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好人,不悔!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19 09:00

  “美女,给你用好一点的洗发水吧?”“你怎么不做个颜色啊,染一下整个人都会容光焕发,要洋气很多呢。”“办张卡吧,充1000元直接打六八折,要划算很多哦!”凡是去过美发店的人,对这样的话想必都不会陌生。所以,当我们看到从来不劝生意、不劝办卡的理发店老板,简直要惊为天人,南京就出了这么一位。可悲摧的是,他的出名竟是因为查出晚期肺癌却第一时间为储值卡顾客退钱。

  在当下的社会,这位名叫马玉剑的理发店老板绝对是个“异类”。同样开理发店,动辄上千元的储值卡是业内常态,他倒好,本来根本没想弄卡,是顾客为了方便要求办卡他才办卡,最贵的400元,如果只是剪发,他会建议顾客办一两百元的卡;除非顾客的头发白得太厉害,他都不建议别人焗油,宁可用剪刀一根一根地帮客人剪去白发,一挑就是三五十根;确诊晚期肺癌后,想到的头件事就是给顾客退钱……就是这样一个曾被别人骗得倾家荡产的人却能始终坚守本本分分做人,在这个物欲横流、诚信缺失、道德滑坡的社会显得实在难能可贵,也让人无比感动。

  如此好人却身患恶疾,命在旦夕还一心想着退还顾客的钱,马玉剑的诚信为人击中的是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他身上闪烁着人性中最耀眼的光辉,也散发着鼓舞人心的力量。而最令笔者唏嘘和感动的是马玉剑妻子反问记者的话:“本本分分做人,难道不应该这样吗?”应该做的事经媒体一报道被拔高、引轰动,这反而成了他们的困扰。

  现在经常是应该做的事情变成了表扬,这也是一种奇怪的社会现象。笔者曾有一次亲身经历,把人家电动车的后视镜撞坏了,于是留下联系方式准备赔偿,车主看到留条后竟千恩万谢地致电,说想不到这年头还有这样的好人,没有一跑了之。而一开始,她曾怀疑这会不会又是一种新型骗术。这些原本是我们为人的起码道德标准,却反过来被赞美,只因人们看过了太多坑蒙拐骗、自私自利,听过了太多卷款潜逃、唯利是图。当人们陷入集体的道德焦虑之时,但凡有那么一点真善美的闪现,都会让人激动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辈子做事没亏待别人”、“不想在离开世界时还欠别人东西”,这就是马玉剑朴素的价值观,他只想“本本分分做人”。从这个普通人身上,我们欣喜地发现,不管时序如何更替,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人性的善良都不会泯灭。平凡的坚守往往给人最多感动,无言的善举可以照亮整个夜空。

  好人,不悔!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童玩空间(青少年科普体验馆)试...
·我县成立首家企业性质的残疾人工...
·我县在省钓鱼比赛上获奖
·桃源街道湖西社区赵邦其家庭获宁...
·宁海金海开元名都获评“2012年度...
·西店建造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宁海美术教师举办写生作品展
·县房管处积极开展直管公房白蚁危...
·宁海柔力球队出征省赛喜夺5金
·公益福彩与你同行
  图片推荐:
擎起创新大旗 引领发展之路
特大系列性盗窃工业原材料案破获
县水务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受肯定
得力慈善基金助学百名高中特困生
展出领导人画像画廊献礼十八大
喜庆十八大和谐邻里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