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今年第一期新世纪发展论坛举行
经济学博士张兆安为我县领导干部作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报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04 08:2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海明)昨天上午,宁海2011年第一期新世纪发展论坛暨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举行。会议邀请上海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张兆安为我县领导干部作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报告。王剑侯、褚银良、俞小勋、尤玲娟等县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了学习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云主持论坛。

  张兆安是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同时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长期从事经济发展研究,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报告会上,他运用大量具体、生动的实例,对如何发展区域经济进行了深刻而精辟的阐述。

  张兆安认为,发展区域经济需要紧紧抓住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市场建设三条主线。在城市建设中,他提出人气是衡量一个地区发达与否的标准,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一个地区要发展起来与外来人口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外来人口比例越高,地区就越发达。要想方设法集聚人气,要尽可能做大城市规模。区域发展尤其需要确立城市发展主题,吸引外部世界的注意力,城市有主题才有感召力和震撼力,才能打响城市知名度,进而汇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以及信息流。区域的发展关键在于整合资源能力的高低,而资源的整合又要紧紧依托主题。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注意两个核心,一个是梳理出能高度集聚人气的产业,另一个是如何推进和操作思路的问题,要注意思维方式的转变。市场建设中,要找准市场的功能定位,在具体操作上要把握好概念、主题、载体、产业八个字。

  张兆安认为,谋一个区域的发展,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努力解放思想。他建议,领导干部要看清大势,要有前瞻性和敏感性;思维方式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转变惯常的思考方式,多一点逆向思维。认知不同价值就不同,要多搞一点“头脑风暴”,汇聚众人的智慧。

  张兆安还特别就我县如何利用好“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这一金字招牌做大、做强、做深旅游业提出意见。他建议,要通过一系列的载体、活动等小主题将宁海旅游业这个大主题支撑起来;要把有感召力的现有资源、平台和载体作出梳理,统筹安排,分类指导;要把现有主题的内涵研究透彻,多从商业模式上进行思考。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确保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创...
·国家旅游局考察“中国旅游日”主...
·跃龙街道百余养猪大户杜绝“瘦肉...
·梅林街道助力新任村官解密“为官...
·县公管所多措并举保障“五一”期...
·县金融系统举行登山比赛
·我县又添家电大卖场
·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政专栏⑤
·迎开游、美家园 当好东道主
·市民节日献血踊跃
  图片推荐:
青年志愿者热心服务八方游客
市民节日 献血踊跃
迎开游、美家园 当好东道主
搞好绿化迎开游
枫槎岭隧道施工紧张进行
驾驶模拟培训一年可省汽油27.2万升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