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中原系列报道之一
好男儿志在四方
——记郑州市宁波商会会长陈焕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05 07:57

  记者赵燕

  编者按6月12日至18日,宁海新闻采访团又一次踏上异地采访的征程,走进中原,先后实地走访了郑州、洛阳、商丘、西安等地,对部分在外宁海籍成功人士先进典型进行了深入地采访。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中原”系列深度报道,以飨读者。

工作中的陈焕苗。

  2010年12月10日,这是一个让在豫创业的甬商记忆犹新的日子:这一天,郑州市宁波商会正式成立了。说到这个宁波商人的“娘家”,就要说起这位微微发胖而又神采奕奕的中年男人。因为,正是有他的积极奔走联络,才有了今天的郑州市宁波商会。这个人就是宁海人陈焕苗。

  志存高远,少年孤身闯“少林”

  1964年7月,陈焕苗出生在宁海水车。由于要挑起家中养家糊口的重担,没有上高中,陈焕苗就中途退学了,打算学一门手艺赚钱养家。宁海作为五匠之乡,从小耳濡目染宁海木匠精湛手艺的陈焕苗,想到了学做和木匠相关的手艺。聪明的他,三个月就学会了油漆手艺。但家乡会这门手艺的人实在太多,三个月能出师的他,想独当一面,机会实在很渺茫,如果呆在宁海,只能在别人的手下混饭吃,如何才能掘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呢?当他的同辈人还在父母的呵护下,在课堂学习的时候,陈焕苗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着。这时,一部电影的海报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的宣传海报。那时,少林寺的传奇故事他不止看过一遍,少林功夫让他着迷、少林高僧让他钦佩,少林寺就是他梦想的地方。经过深思,这位志存高远的少年决定去河南闯闯,原因现在说起来似乎有些幼稚:只因少林寺在河南。

  1984年,20岁的陈焕苗怀揣着几十元车票钱,只身前往中原,迈开了他创业的第一步。不难想象,一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人,要在河南这样的中原大地上立足,他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有多大。

  当初,为了让自己更好地了解市场,把握市场,陈焕苗只是在别人的厂里打工,负责油漆工作。他严格遵循着临行前父亲“要做事,先做人”的嘱咐,决心脚踏实地打好人生第一仗。一次,他为平顶山一个客户运送办公家具,途中突遇大雨,他发现货车上的篷布有一个小洞,他马上脱掉身上的皮夹克,为家具遮风挡雨。货主验完货,得知他一路头顶衣服保护家具的事后,说他将来一定是能成大事的人。

  正是他的吃苦精神和诚信,令他结识了不少客商。一年后,陈焕苗得到了一个机会:由客商提供资金和场地,陈焕苗提供技术和工匠,在平顶山合作办了一家家具厂。在陈焕苗的负责下,工人们精心选材、精心加工,生产出的家具销路很好,短短一年时间便在平顶山打开了市场。但这毕竟是与别人合作的,陈焕苗想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厂。

  半年后,陈焕苗自己投资的平顶山振兴家具厂诞生了——这是当时平顶山第一家实木家具厂。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他又凭着一股闯劲,相继在平顶山创造了“四个第一”:开办第一家实木家具厂、第一家装饰公司、第一家海鲜城、第一家保龄球馆。谈起那时的“丰功伟绩”,陈焕苗至今还是喜不自禁,他给记者描述说:“那时我的海鲜城火到什么程度?到晚上10点钟还有人排队来吃饭。”

  就这样,这个怀着少林梦想的青年,凭借自己的执着和信念,在平顶山成了一位响当当的人物。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岔路不断强化企业服务 加快企业提...
·梅桥汽配产业园政策处理工作取得...
·茶院“一法两制”积极推进重点工...
·1-5月福彩销售4000多万创历史同期...
·改变销售模式 谋求最大利润
·育婴师培训很热门
·宁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输非商品...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启用统一执法服装
·海洋牧场二期工程海上平台建设招...
·“会计讲堂”提升财会人员综合素质
  图片推荐:
辛苦了,高温作业的建设者
珍爱生命创建无烟环境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启用统一执法服装
改变销售模式 谋求最大利润
育婴师培训很热门
宁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输非商品风险排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