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望海茶香 百姓致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19 16:04

  茶农在参与品茶会。(鲁威/摄)

  望海茶发展探秘·富民篇

  茶产业是宁海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主导产业,以“望海茶”为代表的名茶产业,始终走在宁波市前列。据了解,去年宁海县茶叶总产量2580吨,总产值1.7亿元,其中以望海茶、望府茶为主的名茶产量达到463吨,产值达1.4亿元。

  一个品牌一方产业

  “十多年前,我成了第一批下岗职工,只有高中文化的我,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开始种茶。十年后的今天,我的茶场每年平均销售茶叶达上千斤,年销售额上百万元,最好的茶叶一斤曾卖到几万元。‘茶’改变了我,‘茶’给我带来了财富……”昨天,宁海县福利茶场负责人刘正谷笑着告诉记者。

  刘正谷的话,其实也是宁海县茶农的心声。1999年宁海县人民政府为推进宁海茶叶产业化进程,开始实施以“树一个品牌,舞一个龙头,建一批基地,带一行产业”为内容的望海茶品牌战略,确立“望海峰牌望海茶”为全县名茶的龙头品牌,成立宁海县茶业协会为协调宁海名茶产销的龙头组织,并建立一批高山名优茶基地为望海茶生产基地,形成龙头牵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同时制定一套包括苗木、栽培、加工到商品等内容的《望海茶系列标准》为质量保障体,有力地推动了望海茶产业化发展步伐。

  伴随着望海茶“产业化”名牌战略实施,望海茶生产规模从200亩扩张到目前茶园面积5万亩,通过新发展和品种改良,建立了2万亩无性系良种核心基地,1.1万亩无公害茶叶基地,万亩有机茶基地,为宁波市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

  产业含金量日益提高

  2002年,宁海人采取“品牌授权”的形式,成功实现望海茶生产规模的跳跃。2003年,望海茶包装中心筹建完成。同年,“望海茶”商标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建立起“统一品牌、统一商标、统一包装、开放经营”的质量管理体系。

  “要推进茶叶产业化,必须有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加工企业和一定程度的市场占有率。”宁波望海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近年来,宁海县在企业集群生产的基础上,建立了望海茶包装中心和加工中心,解决散户生产和品牌使用的矛盾,加工中心解决了散户设备和技术落后的问题,统一了质量,包装中心由于实现质量统一控制和包装的统一,解决了农户分散生产质量的控制问题,实现了市场上销售的茶叶都为合格产品,确保了质量的稳定。

  一定程度的市场占有率,直接关系到茶叶产业的生命力和生存发展。为此,宁波望海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对销售茶叶有特殊贡献的茶农给予特别奖,鼓励茶农积极投身到销售领域,搞活流通。并进一步扩展现有茶叶市场,走出宁波在上海、北京、河南、山东等地设立望海茶销售点。此外,还积极探索广告营销、节会展销等营销新路子。比如与中国邮政合作创新营销模式,拓展网络销售渠道。

  “随着望海茶知名度的提高,茶农的增收效应在逐步扩大。为了激发茶农的积极性。我们会经常对茶农提供宜茶山地推介、品种引进等服务工作,提供新技术培训,推广茶叶农业机械应用,深入现场指导生产。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全方位展示宁海望海茶。”宁海农林局总工程师叶卫阳说。

  据了解,去年宁海县茶叶总产量2580吨,总产值1.7亿元,其中以望海茶、望府茶为主的名茶产量达到463吨,产值达1.4亿元。

  未来五年望海茶产值冲4亿

  现在,望海茶在宁海、宁波乃至省内,名气越来越大。但是要想更好地发展还是需要不断地开拓市场。宁海名茶从望海岗茶场的200亩面积扩大到目前的3.9万亩,名茶均价从1999年的190元/公斤,提高至目前的409元/公斤,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2135万元提高到目前的近1亿元。“协会+龙头企业+基地”的茶叶产业化经营格局也基本形成。望海茶今后的品牌之路如何走?

  “‘十二五’期间,宁海茶业的规划目标是全县茶园面积稳定在5万亩,优化茶园结构,茶树良种率达60%以上;总产3500吨,总产值4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1500吨,名优茶产值3.5亿元;大力推广有机、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达60%以上,规模茶厂通过QS认证;完善品牌管理制度,加强质量管理和监督,完善和提高产业化发展框架。加强市场营销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大宁海茶叶的营销网点,大力弘扬茶文化,促进茶产业发展。”宁海县农林局局长冯继红告诉记者。

  冯继红表示,整合品牌的目的是要培植强势品牌,提高品质,做大、做优、做强望海茶产业,创造效益。未来五年,该县还要围绕“望海茶”品牌建设,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搞好宣传,努力使宁海望海茶朝着更上一台阶的目标迈进。鲁威陈云松

  望海茶香,百姓致富。

  浙江省原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王家扬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开放 透明 阳光
·全班两次拒领书簿退还费只为患病...
·小学生走进电视台 “客串”节目主播
·航运企业老总登“泰安海”轮“拜...
·专家为长街建筑景观街景工程“把...
·零距离感受组织部
·桑洲岭隧道整治工程开工
·宁海企业共获关税减免720万美元
·家之窗现代家居生活广场项目成功...
·县妇联开展“十百千”活动助推巾...
  图片推荐:
桑洲岭隧道整治工程开工
开放 透明 阳光
澳门国际柔力球邀请赛 宁海夺三冠,惊艳全场!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