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一
神州青云路
——访香港工业总工会主席孙启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27 08:11

  通讯员胡苗平 见习记者胡琦

  今年5月29日,香港宁海同乡会正式成立。这离不开一位名誉赞助人的大力支持,不但为同乡会的成立出钱出力,还到处奔走联系在香港的宁海同乡,他就是香港工业总工会主席孙启烈。

  孙启烈祖籍深甽大蔡村,1953年出生于香港。现任香港特区政府贸易咨询委员、工业及科技发展局委员、香港工业总工会主席,建业荣基拓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建业五金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香港模具协会会长、香港出口商会名誉会长、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香港铜紫荆星章勋贤、香港太平绅士。勇立潮头进军内地发展

  1978年,孙启烈从加拿大大学毕业回国,时逢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打开了大门。在大学时他学的是物理学和机械工程专业,接触到的是西方工业生产模式和自动化理念,一回到香港便投身到家族事业的发展当中。

  1979年,继承父亲衣钵从事厨具行业的孙启烈进入内地发展,将生产工厂开设在珠海、广州等地,以解决企业在香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1988年,孙启烈将公司的生产基地全部从香港转移到了深圳平湖,建成拥有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的建乐士工业(深圳)有限公司。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香港大部分工厂,包括钟表、珠宝、塑胶、五金、家电、成衣等都纷纷转移到大陆。“当时率先进去的企业都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孙启烈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刚成为特区的深圳,实际上还是乡镇,港商在深圳发展初期是“摸着石头过河”。

  孙启烈回忆,刚到深圳发展时,觉得一切都处于起步阶段,但到处展露着蓬勃的朝气,尤其是深圳有着难得的地理优势和宽阔的自主度。企业在深圳开设初期,为了使公司的生产基地在深圳顺利运作,孙启烈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借着深圳建立特区带来的机遇,孙启烈在深圳的事业经历了十年黄金期。建乐士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从一个起初只有几十人的工厂,规模逐渐扩大,营业额由最初的一两百万港元,增加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的两亿港元。

  “真的很幸运,我们赶上改革开放这个热潮,我们有参与也有付出,同时有更多的收获,更高的回报,而我自己对深圳的感情也越加深厚。”孙启烈说,“深圳是我另外一个家,也是我另外一个发源地。”打造“物流航母”高瞻远瞩

  平湖镇距离深圳市区十几公里,距香港25公里,距广州120公里,是香港、深圳通往内地的北大门。

  2003年,孙启烈毅然决定与4位香港实业家一起,在平湖投资兴建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这是集交易、展示、仓储、配送、货运以及金融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各门类的超大型工业原料市场,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还配套兴建了车站、酒店、保税仓、金融机构等服务设施,被业内人士称为“物流航母”。该工程一期于2004年12月投入运营,2009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作为最早参加内地和深圳开发建设的港商之一,孙启烈会同他的投资团队耗资数百万元进行各项市场调研和项目论证,发现在珠三角150公里半径范围内聚集了数十万家的制造业企业,年工业产值超过2万亿元。但是这块以外向型经济为特征的经济板块却面临着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腹地狭小、先天资源不足、产业链脱节、原料采购分散、采购成本高等问题的瓶颈。市场调研结果坚定了孙启烈和他的投资团队打造“物流航母”的决心。

  如今,位于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物流试验基地,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物流基地园区内的物流“巨无霸”——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早已蜚声海内外。集纺织服装、皮革皮具、电子、五金化工塑料、印刷纸品包装五大交易于一体的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在整个南中国版图上已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成功经验也被称为“华南城模式”,并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

  当初的陌生与观望,换成了今天的一份深厚感情,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恰恰也是孙启烈所尝试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孙启烈认为,作为参与特区十几年建设的侨商中的一员,因见证着深圳的巨变而感到激动自豪,同时也为深圳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而深怀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热心服务社会心系家乡

  凭借自己在香港企业界的影响力,孙启烈多年来热心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既关注香港工业及出口贸易的发展,又关心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与成长,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和深港商界的交流合作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孙启烈说:“早年的学习以及多年的社会实践,让我懂得关于取之社会和用之社会等思想。我觉得为社会服务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做好了,也有自己的一份光荣。”当时港资企业北移后,孙启烈发现一些年轻人不愿去内地工作。他便提议把香港的中学生带到深圳、东莞、广州的港资企业,为内地建设作贡献。受“蓝领”职业的启发,他把这项活动命名为“蓝色希望”。在香港职业训练局、生产力促进局等机构中“游说”后,他的想法立即得到政府部门和许多团体、协会的大力支持配合。“蓝色希望”启动时,孙启烈亲自到学生中去作了题为《神州青云路》的演讲。他用令人信服的事实向学生们描绘了香港与“珠江三角洲”今天与未来的合作蓝图。在孙启烈的亲自组织下,香港的许多中学、职业学校,包括澳大利亚在香港学校的中学生,分期分批来到“珠三角”城市寻找他们的“蓝色希望”。

  孙启烈在事业有成之时,也不遗余力地推动甬港之间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他已多次率团参加在宁波举办的重大经贸活动,积极为家乡建设招商引资;并利用在香港工商界的影响,为甬港企业牵线搭桥,促进经贸合作,尽心尽力为家乡发展当“红娘”。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孙氏一家就十分关注家乡宁海的建设,先后资助宁海办学、修路等项目,投入资金达210多万元。孙启烈虽然出生于香港,对宁海始终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当他了解到宁海将在香港成立同乡会的时候,不仅独立赞助了同乡会的费用,还对这个同乡会寄予了厚望,希望以宁海同乡会为平台,身在香港的宁海人们能够更好地为家乡多做实事。此次在听闻宁海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之后,孙启烈非常高兴,并对家乡旅游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说:“人们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充分利用好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服务,不怕游客不来。”

  从改革开放的风云激荡中走来,历经大陆与香港风雨兼程的峥嵘岁月,孙启烈以他的赤子之心,倾力于两地的发展。在继往开来新的三十年起点上,对于孙启烈而言,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各地选民踊跃投票选举县人大代表
·强化责任 注重实效 切实推动欠发...
·神州青云路
·骄傲的故事带领我们继续前行
·我县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守住地方文化的根基
·宁海三门湾:打造高效园区 加快开...
·实验校区足球节圆满落幕
·“美丽庭院”创建如火如荼
·县法院为43名外来务工人员讨薪15...
  图片推荐:
西店再添一家商业银行
县法院为43名外来务工人员讨薪15万元
塔山表彰四十佳居民家庭
我县葛明霞首登“浙江骄傲”领奖台
《人意山光》再获殊荣
深甽,以文化促旅游甩出大手笔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