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大儒故里生态镇 人居福地幸福乡
大佳何 大家和
朱宗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9-10 08:45

  “以和为贵,老何说和”,说的是如今在我县家喻户晓的人民调解品牌,而大佳何镇就是“老何说和”的发源地。在大佳何采访时,记者又一次领略到“和风细雨”的民间调解魅力;感受到该镇党委、政府力求以“和”的理念,以“和”的方式来调解促进乡邻之间和睦相处的良苦用心。

  一直以来,大佳何镇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方式,从畅通诉求渠道到社会网格化管理,从领导下访到干部驻村,各种不同的社会管理方式都起到很好的作用。在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也分担了党委、政府的信访压力,更多的矛盾被解决在萌芽状态。2010年9月成立的专职人民调解室,则是该镇为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一种新尝试。

  “农村里一些不起眼的小矛盾、小纠纷,如果不及时调解,说不定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发展成治安、刑事案件,影响社会稳定。”说起调解工作,“老何说和”的原型——该镇专职人民调解室调解员何文昌深有感触,“大家和睦相处,生活才有味道。”如今在大佳何镇,只要调解员“老娘舅”到场,小到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大到土地流转、征地拆迁,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都有了化解的机会。这些“老娘舅”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化解矛盾时尊重农村传统习俗,采取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千方百计化解恩怨,把纠纷调解得合法合情合理,最终促使当事人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将一批可能激化的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构建和谐社会拧紧了“安全阀”。一组数据可证明效果:2011年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29起,化解2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无一例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该镇继“老何说和”之后,又推出了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一个做法——“村情五诊工作法”。镇里依照信访小事当大事抓、无事视作有事管的要求,把中医传统诊病手段用于村情民意疑难问题的解决,实行“名医看病”策略,通过“巡诊、问诊、坐诊、会诊、回诊”,及时、全面地解决基层矛盾,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新局面。至目前,全镇已为村民解决了38起疑难纠纷问题,不仅全面掌握了村中的各种动态信息,也为村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办事途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以人为本创新社会管理,以和为贵化解社会矛盾。走访中,记者对大佳何镇转变观念,完善机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系列做法叫好不已。“我们希望通过农村社会管理机制的创新,强化农村社会矛盾的调处力度,正确处理各种纠纷和矛盾,及时恰当地回应和疏导,把纠纷解决在田间,矛盾化解在邻里,引导形成人人和善、家庭和气、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氛围。”该镇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大佳何,大家和”,采访最后记者脑中忽然冒出这样一句话。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机关作风满意工程建设活动新闻...
·一市推广猕猴桃自助采摘销售
·结合四大专项行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机关作风满意工程建设活动新闻通...
·县领导检查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
·宁海书画院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调研组来我...
·我县为纪委委员作用发挥提供广阔...
·农村娃好学成才 同村人助学护航
·科技照亮企业转型之路
  图片推荐:
一市推广猕猴桃自助采摘销售
幸福手牵手 快乐新学年
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春风化雨进万家 授人以渔助发展
下洋涂海堤大坝及防浪墙基本完工
军民鱼水情谊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