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沪皖苏系列报道之八
从模具之乡走出的芜湖模具强者
——记南陵模具城、芜湖模具城董事长冯永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1-15 08:10

图为冯永锋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娄伟杰

  1979年出生于大佳何镇冯家村的冯永锋,18岁开始跟随别人学模具,19岁出走上海开始供职于外资企业,2003年自己下海闯荡模具市场,2007年至今,先后在安徽省芜湖市创办芜湖模具城和南陵模具城,成为芜湖模具行业中的强者,创下偌大家业,堪称年轻人创业的成功典范。

  从学徒到日资企业模具主管

  从小善于观察、动手能力非常强的冯永锋,从18岁开始就在宁海跟随别人学习模具制造,经过将近一年的刻苦学习,就已经熟练掌握了模具制造技术,在同期学徒中,他成为第一个能熟练上机操作的模具工。19岁的冯永锋独自远赴省外,先后进入多家模具企业工作,通过刻苦钻研学习,不断向熟练技术工人请教,逐渐掌握了各种模具制造新技术,并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路。在进入一家外资模具企业后,经过几年的努力,凭着过硬的模具生产技术和管理才能,年轻的冯永锋成长为模具主管,年薪达到10余万元。在外资企业工作期间,冯永锋不但自身模具生产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他也非常注意人脉资源的培养,结识了一批在外贸公司任职的朋友,这为他以后自己下海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放弃高薪毅然下海创业

  2003年,24岁的冯永锋经过在外资企业几年的打拼,觉得虽然现在每年能赚到10余万元,但这种为别人打工的生活已经让他感到厌倦,而且他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模具生产技术,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所以他就想自己出去创业。

  在与几个朋友认真协商后,他们都支持冯永锋出来创业,就这样,他带着几个徒弟和朋友一起从外资企业辞职出来,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万事开头难,冯永锋通过前几年的打拼,也有了一定的积蓄,但是开工厂谈何容易,从设备、厂房到业务、人员工资都需要花钱,冯永锋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先租用别人的厂房和设备,在接到业务的时候,就去别人的厂里进行加工。前期虽然也接到了一部分业务,但还是常常入不敷出,最难的时候,甚至拖欠了员工半年工资,直到冯永锋通过家人和朋友筹措到一笔资金,情况才有所好转。由于在外资企业积累的人脉关系及得到大家认可的模具生产技术,冯永锋公司的业务量越来越多,有些他们能做的业务就自己做,自己做不了或者来不及做的业务就转包给其他企业,他则从中赚取差价。

  冯永锋告诉记者,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经历帮助他积累了人脉,创业前期靠这些人脉关系为企业带来业务,后来才通过不断提升实力和技术水平来与对手竞争并脱颖而出,如果没有前期人脉关系的积累,他的事业不可能做得那么成功,所以要创业,首先就是要注意积累人脉。

  转战安徽成就芜湖模具强者

  2007年,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招商人员找到冯永锋,希望他能够将他的模具厂开到开发区中。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冯永锋决定在开发区投资设厂。当地模具生产加工配套跟不上,而且散户比较多,分散在各个点,不利于企业的配套服务,冯永锋就想将这些散户集聚在一起,为其做加工配套。所以冯永锋就向芜湖市政府提出要投资建设一个模具城,将散落在各处的模具生产企业集聚到一起,从而形成一个集聚效应,壮大芜湖模具制造业。芜湖市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后,同意划出开发区中南部一块区域由冯永锋开发建设芜湖模具城。

  芜湖模具城一期工程面积302亩,建成后将可入驻企业100余家,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从2007年到现在基础建设已投资一个多亿,建成12个生产车间、2幢办公大楼,共吸引了16家模具企业入驻,另有数十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即将投入资金入驻。

  冯永锋告诉记者,芜湖模具城本着“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的要求建设,将着力打造六大服务平台,展示六大服务功能,即打造模具制造、加工平台,充分展示制造和加工的产业功能;打造人才教育、培训中心平台,充分展示制造和加工的产业功能;打造模具技术研发和检测中心平台,充分展示模具技术开发的功能;打造模具生产信息中心平台,充分展示信息资源库的功能;打造商贸交易中心平台,充分展示贸易带动效应的功能;打造模具展销中心平台,充分展示芜湖模具城企业成就形象的功能,使之成为集所有环节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模具产业基地,形成整个模具产业的完整行业链,行业资源实现最优化配置的模具城。这位只有32岁的年轻企业家在谈起模具城发展方向时思路清晰,目光坚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0年8月,冯永锋在芜湖投资的第二个模具城——南陵模具城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一个集模具生产、研发、交易、检测及商铺公寓为一体的大型模具产业园区,也是安徽省皖江地区规模最大的模具一体化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0.5亿元,占地500亩。冯永锋表示,将其中一部分土地用来开发房地产项目,是考虑到他在工业企业投入那么大,周期又长,企业要想短期内实现盈利很难,所以当地政府在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后,决定将其中一部分土地交由冯永锋开发房地产项目,让其将从房地产项目中获得的盈利投入到企业建设中,这有效地弥补了冯永锋企业的资金缺口。

  现在冯永锋旗下产业主要有模具生产、汽车覆盖件、贸易公司和开发公司,并组建了强大的管理团队协助他打理各个公司。

  坚强外表下的柔情

  冯永锋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起,想创业的心促使他不断成长,这么多年过来,支持他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毅力和信念,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带领着他不断努力,一步步将企业做大、做强。但在这颗坚强的心的内里,还存有一丝抹不去的柔情。在谈到家庭情况时,他却露出了愧疚的表情,他说:“结婚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因为在外创业,家里没有人照顾,妻子就一个人留在家乡照顾家里,一年到头都见不上几次,没能好好照顾她,非常愧对她,只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好好补偿吧。”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百日攻坚抓突破 凝聚合力抓建设 ...
·学习江小金服务见行动
·从模具之乡走出的芜湖模具强者
·桑洲镇积极开展火灾后自救工作
·“一线工作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看守所的日子他们追悔莫及
·全县森林消防暨松材线虫病防治工...
·宁海乡村养老旅游风生水起
·县领导会见美国客人
·《严再望歌曲创作集》出版
  图片推荐:
学习江小金服务见行动
首届海洽会宁海专场推介会成功举行
县首届婚庆文化博览会举行
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兴圃慰问辖区残疾人
国华宁电检修机组确保安全发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