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沪皖苏系列报道之十
花开墙外 香闻表里
——记安徽芜湖创业的宁海籍企业家群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1-23 08:16

  记者 朱宗杰 林海源 娄伟杰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缑城儿女走出宁海,到省外、国外闯荡商海,凭着卓越的胆识,重情尚义、诚信守诺的作为和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精神,开创了一番事业,企业家的数量、规模、实力和影响力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安徽芜湖,就生活着一群创业打拼的宁海籍企业家,他们抱团应对挑战,参与芜湖经济发展,在为当地经济繁荣作出贡献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实现了快速成长。

  近年来,芜湖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分工合作,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围绕把机床产业做“精”、成套设备产业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全”、电子电器产业做“大”的目标,积极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良好的软硬环境建设吸引了包括宁海在内的大批企业家来投资创业。

把握战机 决胜千里

  说到安徽芜湖县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是宁海籍企业家在异地创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汽车零部件产业是芜湖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新芜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芜湖及周边地区汽车企业密集,加上当地水陆交通之便,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了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这是一座真正的行业发展的近水楼台。

  依托地利之便,依托产业优势,延伸拓展其相关产业链,宁海籍企业家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绝好的商机。

  近年来,安徽宝德轮业有限公司、芜湖博威机械有限公司、芜湖金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和芜湖众力底盘系统有限公司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逐鹿江城芜湖,乘势而上,依靠自身技术和管理等优势呈现出强大的生机。安徽宝德轮业以宁波宝德轮业为总部,通过异地拓展,大力开发国内轮毂市场,与奇瑞、江淮、大众等一大批国内知名汽车品牌企业建立合作,实现了企业的异地再造,是一个漂亮的分身术。芜湖博威机械有限公司、芜湖金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通过专业研发汽车减震、汽车底盘系列冲压件、管件及相关机械加工产品,提供机械综合技术解决方案给予汽车相关企业,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把硬件与软件有机结合起来,使之适用于现代化流水线及柔性制造的需求,逐步成为在国内机械市场上有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芜湖众力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则发挥宁海人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在汽车底盘等法规安全件的研制和生产上独具优势,具有与汽车主机厂同步开展研究并提供汽车底盘解决方案的能力,规划总投资1.2亿元。近年来,致力于技术改进,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与检测设备,利己及人,互为发展,与克莱斯勒、吉利、长城等汽车企业展开广泛的项目合作,成长为当地汽车零部件业的生力军。

  商场亦战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善抓机遇,兴利除弊,方能百战不殆。宁海籍企业家在芜湖县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发展空间,花开墙外,香闻表里。

追光逐日 领军行业

  芜湖昊阳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是落户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的第一家新能源企业。这是一家领跑安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明星企业。记者在昊阳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内看到,厂区内还有几个大型车间正在建设之中,公司董事长何康玉告诉记者,由于光伏产业迅速兴起,市场逐渐成熟,原有的生产车间的产能已不能满足日益兴盛的市场需求,所以投入巨额资金兴建了这几个车间,都是准备用来投入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的。公司生产的优质低耗6-8英寸太阳能级单晶硅棒,取得了多项技术研发成果、11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其年产单晶硅棒500吨,年切片960万片,规模在安徽同行中名列首位。据了解,董事长何康玉以前在宁海也是做一般灯具的,到这里以后就开始从事新能源产业,去年昊阳股份产值达到了3亿元,今年预计能达到5亿元。因为新能源产业配套投入比较大,这边也有几家投资上亿元的企业为新能源企业做配套。另外,公司已实施股份制改造,并已进入上市辅导期,预计2013年实现报会目标。

  在另一家新能源企业安徽邦大勤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记者看到一幢漂亮的4层办公楼拔地而起,正在装修之中。记者了解到,公司董事长王帮兴于2006年到芜湖投资实业并得到迅速发展,现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4家。2010年初,芜湖邦大科技与东莞勤上光电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进军大功率LED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国家光学开放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产、学、研基地和半导体节能照明实验室,开发船舶半导体照明应用,为半导体节能照明产业发展实现技术支持。近年来企业被评为“优秀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是芜湖市规模最大的民营股份金融服务企业之一,也是芜湖市重点支持的节能环保企业。

聚沙成塔 众志成城

  2010年11月26日,芜湖县宁海商会举行了成立大会,让这些身处异地,人生地不熟的宁海籍企业家们有了家的感觉,也为在外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合作平台。

  “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怎样整合资源,将企业做大做强,是摆在全体在芜湖的宁海籍工商业人士的一大课题,大家意识到成立商会组织抱团取暖是应对挑战的一条有效途径。”芜湖宁海商会秘书长、芜湖县金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满说。因此,林金满认为,成立商会,可以进一步调动企业家们参与经济发展建设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潜能,合理整合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协助企业排忧解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共同发展。

  聚力同帮扶,抱团打天下。“从家乡来到外地,无疑是一粒粒撒在大地的沙子,如果不抱团发展,就会被风浪吹得不见踪影。有了宁海商会,在外发展的宁海商人底气更足。”芜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武君深有感触地说。确实,芜湖县宁海商会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中小企业精英,以情聚友、以商聚力,有事一呼百应,通过资源共享、抱团竞争,既壮大了行业,又发展了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确立了宁海企业在芜湖县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对此,芜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君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宁海企业在芜湖的发展势头强劲,这些企业质量高、效益佳,也有很好的成长期,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值得称道的是,宁海籍企业家在当地互帮互助,富有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他们普遍具有的强烈创业意识,不甘于现状、敢于冒险、艰苦奋斗的顽强精神,以及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善于抓住商机的经营本领,值得芜湖的创业者、企业家们学习和借鉴。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花开墙外 香闻表里
·数字电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省领导来我县调研浙商回归和民营...
·市领导调研宁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水磨沟考察团来我县考察登山健身...
·潘天寿广场地下人防工程进入扫尾...
·宁海案例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
·我县出台帮扶中小微企业21条意见
·中心幼儿园让幼儿亲近大自然
·关爱女性健康 妇科专家进社区
  图片推荐:
潘天寿广场地下人防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天普”:勇担社会责任常年扶危济困
关爱女性健康 妇科专家进社区
中心幼儿园让幼儿亲近大自然
我县舌鳎鱼试养成功
提高交警急救能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