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苗木因果而旺
——一市农民乐享“苗木经济”红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2-29 09:51

  图为果农正在苗木基地辛勤劳作。

  春季,是绿化植树的季节,也是果农栽培苗木的好时节。从二月起,一市车站的集贸市场迎来了一轮交易旺期。来自周边各地的果树种植户们赶赴这个以白枇杷出名的小乡镇,购买“白枇杷”苗。

  苗木因果而旺。近年来,一市白枇杷凭着鲜甜的口感,名声鹊起,迅速占领宁海市场,并且走出宁海。一市当地百姓以及周边的许多农户也看好白枇杷产业,纷纷种起了白枇杷,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广,白枇杷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扩大,白枇杷苗木产业也随之扩大,成为当地农户的又一增收途径。

  白枇杷发展催热苗木产业

  曹常富是一市镇的一名果农,早在1999年便开始种植白枇杷,是最早尝到白枇杷甜头的农户之一。在刚开始的几年,每天在接到白枇杷收购电话的同时,总能接到几个购买枇杷苗的电话,询问是否有枇杷苗出售。接连不断的电话,让曹常富看到了另一重商机。曹常富介绍说:“一市白枇杷的名气大了以后,想种的人就多了,我们有培植的技术,何不培育苗木出售呢,这样也可以增加一笔收入。”与曹常富有同样想法的农户很多,一时间,许多白枇杷种植农户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培育果苗。

  刚开始几年,因为白枇杷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白枇杷苗木销售的行情很旺。不止宁海境内果农争相购买枇杷苗,外地果农也是闻风而至。温州、台州、奉化、宁波、慈溪、象山,甚至远至省外地区都有人慕名而来。几年来,不管培育出多少枇杷苗,都被抢购一空。果农们在种植枇杷的同时顺便培育的几万棵枇杷苗已经供不应求。“价格最高的时候卖到15元一株,一般的也能卖到10元一株以上。”曹常富说。良好的行情不仅让白枇杷种植农户增加了一笔收入,还催生了一些苗木种植大户。林立国就是大面积培育枇杷苗的一位果农。5年前,林立国进军枇杷苗培育市场,五六十万株种苗的数量给枇杷苗市场注入大量血液。结合苗木种植,他还办起了一个养猪场,建了一个沼气池。沼气家用,沼液滴灌,既降低污染,减少能源消耗,又缩小成本,降低经济压力。同时,在纯天然肥料灌溉下成长的枇杷苗,长出的枇杷味道更加甜美。林立国将这产业做得有声有色。

  市场饱和谋求新发展

  随着一市白枇杷种植面积日趋饱和,枇杷苗木产业也随之进入了一个平缓期。今年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水岭。一市的枇杷苗市场比起往年冷淡了不少,前来购买的客商减少了,价格也低了。“前几年基本保持在10元一株以上的价格,现在只有7、8元一株,一些农户甚至低价处理手中的枇杷苗。”枇杷种植大户曹再兴说。原先他只需在家坐等,便有大量客户上门采购。现在,为了将滞留的枇杷苗成功推销出去,他得自己走出去主动推销。一些小的农户甚至已经打算减少或者不培育苗木,退出这个市场了。但是一些种植大户仍然对白枇杷苗木产业持有信心。林立国告诉记者,如今我县“森林村庄”建设得如火如荼,他可将多余的苗木移植到空旷的土地,种成大树当做景观植物销售。树木可供观赏,果实可被食用,一举数得,将来肯定能有好销量。同时,由于今年苗木销量不好,很多果农停止或减少枇杷苗种植,让林立国看到了未来枇杷苗重新旺盛的市场,认为枇杷苗必将重新成为宠儿。今年,林立国不减反增,买了比去年多一倍的种子,准备扩大种植面积,迎接未来新一波销售旺季。

  (见习记者葛棉棉记者王银宁通讯员周如歆)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豆制品年糕米面入选我市首批小作...
·我县鼓励拓展农产品营销网络取得...
·我县发放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近3000...
·厨房安全不容忽视 管道燃气使用要...
·苗木因果而旺
·积极应对低温阴雨天气 切实抓好农...
·八面来风
·宁波市茶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通过...
·流动图书室走进边防部队
·大佳何计生工作“新春”新起点
  图片推荐:
宁波新闻奖版面和标题评审会在宁海县新闻中心举行
流动图书室走进边防部队
苗木因果而旺
积极应对低温阴雨天气 切实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
购种子 备春种
宁海帮,在香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