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万人民调:未来十年公众最焦虑贫富分化阻碍国家发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06 10:04

  制图:杨大昕(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市某高校三年级研究生陈丽表示,她对未来最大期待,就是就业环境能变得更好。“我不喜欢当公务员,可几乎所有同学都挤破头往公务员队伍里钻。父母亲友也劝我说,别的工作都不保险,只有公务员才是真正的好工作。我真希望在未来十年,不同职业间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灰色收入、特殊福利和特权上的不同。”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过去的十年,是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的十年。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近,未来十年正摆在中国面前。公众看好未来十年中国的发展吗?未来十年中,公众期待哪些领域的问题得到改善?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以“你看好未来十年中国的发展吗”为题,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405名网友,实施的在线即时调查显示,56.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有52.6%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己未来十年的生活有信心。

  受访者中,90后占17.7%,80后占47.9%,70后占24.4%。民企员工占32.6%,国企员工占15.0%,事业单位员工占11.8%,学生占9.0%,农民工占4.2%,国家公职人员占3.7%。29.3%的人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20.7%的人在3001元到5000元,18.0%的人在5001元到10000元,6.0%的人在10001元以上。

  未来十年公众最期待得到改善的三大领域:医疗、教育和食品安全

  谈到未来十年的生活,上海市民李女士坦言,她心里一直有一块大石头,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李女士的儿子正在上小学。她对目前学校教育的状况非常不满,强烈期待进行教育改革,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改革,能真正从“嘴上”落到“脚下”。

  “现在的学校教育功利性太强了,就算答案是死记硬背下来的,只要考试能得高分就行。另外,教育有些过于‘超前’,幼儿园的孩子学小学的内容,小学的孩子学初中的内容,再加上整天进行‘题海战术’,孩子未来只会思想僵化,毫无生气和创造力。”李女士说。

  “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我也没有安全感。”李女士今年刚满35岁,却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担心起来。“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退休?退休后的社会保障怎么样?会不会生个大病就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她告诉记者,这一系列充满变数的问题正是她焦虑的根本原因。

  在身边人看来,武汉市某国企员工付先生有着一份收入体面、社会地位较高的工作,应该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问题。可是付先生告诉记者,他也非常焦虑未来的养老问题。“现在的养老保险政策的确不错,单位也一直给我们交着养老保险,可现在养老金的运转情况不是很透明,我真地很担心自己到时候能否领到足额的养老金。”

  北京市某高校三年级研究生陈丽表示,她对未来最大期待,就是就业环境能变得更好。她说,消除就业歧视虽然已宣传多年,但女大学生特别是女研究生,仍遭受着很严重的就业歧视。求职时班里的男生几乎都找到工作了,女生才有一两个找到工作。这种现象在许多大学都非常普遍。

  “我不喜欢当公务员,可几乎所有同学都挤破头往公务员队伍里钻。父母亲友也劝我说,别的工作都不保险,只有公务员才是真正的好工作。我真希望在未来十年,不同职业间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灰色收入、特殊福利和特权上的不同。”陈丽说。

  未来十年中,公众最期待哪些领域的问题能得到显著改善?调查显示,排在首位的是“医疗”(68.8%),其次是“教育”(62.8%),第三是“食品安全”(60.3%),第四是“收入分配”(56.7%),第五是“住房”(53.5%)。其他领域依次是:“反腐败”(53.4%)、“养老”(52.1%)、“社会保障”(50.4%)、“环境保护”(46.3%)、“就业”(43.5%)等。

  众多改革中,收入分配改革最受公众期待

  近年来,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次调查显示,在公众眼中,最有可能阻碍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问题依次有:“贫富分化严重”(75.4%)、“权力不受制约”(59.4%)、“利益集团坐大”(52.8%)、“生态环境恶化”(52.6%)、“弱势群体利益受侵害”(50.3%)、“经济发展减速”(31.3%)、“国际环境紧张”(28.2%)、“人口红利消失”(27.0%)等。

  改革成为全社会的关键词,公众对于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调查中,72.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期待未来十年能有新一轮的改革,其中38.0%的人表示“非常期待”。

  “我最期待调整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方面的改革。”家住陕西西安的张女士说,要是在前几年,她和丈夫的收入还不算低,可几年下来,工资的涨幅非常有限,已很难承受高物价下的家庭日常开销。再加上越来越昂贵的子女教育费用,他们现在几乎没有多余的钱可用于储蓄,更不用说除了日常生活和教育之外的消费了。

  武汉的付先生说他最关注“三公消费”与政府预算方面的改革。他说,“三公”改革这几年有了一些推进,但还远远不够。想要解决好“三公”问题,必须从监督、约束政府预算方面入手,改革现有的政府预算体制,让更多的第三方,比如老百姓、学者、社会监督人士等,参与到政府预算的讨论与制订过程中。

  未来十年,公众最期待推动哪些改革?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66.6%)排在首位,其次是“反腐机制改革”(57.8%),排在第三的是“经济体制改革”(53.5%)。其他依次是:“行政管理机制改革”(47.9%)、“政治体制改革”(44.6%)、“司法体制改革”(40.9%)、“公共财政改革”(40.6%)、“农村改革”(39.7%)等。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万人民调:未来十年公众最焦虑贫富...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出炉:青岛第...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案今日将一...
·中国海监船连续巡航钓鱼岛领海
·日本野田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政权...
·野田内阁内外交困 支持率已降至17...
·《一次别离》: 影评人为真相“证...
·《一九四二》《一代宗师》:拍摄...
·郑秀文暗示想当妈妈称肚里胎儿最...
·新一批国债可以通过银行网银购买
·成品油将降价 加油站促销队伍扩大
·身处行业“严冬”券商经历转型阵痛
  图片推荐:
《秋》——陨石出品
实拍“洛阳唐三彩”制作技艺
四川什邡市举办万人书法展示活动
小陶虹变时尚主妇登封面
黄晓明:用“高富帅”的力量拯救世界
姜葱炒蟹
图案装饰 将艺术融入生活中
层次感穿法 HOLD住变化的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