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实施“安康家园”公益项目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30 08:48

  爱心托起未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实施“安康家园”公益项目纪实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李菲、周婷玉)四川青川籍陈一萍和陈一文姐弟俩,父母在“5·12”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在“安康家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陈一萍和陈一文重新找到了父母般的亲情和关爱。2010年,陈一萍考入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弟弟陈一文继续在“安康家园”里学习生活。回想起在“安康家园”的生活,陈一萍深情地说:“在‘安康家园’里,我们姐弟俩感觉父母亲就在我们身边!”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汶川地震灾区孤困儿童安置基地,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发起成立的“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实施3年来,已接收四川省10个市(州)、31个区(市)县的712名四川地震灾区孤困儿童,孩子们在“安康家园”里感受到了父母般的关爱,家的温暖。

  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用爱心抚平心灵创伤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立即启动了“中国儿童紧急救助基金”,此项基金得到了山东日照钢铁集团公司的支持,并先期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转移并资助四川灾区失去父母、单亲和特困家庭的孩子。

  2008年5月20日起,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公司共同组成的“学生转移工作组”深入重灾区筛查救助儿童。同时,改造“安康家园”、转移安置灾区儿童的工作全面展开……

  时间就是生命。在一周多的时间内,由日照钢铁集团公司新竣工的5幢职工宿舍楼改造成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安康家园”落成;在不到10天时间内,由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天津师范大学教师为园长,有128名中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有着幼师、医护、心理辅导专业人员组成的日照“安康家园”管理队伍迅速建立;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灾区前线转移工作组冒着生命危险,先后转移出22批712名灾区儿童(最小年龄3岁,最大的19岁),其中586名灾区孤困儿童安置到日照“安康家园”过渡学习生活,另126名孩子安排到北京临时过渡学习生活。

  在灾区儿童陆续抵达日照“安康家园”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日照钢铁集团公司启动了各类保障措施。在“安康家园”里,孩子们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专家的心理疏导、军事化的训练、当地优秀教师的精心辅导,还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这一切让孩子们逐步走出地震的阴影,生活学习身心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统筹规划、多方联动,尽全力保证灾区孤困儿童学习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灾区孤困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日照钢铁集团公司又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再次捐资近1亿元人民币,在成都市双流县新建“安康家园”“新棠湖小学”,扩建“九江中学”。

  在双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所捐建项目于2008年10月15日动工,2009年8月26日落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达38500平方米,设施先进,环境温馨。2009年新学期开学之际,这些灾区孤困儿童在双流的“安康家园”、棠湖小学、九江中学、棠湖中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日照钢铁集团公司承诺将持续资助这些孩子完成最高学业。

  双流“安康家园”由双流县政府专门抽调有着丰富管理、教育经验的教师组成管理队伍,并配备有幼教或护理经验的专职“安康妈妈”86名,精心呵护孤困儿童饮食起居。还与有关大学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定期聘请心理、教育方面专家对教职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及时有效地对孩子们进行心理抚慰。

  同时,双流“安康家园”还根据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开展美术、声乐等10余个兴趣活动班,使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学习上,所就读学校针对孩子们接受教育程度采用单独编班、插班等形式,安排最有经验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专门安排两名专业心理咨询老师负责心理疏导,同时建立学习、心理、生理档案,保障灾区孤困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无论在日照还是双流,“安康家园”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爱心家园——全国妇联、民政部、各级政府及妇联组织的领导多次到“安康家园”调研,看望慰问孩子们;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不间断地捐款捐物;

  心理专家、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持续的、专业的心理抚慰;

  ……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3年来,灾区孤困儿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呵护下,从身体、心理、思想和学习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良好的康复和提高。

  爱心托起未来,“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的娃娃,各方面都能够做到拔尖,尤其体育是强项。”“安康家园”园长胡源忠说,在学校,来自“安康”的孩子是全校运动会破纪录最多的集体。学业上也不乏“标兵”,周青强同学参加作文比赛获全国一等奖,唐婷婷同学获“成都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安全龙同学在成都市绘画比赛中取得儿童组一等奖。

  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台湾风灾、海地地震、玉树地震中,孩子们自发组织捐出零用钱,帮助与自己有着同样经历的小伙伴们。2010年,参加高考的34名学生有29名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说,汶川地震已经过去3年了,地震孤困儿童在“安康家园”里取得了可喜的进步。2010年6月,北大六院心理辅导团队给家园的孩子作心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孩子们已基本恢复心理健康,而且其心理恢复率和速度远远超出全国孤儿院历史最高水平。

  爱心托起未来。陈晓霞说,孩子们所发生的可喜变化得益于日照钢铁集团公司的大力援助,得益于山东省、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双流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妇联组织的密切配合,得益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安康妈妈们的无私奉献。可以说,“安康家园”是一所爱心的集结地。“安康家园”公益项目采用企业捐助、公益组织监管、政府支持的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责编: 童葆栋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主要起草人解读《三峡后续工作规...
·【红旗飘飘】造船村的“掌舵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实施“安康...
·埃及开通拉法口岸百余巴勒斯坦人...
·卡尔扎伊强调不许外国军队在阿富...
·综述:流亡总统回国有望终结洪都...
·李永波:坚持使用徐晨/马晋是为...
·苏迪曼杯:中国将与丹麦相遇苏迪...
·盖得称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退役
·环渤海地区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
·银监会发声明警惕手机诈骗短信
·新版假币编号微博热转 中国人民银...
  图片推荐:
蔷薇花
广西西瓜集中上市销售形势严峻 价格暴跌瓜农很受伤
李娜首轮告捷 三大金花晋级法网次轮
杨幂许绍峰何晟铭联袂《时装》唯美穿越
梁静茹新专辑宣传照曝光 朋克范儿十足大秀蛮腰
烤箱美食 奶油蒜香烤土豆
长袖薄衫+短裤 头重脚轻更显腿长
厚底凉鞋配短下装 美腿立长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