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办好教育之根本
——小议县教育局抓师德师风建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2-12 09:09

  黄闻

  近日获悉,县教育局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紧紧围绕队伍建设的主题,花大力气抓师德师风建设,还专门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并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笔者以为,县教育局的做法是抓住了强师之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笔者以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在于师资队伍建设,而师资队伍建设的根本又在于师德师风建设,因为身正才能为范。陶行知先生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孔子也说:“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只有让学生完全信服,学生才能好读书,读好书。而此次县教育局能够重抓师德师风建设,就是基于师德师风建设对于教育长远发展之重要意义的充分认识,“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教育局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出了诸多举措,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有三:一是准确把握了师德的时代内涵,包括教师自身丰富渊博的学识、平和宽容的心境、诚实守信的品格、遵纪守法的公民素养和坚守社会公德的自觉意识。一言以蔽之,即“为人师表”。二是强调经常性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外典籍来提升教师个人素养,注重挖掘教师身边的师德典型,增强师德建设的实效性。三是制度建设保长效,制定严格科学的师德考核制度和教师自查自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特约监督员制度、家长评议制度,并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建立一个立体的师德监督机制。以上三点,都体现了县教育局抓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心,有想法、有新意、有措施,相信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师德师风最忌走过场,搞形式。这次看来,县教育局是真正认识到了师德师风建设实乃师资队伍建设之命脉,是教育事业发展之根基,于是下了大决心,推出一整套颇为实在的做法,其实效令人拭目以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保暖睡衣也时尚
·宁海一商家创意销售受市民追捧
·多部门联合重拳整治无证无照经营
·草莓红了 等你来摘
·当心!别掉进“消费陷阱”
·季节性呼吸道疾病多发 老幼体弱者...
·岔路“普法行”系列活动让法制深...
·长街党员评星级
·金塘安置小区将成标志性建筑
·关爱中,他们传递着正能量
  图片推荐:
学习新《党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县图书馆举行十八大知识竞赛
“车子灯舞”重现舞台
刷身份证就能领免费避孕药具
第八届车博会现场卖出800多辆车
又到新兵入伍时 我县各地欢送新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