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甘肃系列报道之四
诚信与实干
——记武威市板桥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王全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6 08:15

  记者 王银宁

 
夫妻齐心创业闯出一片天。

  伟人毛泽东有句名言: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王全兴就是一个有点精神的人。

  1980年,王全兴独自一人深入大西北腹地——甘肃武威市打工,从一名小学徒成长为当地有名的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32年的奋斗历程,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宁海木匠身上勤奋、实干、诚信的精神,在大西北树立起了宁海木匠的品牌。

  艰苦起家

  在家人眼里,能够离开家乡,到甘肃兰州打工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尤其是年末,带着满满的收获,在全村人羡慕的眼光中回到家,是全家人感到最开心幸福的时候。“但是,家里人很少知道我们这些在外打工人的辛苦。”王全兴说:“出门做生活,第一件事就是要吃得了苦。”

  王全兴的事业从艰苦中起步。1980年,年仅19岁的王全兴跟着师傅来到千里之外的武威市民勤县。这是一个被沙漠围绕的地方,东、西、北三面与著名的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接壤,气候环境恶劣。饮食更是与老家迥异,早上一碗凉水一个馍,晚上一碗没有油水没有蔬菜的面条,仅仅能够吃饱肚子。再加上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让王全兴分外思念家乡的青山绿水。“第一次收到家里的来信时,我捧在手里,看了又哭,哭了又看,整整半天没有想过其他事情。”王全兴说。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家书抵万金的感受,王全兴比起许多熟读这句诗句的人来得更加真切。

  日子虽然辛苦,但王全兴咬牙坚持了下来。三年的学徒生活结束后,王全兴开始了单飞的日子,幸福的生活向他敞开了怀抱。“现在我还清楚记得赚得第一笔钱的感受,原先当学徒是没有工资的。我独立帮人打制了一套家具,得到100元的报酬,我将其中的80元寄回了家里,自己只留下20元作为生活费用。”王全兴说,“终于能够自己赚钱,能为家里作出贡献,忽然觉得生活踏实了许多。这种感觉现在还历历在目。”之后的生活,王全兴跟其他木匠师傅一样,第一次入户打家具,第一次担当师傅,第一次带徒弟,直到他开始承包当地的一个建设工程。

  诚信立业

  在上世纪80年代,宁海木匠还是属于传统的劳作方式,进村入户打造家具。这种模式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认识各个阶层的人,建立广泛的人脉,获取大量的信息,其中不乏创业的机遇。1991年,王全兴就遇到了一个机遇——承包修建民勤县糖厂糖菜输送沟。

  糖菜是民勤当地用来榨糖的主要原料,输送沟起到传送作用。汽车将糖菜运到糖厂,在输送沟里经过清洗,然后再进入加工车间。这是一个建筑工程,很多工作属于石匠范畴,与木匠不是非常搭界。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要跨界承包一个工程,对于从来没有承包过建筑工程,做过石匠的王全兴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一件很难成功的事情。但是,王全兴一心想着创业,努力承包了下来。

  工程的辛苦与艰巨远远超过了王全兴的想象与计划。建设输送沟要用到大量石材,民勤是个沙漠地带,缺乏石料,王全兴就到相邻的内蒙古去拉。每天早上天还没亮,王全兴就坐上运送石料的拖拉机,一路颠簸到17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天黑之后,再坐着满载石料的拖拉机回来。天冷时,披件军大衣,天热时,顶着火红的太阳。“喝西北风,吃风沙,是那段日子的最好写照了。”王全兴说。比起工程的艰苦,王全兴还要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因为对建筑工程不熟悉,缺乏管理经验,输送沟的经费比起预估要高很多。尽管如此,王全兴业没有放弃这个工程,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诚信的品格,如期地完成了这个工程。

  输送沟工程整整花了王全兴三年时间,王全兴所得却只有一车的红糖,后来还是信用社的人看他辛苦,帮他卖了。“钱没赚到,但是能力得到锻炼了。”王全兴说。历时三年的工程,让王全兴涅槃重生,眼界、管理、人脉、胆魄,各方面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为他今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结束这个工程后,王全兴还是回到了老本行,开起了家具加工销售店,凭借多年在民勤树立的口碑和精细的手艺,很快打开市场,积累了一些资金。

  实干发展

  1998年,王全兴带着积累的资金来到武威市,成立了武威市板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开始在市区发展。“我是看准了武威市的城市发展过来的。”王全兴说,“这里的城市更大,机遇更多,创业的空间也更广阔。”

  公司成立第一年,王全兴承包了武威市凉州宾馆,这家宾馆隶属武威市政府招待办,是当时当地的标志性酒店。做好这个工程,对于王全兴打开武威的装饰市场非常重要。1998年至2002年,王全兴全力以赴做好这个工程。他高价从外地请来设计师,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整体提升宾馆形象;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所有的工程项目,全部亲自检验,不合格的就砸掉重新做;重视细节,尊重顾客的意见,不管成本多少,努力让细节完美,让顾客满意。四年后,凉州宾馆装修成功,全新的形象不仅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更是成为武威的标志,许多装饰公司慕名前来学习。

  王全兴在武威市一炮打响,许多项目蜂拥而来,他先后承接了武威市农行办公楼及全市所有网点、信用社办公楼及辖内网点以及省内金昌市、酒泉市部门重大建筑工程的装饰项目。生意好了,王全兴的态度没有变,始终坚持精细的工作、细心的服务,努力赢得当地客户的认同。经过几年的发展,武威人逐渐认同了王全兴这个“浙江人”,他的公司代表着过硬的工程质量。2006年以来,王全兴的业务范围扩大到了土建项目,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年营业额连续多年超过一千万元。

  “32年,有辛酸、有汗水、有成就。一步步走来,感受最深的就是要想获得回报,只有辛勤付出,要想成功,必须诚信经营。”总结自己的成功经历,王全兴的话如同本人一样朴实。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清明时节
·微博民生
·你不让我看儿子,我就和你对簿公堂
·给盲人读者“一双慧眼”
·上周末恰逢好天气 祭扫高峰提前到
·“量体裁衣”卷土重来
·打好清明防火保卫战
·黄坛破解旧村改造资金难题
·学做广播体操 推动全民健身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越溪中队正式成立
  图片推荐:
油菜花儿烂漫时
打好清明防火保卫战
法官调解进地头
关注水资源 保护水环境
人生老去难免,爱心传递无限
背包客露营古树群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