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双飞
——中国旅游日创设一周年纪念暨徐霞客古道申遗论证座谈会专家发言摘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8 08:02

  时间:2012年4月28日上午  地点:全国政协礼堂金厅 主持人: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刘颖冰

  

褚银良 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宁海县人民政府县长

  徐霞客一生足迹遍布中国19个省市,在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中,有25处留有他的足迹。在徐霞客游线沿线既有黄山、武夷山、丽江等已列入世界遗产的名山古城,也有桂林、衡山、黄果树瀑布等名闻遐迩的旅游胜地,可以说,徐霞客游线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备受瞩目的黄金旅游带。同时,徐霞客身上闪耀的“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的精神,以及其著作《徐霞客游记》所展现出的地理学、文学、历史学、民族学等文化价值,都已成为光芒四射的中华文化瑰宝。徐霞客游线以《徐霞客游记》为依据,推动其申遗正是弘扬徐霞客精神、研究和传播《徐霞客游记》文化价值以及保护沿线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的最有效手段。去年国务院把《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设定为中国旅游日,更是把徐霞客及其《游记》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此外,以《徐霞客游记》为代表的徐学文化,彰显了更加广阔的传播前景,以展示人类如何生存、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和如何维护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价值的徐霞客游线,更显珍贵和厚重!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旅游的过度开发等,徐霞客游线正面临着自然湮没和人为蚕食的严重威胁。保护、修复和管理徐霞客游线,全力推进徐霞客游线进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名录,显得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宁海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和中国旅游日发祥地,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因此,宁海决定以今年的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为新起点,把联合其他城市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作为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举办开游节、深化中国旅游日内涵的工作主线。

 

 张柏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

  我们国家因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很深厚,留下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那是世界都举大拇指的。我们申遗不是单纯地为了申遗,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它、利用它。把它利用好,保护是前提。保护和利用还是为了老百姓,为了我们民族文化的发展,为了人类的文化保护和发展,这是最根本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得将这一点作为出发点去考虑徐霞客游线的申遗问题。

  申遗工作必须依靠社会,尤其这种线性文化遗产,必须在政府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合作,有关这个线路的城市紧密合作,然后让全社会都支持这项工作才行。申遗工作路还很长,不要紧,我们在乎这个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把宁海县动员起来,把沿线老百姓动员起来,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李燕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齐白石研究会副会长

  谈到遗产保护问题,我们要对我们祖先的文化遗产有一种敬畏之心,千万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把我们宝贵的文化积淀一点点地蚕食掉。联合国申遗有一定的硬性标准,人家用卫星拍摄照片,原来什么样,你现在缺了什么东西不行,增加了什么东西也不行。申遗的条件是很苛刻,很严格的,申遗是好事,我们中国可申遗的太多了,我觉得现在还太少,但是要达到申遗的条件,必须要遵守国际公认的规则。所以在这些地方,要做细致的考察,做大量的工作,要依靠各地线路上各个地方的政府和我们宁海县政府通力合作,这样我们拿出的报告才是一个翔实的报告,才有可能申遗,否则的话我们轰轰烈烈的宣传后面,可能会有遗憾,我不希望有什么遗憾,我也不相信有这种遗憾。刚才宁海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在这儿已经作了非常明确的表态,我相信一定能够通过牵头联系这些相关线路的城市把这个工作做得细,做得全面。

  最后我就是等待着喜讯传来。

  包明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

  徐霞客古道申遗也是一个应该令我们国人深切关注的题目,因为徐霞客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的精神,那种敢为天下先的冒险精神,的确应该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道德的一个珍贵的元素。我作为搞文学研究的,感觉到《徐霞客游记》这种厚重的文学品位,语言非常的优美,总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描写非常生动,情景交融,格调优雅,情感纯朗,这方面真是值得张扬值得学习。

  申遗这个题目,叫徐霞客游线好像不是太响,也缺少内涵,古道不要太重旅游色彩,这里面有人文色彩,突出这种人文,要通过有效的方式更好地宣传徐霞客精神。徐霞客实际上是中国妇孺皆知的一个人物,但是系统地了解这个人色彩,了解他所游历的名山古城,他游记中渗透的文学和人文的内涵,的确是需要进一步地宣传。

  

刘庆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所研究员

  申遗因为世界遗产规则的转变,不得不弄成片区和线状区遗产。如果把丝绸之路理解为政治文化交流之路,把海上丝绸之路理解为一条商贸之路,把茶马古道理解为一条商贸与文化交流之路,把运河理解成一条经济和经济的交往之路,然后达到巩固政治稳定的这样一个目的的话,徐霞客这个申遗就是人类对环境认识的一种逐渐科学化的进程当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在明代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已经认识到,环境对人的重要性,徐霞客不是没事干,我想人的本质都想吃好喝好休息好,都不愿意自找苦吃,自找苦吃总有一个念头,这个念头是什么呢?中华民族很早觉醒到人和环境的关系,要记录环境,尊重环境,要敬畏环境,这就是《徐霞客游记》的核心,他要求我们敬畏环境,《水经注》要求敬畏祖先,达尔文早就讲过适者生存,徐霞客在这方面虽然没有提出这些理论,但,他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觉得可以用这个理念申遗。

  任玉岭 国务院参事,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宁海县提出的关于徐霞客古道申遗我觉得它有特别的意义。现在申遗遇到了一些问题,不管大国小国一年就给一项。徐霞客古道至少涉及到19个省市,我觉得我们可以和19个省联系起来,把这件事做好,对于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进一步推向世界,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据《徐霞客游记》记载,徐霞客一共出行16次,走过19个省市,翻越了141座高山,考察了357个山洞,光考察的河流、湖泊、瀑布等就有24种,有762个,共记录地名7400个,还记载了庙宇780个。我个人觉得,这个路线可以把所有的这些都包进来,成为一个中华的文化遗产,然后推向世界。我觉得也应该呼吁有关方面,把这一个遗产的申报摆到第一位,为什么呢?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多,对于增加我们的文化遗产的含量,其作用绝对不可低估。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应该呼吁有关方面,把这件事摆到最先争取的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的位置上,能够早一天获得批准。

  卫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

  中国旅游日定为5月19日,5月20日是全球低碳日,我想结合旅游事业发展和低碳旅游谈一点自己的感受。低碳经济是人类经济的未来,低碳旅游应该说是旅游事业的未来,我是这么认识这个事情的。如何做好低碳旅游这项工作,我认为政府、旅游企业和我们游客要三位一体,密切结合,共同来做好这件事情。旅游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应该说它也是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密切挂钩的一个现代服务业,应该说也是一个民生工程。这次宁海县在创设中国旅游日成功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么一个远大目标,首先我觉得这是丰富并且深化了中国旅游日的内容和内涵,也把徐霞客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我希望宁海县继续发扬十年磨一剑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大家也全力支持,争取使这个申遗活动能够早日成功,也祝我们国家的旅游事业能够更加健康地发展。

  李善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从中国的发展来讲,服务业还是需要进一步地大力推进,扩大内需是非常重要的,而旅游业和扩大内需是密切相关的。从消费来讲,现在消费逐渐是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间,其实我们除了基本需求以外,更多的钱可能花在对文化、对旅游、对娱乐这些方面,所以我们现在旅游业的发展正好是适合了我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后的一个重要需求。我觉得,我们推进旅游这项事业,实际上跟我们国家整个发展战略是密切相关的。

  我还想谈一点感想,我曾问一些搞旅游研究的学生,5·19是什么日子,他们回答是不知道。我的意思是对于旅游日这个宣传还不够,所以我们现在要申遗,不管怎么说,这项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不光是我们宁海人民的需要,应该让更多的人都对这个事情获得认同感,都能支持。所以我觉得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还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使得我们做的这件事情让更多的人都能够认识到其重要性,得到更多的支持。

  李汉秋 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人文学家

  宁海当时提出徐霞客作为文化旅游的标志,开篇日作为中国旅游日,这个当时对我的启发很大。宁海提倡中国旅游日成功了,这对我们是一个鼓舞。我们要有宁海的这个精神,宁海的精神也是徐霞客的精神,要敢为天下先,要敢于解放思想,提出一些文化上的建议。

  徐霞客古道申遗,要能够把人与自然文化这个主题突显出来,突出我们的文化内涵。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叫“旅游业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我觉得现代旅游业对文化遗产保护,确实冲击很大,这是我们初期阶段的那种旅游业的一种表现,真正提高旅游业要依赖文化遗产,要借助文化遗产,所以这个从长远看,旅游业和文化遗产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文化遗产的保护是提高旅游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在徐霞客游线这方面突出这一点,因为这么广泛的旅游线,确实需要有一个文化的主题,把它统帅起来。用文化主题提升这条线的内涵,也提升各个点、各个旅游城市的文化品位。

  谢辰生 文物界著名专家,曾主持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1982年版)等

  我做了60年文物保护工作,文物跟旅游应该是相互促进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的关系。因为人文旅游离开了文物,离开了文化遗产就根本没有对象,它是最重要的资源,所以你必须保护它,不能因为搞旅游,就损害这个文物。我很钦佩宁海县,提出用这个日子作旅游日,确实是中国特色,这本身就是很有文化的,我非常赞赏这个提议。另一个关于申遗的问题,这个比较复杂,因为你申遗,你就得有具体的对象,就得是真实的东西,物质文化遗产,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遗产,徐霞客到哪个地方,发生什么事件,他当时怎么想的,怎么说的,这要对照起来,找具体的东西,才能申遗。这么大面积的工作要做起来,要有准备,要下决心做调查研究,要请研究的学者多花点工夫做一些调查研究,把这个东西很好地发掘一下。所以,我觉得搞申遗第一步还是调查研究,落实保护对象,这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就是空的。

  金坚范 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华民族促进会副主席,曾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提到徐霞客,首先就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能力,现在不是大家谈穿越吗,我们回顾400年的历史,想到徐霞客在祖国的大地上,风尘仆仆,跋山涉水的情景,他的各种精神遗产我们要发扬,我们要继承,用文学界的话来讲,视通万里,所以把5月19日定为旅游日,非常有文化含义。

  宁海人的首创精神,很了不起,他们十几年前就提出来要把5·19定为旅游日,现在又提出把徐霞客游线申遗,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值得弘扬。宁海做到把徐霞客5·19开篇日作为一个旅游日,从中我们可以借鉴下一步申遗工作怎么做。徐霞客开游节搞得好,把各种社会资源,媒体的,包括政协的,都动员起来,来支持声援创设旅游日。一个班子的功劳坚持不懈十年,很难得。所以要搞申遗也要发扬这种精神,坚持不懈。申遗的工作量远远超过当年申报徐霞客中国旅游日的工作,要把申遗做成功的话,首先要有扎实的调查研究的基础,然后要持之以恒年复一年不懈努力,我祝愿申遗成功。

  

李海龙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博士,中国国家线性文化遗产网络构建课题组成员之一

  我们曾做了一个200多位专家的问卷调查,让全国从事文史类的专家评一评哪些线路最重要,经过三轮的专家论证得出这么一个结果,大运河排名第一,丝绸之路第二,长城第三,《徐霞客游记》被专家认为排名第17,说明这条线路在国人心目当中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量很大,非常具有挑战性,不妨把申遗作为一个平台来运作,努力做好这两件事,第一、大力推动西南地区的旅游或者是文化遗产保护的联合,以《徐霞客游记》这么一个平台来联合我们西南的很多省份,一起来做这个事,相当于一个大的西南旅游品牌的推广。第二、从小的来说,可以选一些我们确实能找到的,徐霞客当时走过的路,做一些像国外流行的绿道,先把这些做起来,吸引一些背包客或者是我们国家大型的一些民间社团也好,可以先重走徐霞客之路,把这个地方先带动起来,从民间做起,再慢慢影响深远。

 

 邬旦生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09年有幸和在座的诸位一起参与了宁海县创立中国旅游日设立的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国务院确定了5·19为中国旅游日,我今天想说的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这个精神。促进旅游业发展,遗产保护的这项工作,我代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表示,我们还会继续尽力做好这项工作。

  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漫长艰巨自不必提,但是我们就要重视这个过程,申遗既是目标,也是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名人效应,对带动我们的旅游,带动文化保护肯定有积极意义,比如不少景点都打“名人牌”,我们姑且不论这种手段和做法是不是值得商榷,但是它有东西可讲。发挥名人效应,在申遗的过程当中,可以提升我们旅游的品质,提高我们全民族对文化保护的意识。

  (记者赵燕)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关于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中华...
·岔路镇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迎接开游节
·宁海农行借力“5·19” 扎实开展“...
·黄坛镇全力以赴做好开游节安保工作
·县公安局为开游节期间社会稳定保...
·一切为开游
·把时令蔬菜从田间直接送上餐桌
·“宁海星光大道”大放异彩获佳绩
  图片推荐:
开幕式直播显示屏亮相潘天寿广场
一切为开游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享受户外 挑战自我
5Km山地竞速赛颁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