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尤玲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2-15 07:48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八届宁海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八届政协工作回顾

  县八届政协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宁海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宁海县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富民强县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五年,是团结奋斗、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的五年,是履职为民、主动作为取得新进展的五年。

  一、着眼全局,突出重点,政治协商广泛深入

  常委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推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政治协商,不断丰富内容、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推进政治协商的广泛深入开展。

  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认真听取和讨论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组织参政议政大会发言,开展全体委员视察重点实事工程建设,组织联组讨论。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映各界呼声,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三农”工作、教育文化卫生、人口资源环境、旅游开发、平安宁海、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共谋宁海发展良策。

  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精心选择议题,协商内容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常委会议,先后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实事工程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等25项关系宁海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提出对策建议136条。这些协商意见,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很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并进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程序。

  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协商有计划,有重点,不断深化。加强统筹协调,有计划安排重要协商议题和协商活动。五年来,主席会议围绕财政预决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等内容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重大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的政治协商工作要求。2011年,围绕《中共宁海县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定》开展协商讨论,就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和城区交通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二、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民主监督积极有力

  常委会注重把民主监督寓于提案、评议、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之中,与协商议政相结合,有效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提案工作重落实。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民心工程”紧抓不放。五年来,共收到提案781件,同比增加13.5%,审查立案760件,提案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落实率明显提高。积极探索提案征集、办理、落实和反馈的新途径、新方法,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并由县府办转发,出台《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实施办法》,规范全县党政机关办理程序,逐步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坚持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每年就提案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提案落实率逐年提高,五年来,承办单位已经落实和列入计划落实率达到80.5%,2011年达到85.2%,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政情交流重评议。通过政情交流和民主评议、政情通报、行风评议、特邀监督等形式,加强民主监督。开好政情交流和民主评议会,先后就食品药品安全、两城联创、保增促调政策落实情况、社会保障和救助、菜篮子和水电气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坚持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情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听取政情通报,咨情知政;积极配合机关效能建设、卫生县城创建等活动,组织委员参与评议、督查等工作;发挥特邀监督员的作用,担任各行业各单位特邀监督员的50多位委员,积极参加视察、检查、评议以及暗访活动,有效开展民主监督。

  视察活动重实效。把组织委员视察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一种有效手段。五年来,按照“小型、专题、实效”的原则,分别就县重点实事工程、平安宁海、大森林大景区建设等工作开展各类视察118次。察实情、促工作、重实效,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直言不讳,促使相关部门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社情民意重民智。建立健全信息工作网络,坚持委员约谈制度,扩大信息来源,挖掘信息深度,提高信息质量,为党政领导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共向上级政协报送信息125条,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32期,其中《要大力制止孕妇剖腹产比率过大趋势》、《反思高铁事故后的三点建议》等21件信息被全国政协和市政协录用,《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卖桔难问题》、《开通中考成绩网上查询系统的建议》等26件信息获县主要领导批示。2011年,县政协再次荣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情人节爱心义卖暖人心
·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积极为民建言...
·代表委员微博谈“两会”
·全市外办主任会议在宁海召开
·县领导参加政协分组讨论
·政协委员热议企业转型升级
·百姓寄语:要科学管理流动摊位
·花絮:媒体记者:“忙并快乐着”
·花絮:你OUT了!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 推动转型升级新跨越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建设现代高效农业
创新政协工作思路 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情人节爱心义卖暖人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