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浙江打造的全国首个挂号预约平台,日预约量达8000人次
10年缓解看病难:从漏夜排队挂号到轻击鼠标约专家
10年来,浙江卫生经费投入增长10倍,多管齐下缓解看病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0-15 09:34

  浙江卫生经费投入情况(亿元)

  浙江诊疗人次情况(万人)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昨天下午,39岁的林杰一脸轻松地从浙大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楼走出来。自从一年前被确证为肝功能出现异常后,他就一直在看郑临的专家门诊,因为有了便利的挂号方式,每个月的复诊都非常轻松。

  “四年前我儿子出生的时候,我为了挂专家号,费了好多心思呢。”林杰说,现在看病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浙江自从2010年9月推出预约诊疗平台以来,已有113家医疗机构参与,共有130.8万人次挂号成功,注册用户达81万,日预约量达8000多人次。

  连续四个月

  漏夜排队挂号

  林杰家住城西,杭州本地人。他自称医院跑得不少,在看病方便不方便这个话题上,是很有发言权的。

  早在十年前,他就经常帮妈妈去医院挂号做针灸。每次妈妈做针灸,他都会起个大早去排队,争取给妈妈挂个前面一点的号。

  “那个时候挂号都是要去现场排队的,很麻烦。一般我都是替父母看病,才会去排队挂号,如果是自己感冒发烧,吃点药就算了。”林杰说。

  真正体会到挂号不易,是6年前儿子出生的时候。林杰的妻子怀孕到六个月的时候,发现孩子发育得不好,需要定期找省妇保的专家看看情况。林杰第一次觉得看病真是一件麻烦事。

  “老婆每个月要检查一次,每次要挂号了,就是我彻夜排队的日子。”林杰说,随着妻子预产期的临近,检查的频率更是增加到一周一次,每次挂号都是苦差事。

  因为家住城西,每逢要挂号,他觉得这一天就像打仗一样。从市区下班后,先回家吃好饭,安顿好妻子。晚上8点左右,他从家里出发,赶到省妇保,但是距离凌晨挂号还有一段时间,就在附近找地方消磨时间。

  妻子怀孕的时间刚好是秋冬季节,晚上在省妇保附近转悠又冷又饿。实在无聊了,就会拉个朋友,找个排档,一边吃夜宵一边等,等到了时间再去抢号。

  好不容易等到12点钟,赶到省妇保门口去占位置,结果发现好位置经常被黄牛抢了先,他需要花钱从黄牛这里换个好位置。

  林杰说,漏夜排队挂上号后,他赶紧回家补觉,早上6点钟又要起床,吃好早饭安顿好家里的事情后,赶紧坐车赶到市区的单位上班,那段时间非常累。

  打个电话

  就能挂上心仪的专家号

  有了给妻子挂号的经历,一年前当自己查出肝功能不好后,林杰就开始担忧看病的事情了。

  “挂号太麻烦了,而且我得的这个病不是一时半会能好的,要长期看专家控制病情。我家又住在城西,如果长年要赶到浙医一院来排队抢号,真不知道这一天还能不能上班呢。”林杰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查出患病已是不幸,如果再影响到工作,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当林杰到浙医一院看病的时候,医院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可以试试预约挂号的方式,医院的专家号都放在了网络以及电话预约平台上,只要提前一周预约,就可以了。

  林杰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打了第一个电话,没想到通过12580真的预约上了郑临医生的专家号。这以后,每个星期他都通过电话预约,今年随着病情的稳定,他只需要一个月看一次专家了。

  昨天,又是林杰复诊的日子,经过长时间的治疗,林杰对于自己的病已经泰然处之了,并没有最开始刚查出病情时那么担忧了,精神面貌看起来也很不错。他戴着耳塞听着音乐,放松地坐在等候区等待,很快就从叫号屏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顺利地做好了复诊。

  “每次预约我都能约在前十位,预约成功后就会收到一个短消息,告诉我大约的取号时间段。每次来看病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够了。”林杰说,每次看病前,他都会提前把单位的工作做好,然后中途跑出来半个小时。虽然复诊持续了这么久,但一直没有影响到工作。

  记者手记

  多种方式

  缓解看病难

  自从接手跑卫生线开始,就不断地和看病难这个问题打交道,老百姓们反响最大的问题就是挂不到专家号。

  为了破题,浙江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专门选了几家挂号特别难的医院,漏夜体验排队挂号。经调研,省卫生厅在2010年9月底推出了全国首个挂号预约平台,患者不用起大早,只要在家里,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就能挂上号。以这个举措为起点,不断增加各种渠道的挂号平台,银行卡挂号、手机挂号、社区医生预约等,越来越多的举措,让预约看病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便民的同时,也在合理分流看病人群。

  改革并没有仅仅停留在挂号上,为了让大家看病更便利,我省卫生部门十年来不断加大硬件上的投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十年来,我省的医疗机构数量翻了两番,各级政府通过加大医疗卫生的投入,为全省居民打造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并推出了从出生到去世的电子健康档案,通过社区医生帮助大家把健康管起来。

  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医院挂号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发出了感叹:“十多年前,我们还在用手工挂号,每天下班后要用算盘结账,十年后我们的工作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门诊的人次大大增加了,依靠计算机和网络工作效率反而大大提高了,我们动作快了,患者在医院里流动的速度自然也快起来了。”

  当然,任何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预约专家是越来越便利了,但优质医疗资源稀缺是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我们相信,随着各方机制的健全,以及看病观念的理性化,看病难会慢慢淡出大家的视线。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中国住房保障体系5年来初步成型 ...
·莫言受访被追问“你幸福吗” 回答...
·10年缓解看病难:从漏夜排队挂号...
·国际能源署预言油价将持续下跌五年
·朴槿惠前助手承认非法拿钱
·埃及解放广场又现冲突110人伤
·穆里尼奥:皇马买不了法尔考 巴萨...
·德罗巴:应该会履行完合同 阿内尔...
·青岛俱乐部宣布:姚明前队友麦克...
·人民币7年累积升值超过32% 强势上...
·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发布汇率报告
·前百富豪资产缩水7% 亿万富翁一年...
  图片推荐:
游象山松兰山,石浦老街
提防气候冷暖无常 早晚加件外套
陈光标为钓鱼岛事件被砸日系车主换新国产车
车晓杂志大片诠释唯美成熟魅力
法兰克福书展:亦真亦幻新西兰馆
鱼香煎豆腐
用布艺打造清爽质感空间
甜美巴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