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自由女神
●小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28 09:48

  因为经常在影视剧上看到自由女神像,因此来到纽约,不管怎么样总是要去看看的。

  美国的自由女神像矗立在纽约市海港内自由岛的哈德逊河口,实在有点远,我们坐地铁便花去一个多小时。

  出地铁口,走百来米便是炮台公园,公园草坪上有不少人悠闲地躺着休息,有拖家带口,也有独自一人的,其中一位年轻的姑娘,竟穿着比基尼在草坪上旁若无人地晒着太阳,听着音乐。游客那么多,她却表现得如此自然和落落大方,不禁让人大跌眼镜。不远处一个小小的台子边坐着几排观众,好像在欣赏摇滚音乐,喝彩声,口哨声,好不热闹。公园边一个小院子里便是售船票的地方了,儿子让我等在港口边,他去买票。

  大西洋的海水蔚蓝、清澈,海水拍岸,惊起朵朵浪花。海鸥就在身边飞来飞去,一点都不怕人。泊在岸边的渡轮一艘艘都非常大,一艘已上满客人的渡轮“呜——呜”地鸣笛,估计要开了。另一艘满载客人从自由岛返回的船准备靠岸。游客很多,队伍都排到公园里了,但仍在不断地延伸。大家很有耐心地在烈日下排着队伍,而且每个人之间都留有空隙。

  想起国内老百姓的排队,再看看他们的排队,真的有些汗颜。其实几天的美国之行,已经发现他们无论在哪里排队,人与人之间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比如在商店收银台付款或宾馆里结账,前面一个人没弄好,后面的人绝对等在一公尺以外的地方。没有人会靠在结账人的身边,更不会有插队现象,他们特别讲究秩序,讲究尊重隐私。

  儿子买好票出来,我们也自觉地排到了队伍的末尾。海风很大,但太阳更烈,面对强烈的日照,美国人似乎很不怕晒。我从没见过美国人撑伞挡太阳的,尽管骄阳如火,无论老幼,就连躺在婴儿车里的小不点,也都直愣愣地被太阳晒着。我不习惯刺眼的大太阳,依然故我地打开了伞。儿子戏称我是一顶阳伞“驰骋”美利坚合众国。美国的太阳实在吓人,晒在身上烫得要命。因此,只要有太阳,我都打着伞,然而很可能整条街、整个广场就我一顶醒目的红伞(我又恰好带着一把大红色的伞)。其实在中国城,我还是看到蛮多的妇女撑着伞的,这些几乎都是中国人了。然而,在曼哈顿大道,在芝加哥,在白人比较多的地方,大太阳底下撑伞的,就鲜有人见了。

  队伍边上有两位艺人,一位是黑人,戴着一顶艳丽的南瓜帽,抱着把吉他,在游客身边摇头晃脑地唱着,一会儿唱英文歌,一会儿又唱中文歌,也许他看到队伍中不乏黄皮肤的吧。还有一位艺人则是我们的同胞,六七十岁的样子,戴一顶礼帽、穿着短袖衬衫,看上去清清爽爽的。他很文静地垂着眼睛坐在一张小凳子上拉二胡,前面放一个纸做的盒子,里面有少量零钱。我并不怎么懂音乐,但我很喜欢听二胡。不知道老人为什么要来美国的码头卖艺,或许是因为生活所迫?或许是喜欢?想问问,但排队的人太多,又在公共场合,再说美国人不喜欢你问一些关于个人的隐私,他们认为这是不尊重人。

  坐游轮还要过安检,而且非常严格,甚过坐飞机,让人有些刮目相看。手表、皮带都要取下来,口袋里的东西和包包都要放进安检机“照”一遍。难怪排了那么长时间的队伍,美国人怕什么呢,难道害怕恐怖分子混进去炸掉自由女神像吗?

  上船,好几层的船舱随便坐。慢慢地,游轮驶近了自由岛,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拿着一本书的绿色的女神完全呈现在了眼前,船上的人似乎都很激动,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更多的人用手机在拍。

  上岸,走到雕像边,人显得异常的矮小。女神高46米,基座有47米,总共有93米高,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自由女神像呈淡绿色。

  “为什么把她漆成绿色呢?”儿子笑着回答:“哪里啊,雕塑的材质是铜的,一百多年来产生氧化作用,铜绿生出来啦,所以是绿的。”

  我为自己的无知好笑,奇怪的是我怎么从来也没关心过,这个女神是什么材料塑成的,甚至连资料都没看过。也许这个塑像不属于自己国家的缘故,不关心是自然的。平时也就知道美国有这么一个著名雕塑罢了,而且还是这天才知道这个雕塑的创作者是法国人,名叫巴托尔迪,是法国政府送给美国政府庆祝美国独立100周年的礼物。

  自由女神像全名是“自由女神铜像国家纪念碑”,正式的名称是“照耀世界的自由女神”。

  女神像置于一座混凝土制成的台基上,该底座是由著名的纽约报人、《世界报》的约瑟夫·普利策筹集10万美金建成。现在的底座已成为美国移民史博物馆。整座铜像以120吨的钢铁为骨架,80吨铜片为外皮,以30万只铆钉装配固定在支架上而成。

  自由岛不大,绿树丛中有咖啡店、快餐店。一船又一船的人涌上自由岛其实也就是看自由女神像的,因此逗留的人不多,倒是排队等返程游轮的人特别多。

  四面环海的岛上风很大,远眺,纽约湾一望无际,波光潋滟,游艇、白帆相映成画。天空中有好多直升机飞来飞去。抬头看,女神穿着古希腊长袍,衣袂飘飘,头戴七道光芒的冠冕。据说这七道光芒便象征着世界七大洲。手上拿着一本刻着1776年7月4日字样的书。史料介绍说这是一本法律典籍,象征着这一天签署的美国《独立宣言》。

  女神像体内有螺旋形阶梯可以登上它的头部,相当于攀登一幢12层高的楼房。也有电梯可上,估计是后来因为太高,不方便游客参观而安装上去的。因为时间有限,既来不及登梯,也来不及排队坐电梯。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环神像走了一圈就返回游轮了。

  坐在游轮里,我拿出手机看刚才所拍的镌刻在神像基座上的,美国女诗人埃玛·娜莎罗其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新巨人》:“让那些因为渴望呼吸到自由空气,而历经长途跋涉业已疲惫不堪,身无分文的人们,相互依偎着投入我的怀抱吧!我站在金门口,高举自由的灯火。”

  自由女神像是美国的象征,那么这个就是他们的自由宣言了。纽约港口进进出出的船只上,乘客从任何一个方向都可以看见屹立着的高举自由火炬的自由女神。对无数向往前去美国的移民来说,她似乎就是摆脱旧世界的贫困和压迫的保证。实际上美国也是世界上接纳各国移民最多的国家之一。

  但是管窥这个国度,也有太多自由种下的“恶果”。枪械的自由买卖,开放的红灯区,个人自由主义……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导致犯罪分子随随便便剥夺他人的生命。但是,这个国家更多的是依照法律法规做事,正义和正气毕竟占主导地位,正如一位老华侨所言:在这个国家生活,不用担心有没有人脉资源,办事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只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日子可以过得无比的自由。也许,这就是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人送孩子去美国求学的初衷,这个国家的包容性是其他国家所不及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塑化剂事件对其他白酒销售影响不大
·同果不同命
·沈建生的十年三连跳
·“好邻居”就在身边
·自己动手做“航母”
·八面来风
·我县选派名师赴华东师大取经
·岔路查找不足 推进移风易俗
·一市妇女带头唱响“廉政曲”
·12家小作坊获食品生产加工“准生...
  图片推荐:
搭建销售平台 助推水产养殖发展
“好邻居”就在身边
塑化剂事件对其他白酒销售影响不大
自己动手做“航母”
如意成为我县首家免验企业
村级图书室为村民点亮“致富明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