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靠自己最好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06 08:39

  近日,企业家王石的一件离婚绯闻,使得长江商学院和EMBA出人意料地成为爆热关键词。据说王石和绯闻女主角某80后女明星是在长江商学院共同就学EMBA时相识相恋,于是就有网络段子称长江商学院因此火了,想钓得金龟婿的女艺人纷纷打电话咨询报名事宜。

  一个原本以教授学生工商管理技能为核心的高级商业课程,在进入中国短短十几年,为何会如此迅速地变质成名利场?无非是,人人都想离财富更近,离权力更近,EMBA课程恰恰打造了这样的平台。其实不止漂亮女明星,在各大商学院的EMBA项目中,混迹着从运动员到政府官员等各色人士。其中很多人对EMBA的追逐很简单,除了拿个学历名头,就是混个人脉,尤以后者为重,唯独没有学习。无论是钓金龟婿还是寻求商业关系,在中国上EMBA就是为了从同学资源中各取所需,这已经连公开的秘密都称不上。在媒体上,人们也见多了各种基于EMBA人脉圈子所创造的传奇。比如,开发商将36套房子卖给同学,牛根生给同学写求援信获得10亿元援助,××借上课机会向官员同学行贿获得政府大单等等。

  如今,这种功利的价值观正由成人世界向孩子们的世界蔓延。我们身边就有不少家长想尽各种办法把孩子送进名校,除了希望孩子在名校里学得更好,积累人脉也是重要考虑。很多家长就是这么未雨绸缪的:“名牌中学毕业的学生将来大部分都会考入名牌大学,步入社会后,大部分将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孩子在名校建立的‘主流人群关系网’将来对于职场就业或生意发展都大有裨益。”“在一所普通学校里,孩子的同学可能来自普通家庭,而在名校里,同学可能来自知识分子或官员家庭,不同家庭的孩子,眼界和能力有很大区别,从小就跟眼界开阔的孩子在一起,有利于孩子自身的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说,教育的初衷已经由培育人才向积累人脉的方向走,这也是“关系”二字在当下社会中雄踞重要地位的真实反映,所折射的,正是一个过于势利的社会生态。“我爸是李刚”让“拼爹”着实火了一把,没资本“拼爹”的人,则寄希望于“拼同学”。但放任“拼爹”、“拼同学”,实际上就是纵容“潜规则”变成“明规则”,最终必然伤害到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而让孩子早早就演练这些庸俗的关系学,对于孩子的身心成长,更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负能量。

  毋庸讳言,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广泛的优质人脉资源有利于个体的成长和进步,但在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里,“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才是最为根本的常态,才是最值得彰显的“正能量”。正如谚语所说,“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靠自己最好。”换句话说,人是生而平等的,如果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人生道路上必须“拼”字当头,那“拼”的应该是能力、智慧、勤劳和毅力,而不应该是老爹、同学乃至七大姑八大姨。此外,下大力气铲除靠关系、拼关系的社会土壤,才是破除庸俗关系学的症结所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新闻中心用图板展示“十年精彩...
·描绘“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县领导赴广交会看望我县参展企业
·重大项目审批进入“高铁时代”
·民盟浙江省委会来我县调研
·县第六次少代会召开
·县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有这些好心的电网细佬我知足了”
·技工学校举办法制讲座
·兴圃社区关爱老人实事多
  图片推荐:
县新闻中心用图板展示“十年精彩变化”
描绘“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力洋加固西仓溪桥基
道路越走越便捷
应急处置演练
县客运中心迁建工程加紧地下部分施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