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告别陋习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0-11 17:20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很多人享受了长假的悠闲、自由和欢畅,但总有些煞风景的现象刺痛着我们的神经。据报道,中秋一天,三亚海滩上游人留下的垃圾足有五六十吨,美丽的海滩成了露天垃圾场、酒瓶长城,可怜环卫工人彻夜清扫;堵车大军过后,高速公路、服务区一片狼藉,乱扔垃圾甚至引发一系列车祸,国庆节成“国庆劫”……这样的现象,不独海南有,可以说全国各地都存在。

  于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又被摆到了我们面前:生活水平提高了,市民素质何时才能“水涨船高”?那些陋习何时才能摒弃?“脏乱差”现象说到底,与个人的素质与行为有关。很多时候,我们既是不文明现象的受害者,同时又是制造者;谴责别人素质太低,却不曾审视自己。

  我们宁海有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的闪亮名片,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城市环境越来越靓,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市民素质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整体上还有不足的地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放鞭炮、乱穿马路、敞放宠物、公共场所抽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陋习依然存在。不仅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品质,更影响着宁海的城市形象。

  细节不存,大节难保。每个人的自身素质、每个人的文明程度,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的发展——经济是心脏,文明素质就是脉搏。因此,每个市民都必须重视我们城市中的不文明细节,敢于向各种不文明行为说“不”,弃陋习,树新风,讲道德,行善事,彻底改变“习惯成自然”的陈规陋习。只有每一个人都身体力行地做“文明使者”,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好。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而奋斗的目标。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对于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实是同一事物的一体两面,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需要物质富裕,更需要精神富有。精神富有,首要的是有道德感,有文明素养,只有发展经济和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这两者共同努力,我们的社会才能收获物质和精神上的双丰收!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60载更精彩
·宁海象山两地举行互动体验游
·系列活动助推我县月嫂家政服务业...
·三季度粮油价格走势平稳
·“志清杯”门球赛收兵
·一市让普法课活泼起来
·县中医院提升服务助推民主评议行...
·宁海光伏电缆首次出口
·我县多措并举吸引海归创新创业人才
·长假回眸:文峰论坛网友“双节”...
  图片推荐:
今冬征兵目测初检工作启动
消防安全无小事
长街万亩杂交制种稻开始收割
高血压日宣传防治高血压
地籍下村 送证到户
日系车销量锐减 欧美系车受青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