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春风十里长街路 三门湾畔绘宏图
“绿色革命”催生多彩长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04 09:08

  杨柳依依,流水潺潺;耳旁鸟语啁啾,眼前满目苍翠。河道两旁满眼怒放的杜鹃,更是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张力。日前,记者来到长街镇山头村,着实体会到了近几年该镇掀起的“绿色革命”给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

  环境问题不仅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成为制约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的瓶颈。在农村,如何在现有基础条件下,让群众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生活幸福,成为了摆在长街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去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大森林”建设目标后,长街镇因地制宜,以打造精品示范区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森林村庄建设。在具体创建过程中,该镇确立“区域化、市场化、精品化”的“三化”理念,树立“产业发展、村庄整治、平原绿化”三位一体的操作方法,启动一期精品示范区打造工程。考虑到完全依靠镇、村的力量,操作难度很大,在具体操作中,该镇还尝试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助推森林村庄创建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多方共赢。在打造一期精品示范区工程过程中,该区域内的通道绿化、苗圃园林所涉及的土地由单个农户委托村集体统一租给绿化公司,这既加速了土地流转,大大提高了绿化规模和档次,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为了实现将森林村庄创建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长街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到与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实施,见缝插绿,真正实现“村口有风景林、村中有休闲林、四旁有苗圃园林”的创建要求,为下一步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据介绍,目前该镇山头、月兰、东港、大祝、龙山、总浦塘、新城等7个创建村按规划已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

  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继续做好森林村庄建设工作。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生态保护,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森林村庄互补共生的可持续创建。

  通过一年多的创建,如今的长街农村,村里村外几乎成了大花园。一场旨在改善人居环境的“绿色革命”正在长街掀起。

  短评:小环境也是大民生。整治农村普遍存在的脏乱差,似乎与GDP无关,反映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只有在发展中不断查找“短板”,才能在争进位、比发展中赢得先机。长街镇整合所有行政资源,上下联动,并广泛发动群众,使得森林村庄创建活动得到全镇上下的认可,减少了阻力,增加了活力。不仅如此,该镇还在森林村庄创建过程中纳入长远规划,将改善人居环境与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调整与森林村庄互补共生的可持续创建路子。(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苏敏宣)

责编: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黑社会将"医闹"职业化:替人有偿"...
·我国将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公务员...
·中国拟对校车企业实施准入制 须三...
·法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结束 萨科齐...
·美前众议长金里奇宣布退出大选 大...
·评论称菲挑衅后果应自己承担 美中...
·河南女子标枪选手获奥运参赛资格 ...
·王一梅脚踝意外受伤赴京治疗 若手...
·世锦赛四强产生:奥沙利文战胜罗...
·网友微博发"牙膏帖"质疑佳洁士 厂...
·4月我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同...
·经济观察:“政策红利”能让A股“...
  图片推荐:
缥缈
衬衫短裙天生一对 混搭清凉时尚感
佟丽娅唯美写真 清冷脱俗
C罗先失点后破门 皇马提前两轮夺西甲冠军
朱雨辰 登《时装男士》5月刊
小心你的哈喇子-春笋火腿汤
8款沙发套让家居大变样
慵懒雅痞 打破男人宴会“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