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加强徐霞客旅游线带的交流合作 共同保护和传承人类文化遗产
——2012中国旅游论坛嘉宾发言摘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9 07:49

携起手来保护和传承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杨俊

  中国旅游日因徐霞客而起,也因徐霞客而盛。《徐霞客游记》融旅游学、地理学、地质学、社会学和文学于一体,在国内外旅游界有着突出的历史地位和学术研究价值,被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0部巨著之一。开篇这样写道:“癸丑之三月晦(1613年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就是这一天赋予了一部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的良好开端,孕育了一位中华“游圣”——徐霞客。国务院决定从2011年起,以每年的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健康的广泛认同,体现了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生活的新期待,标志着中国旅游业正迈入一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新时代。旅游资源是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设定旅游日对提高公民旅游意识,激发全民旅游热情,发挥旅游在传承中华文明、保护自然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民文明素质、身体素质和幸福指数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和作用,能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关注旅游、重视旅游业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出支持旅游、参与旅游、发展旅游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宁波不仅是闻名中外的首批开放城市,而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著名的国际贸易港口城市,自古以来就有“繁荣商埠,东海明珠”之美誉。贵州属西部欠发达省份,有着神秘雄奇的自然风光、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素有生态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之称。黔甬两地情同手足,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自古结下了不解之缘。明代著名哲学家、政治家、教育家、军事家王阳明先生出生于宁波余姚市,明朝正德三年(1508)到达贵州,首开贵州书院讲学之风。他对学生提出了“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四条规定,体现了现代教育的基本精神。他在哲学上曾提出“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命题,冲击了僵化的程朱理学。直至今天,贵州省贵阳市还积极倡导“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王阳明先生所到过的阳明洞、阳明祠等地,如今已成为我省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风景点。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从宁波出发,途经19个省,两次进入贵州,前后历时51天,行程1500余里,历经10多个县,记录了贵州黄果树瀑布、兴义万峰林等25处名胜景观,将贵州秀丽的山川、奇特的岩溶、迷人的风情全都定格在《徐霞客游记》里。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宁波市对口帮扶贵州省,16年来,宁波在资金提供、物资捐赠、人才培训、劳务输出、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了贵州无私帮助,为推进贵州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8月26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带领省直相关部门和贵州各市(州)党政领导一行100多人的队伍,来到宁波推介我省的旅游文化资源,当时的宁波市委副书记陈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贵州省旅游局与宁波市旅游局签署了《黔甬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发展平台,全面推进旅游合作,共同营造发展环境,大力提升旅游质量,谱写了黔甬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贵州对宁海县向徐霞客旅行带节点城市发出就“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共同向国家文物局中国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提出申请的倡议表示高度赞同。徐霞客及其60多万字的《徐霞客游记》在国内外旅游业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极其深远。徐霞客所倡导的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尊重科学、注重实践、关爱大自然的优良品质和不畏艰险的民族精神,也是当今社会所倡导的主流精神。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大多是国内知名的旅游城市,文化底蕴丰富,资源组合良好,申世遗工作基础条件较好,已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认同。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申世遗工作也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们对申世遗非常有信心,正如徐霞客的出游,困难很多,但希望很大。实现目标、到达目的地固然重要,但过程更为重要,通过申世遗过程弘扬徐霞客精神、传播徐霞客文化、让所有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都携起手来保护和传承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共同关注旅游、支持旅游,从而促进本地区和区域性的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公厕大巴亮相开游节
·古镇古风韵引来靓妈时装队
·2012中国旅游日论坛活动嘉宾考察...
·宁海模协在县内首建行业协会党支部
·今年一季度宁海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农业部对我县梭子蟹育苗企业进行...
·共同推动霞客游线的保护与传承
·我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
·开游节十周年我们一同走过
·市公证行业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图片推荐:
霞客游线申世遗 全国校媒共倡议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双飞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开幕式直播显示屏亮相潘天寿广场
一切为开游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