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霞客游线申世遗倡议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4-19 08:03

  泱泱中华,五千年文化孕育了众多灿烂的线性文化遗产。它们作为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族群,其人文意义和文化内涵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宝贵财产。构建一个以申遗为重要载体的遗产保护和管理体系,对于在中华大地上形成一个彰显民族身份、延续历史文脉、保障人地关系和谐的文化“安全格局”和文化基础设施,改善和提高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服务于千秋万代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霞客游线就是这种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

  徐霞客,这位地质学巨人、旅游泰斗的评价日益尊隆,已从早期“千古奇人”,到中期的“开一代新学风”的地理科学家,发展到今日尊之为“中华游圣”;其集毕生心血所著的《徐霞客游记》,也从“千古奇书”上升到“中国四大古典地理名著”、“百科全书式的游记”,直至被誉为“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20部著作”之一。徐霞客,还被列入了中华世纪坛的40位历史文化名人的铜像之中,永远受人瞻仰。从毛泽东的“我很想学徐霞客……”,到李先念的“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再到温家宝的“《徐霞客游记》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在于运用他人文精神的大文字与科学精神的真文字,将华夏民族赖以生存的山川大地予以逼真的描绘……”都对徐霞客及其《游记》作出了高度赞美和概括,为徐霞客及其《游记》增添了光辉。2011年3月,《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被国务院设定为“中国旅游日”,又一次把徐霞客及其《游记》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徐霞客游记》为代表的徐学文化,彰显出了更加广阔的传播前景,以展示人类如何生存、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和如何维护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价值的徐霞客游线,更显珍贵和厚重!

  随着时空演变,徐霞客游线正面临着自然湮没和人为蚕食的严重威胁。保护、修复和管理徐霞客游线,全力推进徐霞客游线进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名录,显得迫在眉睫,时不我待。这也这正是人类共同的历史使命,作为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因此,我们倡议:徐霞客游线各个节点城市和遗产点,迅速行动,全线联动,全面规划、科学修复、加强保护“徐霞客古道”,启动和推进“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各项工作,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的文化遗产,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高举徐霞客大旗,踏着徐霞客的足迹奋勇前进吧!

  “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行动”志愿小组
2012年4月18日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启动“霞客游线申世遗——浙...
·企业与高校牵手“联姻” 实现“产...
·名茶香飘富农家
·我县缝纫线首次检出偶氮超标 检验...
·放飞梦想
·公管部门查获一辆“雷人”改装车
·象山港联合执法小组整治“三无”...
·团县委:建议、提案办理做到“零...
·外籍留学生情系古镇 千里助学暖人心
·县食药监管局检查药用空心胶囊生...
  图片推荐:
400多家单位踊跃创建“工人先锋号”
放飞梦想
科普大篷车进大里山区娃娃眼界开
新西店人踊跃献血
中小企业纳税人参加法制培训
企业员工军训凝聚团队力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