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改变销售模式 谋求最大利润
——养蜂人王子牙的“致富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04 09:09

辛勤的养蜂人

  宁海新闻网讯  蜂蜜是大家爱吃的保健品,但在蜂蜜产业中,蜂农处于最低端,往往难以赚到最高的利润。在深甽镇沙地自然村,有一个叫王子牙的养蜂人通过改变销售方式,实现产业链前移,做大了自己的养蜂事业,过上了甜蜜的日子。

  王子牙有着30多年的养蜂历史,从记事起就跟着父亲走南闯北养蜂赚钱。养蜂是一个辛苦的工种。“清明采江苏油菜花,5月采安徽和山东洋槐,6、7月采济南、辽宁枣花,8月采内蒙古荞麦和葵花,9月回家繁殖,10月采新昌茶叶花,11月至来年清明冬眠和繁殖,喂食白糖。”说起养蜂生活起居,王子牙如数家珍。刚开始养蜂的时候,虽然辛苦,但回报也较高,是一个能赚钱的行业,沙地自然村有十多户农民从事该行业。但是随着养蜂成本的不断提高,蜂农的利润越来越薄。“养蜂成本中,路费和白糖占的比重最大。为配合花期采到足量的花蜜,很多蜂农几乎要穿越整个中国。而在蜜蜂休眠之时,更是需要耗费大量的白糖来喂食蜜蜂。现在,随着物价上涨,路费和白糖的费用提高了许多,但蜂蜜的价格却是一直不见涨,因此养蜂人的收入越来越微薄。”王子牙说。村里很多蜂农撑不下去,退出了养蜂这个行业,包括王子牙的父亲。

  但是王子牙没有放弃,不仅是因为他多年来养蜂跟蜜蜂的缘分,更多的是他相信养蜂能为他带来前途,能改变他的生活。他开始思考,从哪里开始改变,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王子牙做了两件事,一是节流,改变采蜜模式,广泛开辟宁海周边花源,不再全国各地跑,节约下一笔可观的路费。近年来,宁海水果产业的发展,为王子牙提供了广泛的花源,前段时间长街的桔花和深甽的板栗花,都成为了蜜蜂采食的新花源,就近采蜜,使王子牙节省了养蜂成本。二是开源,改变销售模式,将蜂蜜直接卖给消费者,从产业最低端跃升到最前端,实现利润最大化。原本,和大多数养蜂人一样,王子牙将蜂蜜销售到药厂。起初的几年收益较好,王子牙日子过得不错。但随着糖价和路费的上涨,利润越来越微薄,几乎难以为继。王子牙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注重养生,纯天然、纯手工、不掺杂任何杂质的蜂蜜,能卖到较高的价钱,比卖到药厂的价格要高出许多。于是,他不再把蜂蜜卖给药厂,而是带回家,到深甽和西店市场上出售。凭借良好的品质,王子牙的蜂蜜很受当地消费者喜欢。王子牙的妻子骄傲地告诉记者:“大家都说我们家的蜂蜜好,每次去市场都能卖完。”

  火爆的销售,给王子牙增加了不少收入。原来,一年蜂蜜销售收入减去成本,只能有一两万元的结余,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收入多了,成本少了,利润比原来多了好几万元,日子也过得宽裕了起来。王子牙告诉记者:“因为喜欢,我才能在养蜂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如今有了收入作为支撑,我会将养蜂事业一直做下去。”(见习记者葛棉棉记者王银宁通讯员王竹君)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1-5月福彩销售4000多万创历史同期...
·改变销售模式 谋求最大利润
·育婴师培训很热门
·宁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输非商品...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启用统一执法服装
·海洋牧场二期工程海上平台建设招...
·“会计讲堂”提升财会人员综合素质
·近2950万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发放直...
·广告开路 杨梅增收
·市民爆料:公交司机停车用餐不当...
  图片推荐:
辛苦了,高温作业的建设者
珍爱生命创建无烟环境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启用统一执法服装
改变销售模式 谋求最大利润
育婴师培训很热门
宁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输非商品风险排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