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教师文稿 正文
     高级检索
 
2012年高考语文:熟悉试题编排手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8 15:07

  1不要相信成绩已定型,不要“有病乱投医”

  韩老师说,高考前一个月,内心惶惶的考生通常会有两种表现:一种是觉得成绩已然定型,语文复习便开始“顺其自然”;另一种则是“临时抱佛脚”、“有病乱投医”,不加选择地参加一些所谓的“速成班”。

  在韩老师看来,这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

  首先,不要相信高考考多少分现在已经定型的说法。

  其次,不要相信一些所谓的投机取巧的“妙招”。韩老师说,为顺应部分考生需求,一些培训机构甚至教育考生,如果选择题选不出答案时,可以根据选项的句子长短来判断,比如三短一长选其长,三长一短选其短等。殊不知,规范的高考语文试卷每道题的几个选项几乎都是一样长的,即使有长短之分,也不能作为答题的依据。再比如,有“专家”大讲特讲选项的概率统计,高考语文试卷上共有10道单选题,他们告诉考生正确选项A、B、C、D的分布规律是二三二三或三二三二,最终的结果却并非如此,造成的后果是一些受这种思想影响的考生将自己做对的题都改错了。

  2认准解题套路,相信成绩还能提高

  韩老师告诉考生:要相信在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用正确的复习方法抓紧点滴时间用心研究,辅以适度的训练,必能有大的突破。

  要选准研究方向。韩老师说,在研究试卷时,考生一定要下工夫研究2007年到2009年的宁夏、海南卷和2010年、2011年的新课标全国卷。

  对考生来说,怎样判断研究的深浅?对答题的帮助大小是衡量标准。比如,第一大题现代短文阅读的选文内容是文学类或艺术类,一年文学类,一年艺术类,2012年高考就该出艺术类的内容了。但是,只研究到这一步对答题几乎没有帮助。

  3寻找出题规律,掌握答题技巧

  到底怎样的研究对答题有帮助呢?韩老师给考生提供了以下思路。

  选择题必须要研究到选项编写层面才会对答题有很大的帮助。比如第一大题的3道小题的选项编写有两种基本方法:一种是陈述法,一种是陈述推理法。陈述法编写的选项要注意陈述对象,命题者极有可能在陈述对象上设置陷阱。陈述推理法编写的选项除了注意前面陈述的内容是否错误外,还要注意后面的推理是否符合逻辑,前陈述后推理都可设置陷阱。除了这两种基本方法外,考生还要注意颠倒法和关键词法。

  病句辨析题的4个选项中有3个病句,新课标全国卷命题涉及最多的是句式杂糅、成分残缺、搭配不当、结构混乱。了解以上这些内容,对答题会有很大的帮助。

  诗歌鉴赏题所选诗歌每年会变换一个类型。比如2010年高考选的是边塞诗,2011年高考选的是咏史怀古诗,2007年到2009年高考选题,考生可自己辨别。知道这些,考生就可推断2012年高考可能会出羁旅愁思诗、咏物诗或送别诗。知道高考语文试卷可能会出什么类别的诗歌,考生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复习备考,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此外,一些看似无序的题目里也藏着秘密。比如仿写句子题,做新课标卷的仿写句子题,考生要做到句式一致、修辞手法一致并不难,难的是平时备考的针对性。细心的考生会发现,仿写句子题出的都是人生成长方面的话题,找出这方面的几个主要话题,有针对性地训练,在考场上就能快速搞定。同时,因为新课标的高考仿写题是让考生自选话题的,学生平时训练好了,到时候就选自己训练熟的话题写上去即可。

  韩老师提醒考生,其他题目也都有规律可循,冲刺阶段千万不要轻言放弃。(记者李燕锋)

  (洛阳网-洛阳晚报)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洛阳网-洛阳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何晓道小说在《江南》发表
·防灾减灾 从我做起
·我县限量发行十年开游纪念银条
·我县物流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培训第...
·市优秀童谣征集活动结束宁海选手...
·临古书画展明日开幕
·力洋工商所:指导农户签订规范合同
·省公路技师学院检测中心检测我县...
·宁波银行宁海支行迎六一举办“我...
·本周中期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图片推荐:
宁海白枇杷供不应求
防灾减灾 从我做起
用爱照亮人生 用心回报社会
县教育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新闻会客厅”
开游节,为宁海带来了什么?
信用社环城分社:互相联保惠农护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