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擎起创新大旗 引领发展之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16 08:15

 宁波银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在强蛟中央山岛安装并调试成功。(记者 李江林 摄)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太阳能电池板走在光伏产业的前列。(记者 惠广亮 摄)

  宁海新闻网讯 “如果我们的产品不能在创新上有所突破的话,今后肯定会在竞争中失去优势。”早在2007年,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就发现低端产品不但利润薄,而且由于门槛低,竞争相当不规范,于是永信下决心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也就是在这5年间,这家企业逐渐打破原有的管理方式,全身心投入到技术革新和产品转型升级当中去。如今,永信拥有开发、研发人员60多名,今年新增产品专利就有9项,其中他们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手自一体换挡操纵机构总成系列项目更是被列为重大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获得资金补助120万元。

  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县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连续出台了促进科技进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专利产业化等一系列政策,并加快企业科技孵化器、创新平台等建设,为我县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不竭动力。仅通过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这一平台,我县便征集到1万余件作品,吸引了500多个高校、研发机构和企业参赛,使创意设计与文具企业的制造实现了完美对接,为我县主导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发展活力。去年,宁海文具总产值63亿元,其中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的产值达到51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两成多。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型新兴产业领域,我县不断加大扶持和培育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目前,已经涌现出了宁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卫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宁波银风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现代农业领域,我县重点扶持了土鸡、茶叶、缢蛏、奶牛等10家星火基地以及10家农业科技示范企业建设,在科技的驱动下,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得到转型发展。

  十年创新,十年奋发。从2002年到2011年,全县专利授权总数从219件增至1469件,增长了近7倍,高新技术企业从4家发展到36家,增长了9倍……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我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在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支撑、引领下,企业在从“贴牌”向“品牌”转变,而我县也在从“宁海制造”向“宁海创造”大步迈进。

  (记者周韵健 通讯员梁灵萍)

  结束语

  十年科学发展,十年辉煌历程。回顾过去,我们自豪和欣慰于见证并记录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方土地上的人民从富裕走向幸福的历程和新世纪新发展的前进轨迹。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却又深感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了更加壮丽的前景,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展现了更加灿烂的前景。我们坚信,乘着十八大的东风,宁海必将谱写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特大系列性盗窃工业原材料案破获
·县水务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受肯定
·陈学金:耄耋老人十年捐款近两万元
·“山外山”与“讴歌”联姻
·城市文明你我共行动
·宁海模协周末晚间沙龙受追捧
·县法院计生专项执行活动成效明显
·跃龙街道“削峰拔点”严防松材线...
·黄坛顶好吃的香榧是怎样炼成的?
·擎起创新大旗 引领发展之路
  图片推荐:
擎起创新大旗 引领发展之路
特大系列性盗窃工业原材料案破获
县水务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受肯定
得力慈善基金助学百名高中特困生
展出领导人画像画廊献礼十八大
喜庆十八大和谐邻里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