人,在八年前迷上了兰花,一有空就往山上跑,四处挖兰花,并在家里搭建起了兰花大棚,精心地伺候着。一开始,许多人都不理解鲍作枪的行为,甚至称他为傻子。长期从事根雕制作,叶文辉炼就了一双艺术的慧眼,他看兰花也就跟其他人不一样,兰花淡雅清香的气质很快吸引了他,于是常常跑到鲍作枪家里观赏那些兰花。一开始,叶文辉也只是看看而已,真正让他动心并且走上培育兰花这条道路,还是兰花可观的经济价值。2006年,鲍作枪以一万元的高价卖出了一盆3苗的兰花,轰动了胡陈,也让许多人看到了这个山野间不起眼的花草竟然能这么值钱。在众人的惊叹声中,叶文辉拎着礼物进了鲍作枪家,正式拜鲍作枪为师,开始学习兰花培育技术。

  兰花培育讲究技术,需要一定的实践经验。像平时看起来最简单的浇水,也有特别要求,因此,兰花培育有句行话叫“浇水三年功”,兰花培育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刚起步培育兰花时,叶文辉对兰花的种类、属性和培育技术等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但是,善于琢磨学习的他通过师傅、专业书籍、网络、自身实践、参观、交流等各种途径,让自己培育兰花的知识从空白到丰富,让自己培育兰花的技术从业余到专业。就拿浇水技术来说,为了掌握兰花的浇水技术,叶文辉苦苦钻研了三年。叶文辉说,如果水浇得太多,兰花的根和花朵就会因为水分过多而烂掉,导致兰花的直接死亡。三年时间里,他有过成功,更多的则是失败,从多次的失败中,他积累了丰富的浇水经验,熟悉了兰花的属性。四年的艰苦付出后,叶文辉开始收获回报。目前,他已经培育了各色品种的兰花上千盆,其中不乏珍贵品种。去年,兰花给他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一万多元虽然不多,但这是我木作主业之外的收入,也算是很不错了。”叶文辉说:“养兰花既开拓了一条增收途径,还有陶冶情操、美化家园的功能,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在叶文辉的带动下,塘头韩自然村培育兰花的氛围十分浓厚,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几十盆兰花,多的甚至达上千盆,兰花村的名声也不胫而走,享誉在外。塘头韩自然村成立了兰花协会,每年举办品兰会。在今年的品兰会上,宁波电视台《田野》栏目、宁海电视台《新农家》栏目、《今日宁海》等媒体都来做过报道,扩大了塘头韩自然村的兰花知名度,进一步拓宽了兰花销售渠道,让众多兰花爱好者慕名前来赏评、购买兰花。现在,胡陈乡政府已经将兰花产业作为塘头韩自然村的特色产业来发展,村民们也正筹划着设立一个兰花培育基地,准备进一步做大做强兰花培育产业。 (记者王银宁见习记者张超梁通讯员胡燕红)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得力”在全国掀起打假“风暴”
·红歌唱响 庆“五一”
·商标品牌成为宁海的一张靓丽名片
·积极整治 备战复评
·暴走鞋风行
·兰花培育靓农家 生态增收香满村
·各地菜价下跌 我县行情稳定
·县妇联开展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
·“只要我在社区工作一天,就要为...
·八面来风(2011/04/26)
  图片推荐:
红歌唱响 庆“五一”
积极整治 备战复评
兰花培育靓农家 生态增收香满村
暴走鞋风行
中国旅游日 旗幔满街头
家有杜鹃花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