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买分卖分,代人扣分,这些招不好使了
交警部门有了全国联网的“金箍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09 08:34

  自己的驾驶证因为违规行驶,分数已被扣得差不多。为免回炉重考,不少驾驶人会选择让亲朋好友“帮个忙”,借来驾驶证偷偷顶替扣分。现在,这一招不好使了。“听说现在同一本驾驶证不能为三辆不同的车辆扣分,否则驾驶证会被锁死。”最近,宁海本地论坛上,不少网友都在热切讨论此事,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记者昨日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进行了求证。

  政策解读:

  两种情况嫌疑系统自动锁证

  记者从县交警大队了解到,今年5月2日起,交警部门对于一本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处理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的,或者一年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处理的,将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处罚系统将自动锁证,并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这项新法规现在已经开始实施,其目的就是防止有人用不经常用的驾驶证卖分数赚钱,以及借用他人驾驶证躲避处罚。”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一位窗口民警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公安部建立了“重点人员监控数据库”,并实行全国联网。宁海自然也是处于联网状态中。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驾驶证经常被不同的朋友借去销分,销到第4人时,您就有“分贩子”的嫌疑,就会进入“重点人员监控数据库”的“黑名单”。如发现驾驶人买分卖分情况属实,该驾驶人今后只能处理本人所拥有车辆的交通违法。

  市民说法:

  侥幸心理被断对外借车更慎

  对于这一新规,宁海驾驶人有何想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办理业务的驾驶人。“几天前就是因为一不留神闯了红灯,一下子就被扣了6分!”驾龄刚满1年的李先生正在办理罚款手续,“现在交规越来越严,我妻子也有驾驶证,但她上班离家近,所以不怎么开车,但今后也得注意了,真要是严重违反交通法规被扣光12分,就肯定有一个人要进学习班重考了。”

  “公安部这次调整,就是不想让你们随便借别人的证抵分,希望大家能更加重视自己车辆的违规违法问题。这个初衷是好的,大家车都好好开,道路安全通畅也更有保障了。”听到李先生的话,一旁正在排队的一位老驾驶人插嘴说,有些驾驶人“学艺不精”,并且对驾驶车辆并不重视,因此才经常出现被罚款扣分的现象。现在,不能用超过3本驾驶证为一辆车扣分,也是断了那些不认真驾驶的驾驶人最后的侥幸心理。

  采访中,一位开奔驰的王先生表示,他的车因为号牌不错,平日里经常有亲朋好友借去当婚车。“以后借车也要小心了,万一车借给人家闯个红灯,那就麻烦大了。”听到王先生的这话,周围群众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大家都说,现在坐上驾驶座位握上方向盘,就要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集中精力驾驶,这样才能避免被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新规刚实施,目前宁海尚没有进入“黑名单”的人。在此,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出行切记遵纪守法,只有文明驾驶才能更好地保证人身安全。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申世遗应把握科学性和合理性
·合理使用公共停车场 莫给城区道路...
·我县“三改一拆”工作稳步推进
·彩旗飘舞迎开游
·我县部署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
·前童古镇成功登上“国家名片”
·胡陈全力打造中国首个户外运动小镇
·愁了市民 乐了菜农
·“绿色城堡”养猪记
·宁海首次出口汽车空调热力膨胀阀
  图片推荐:
彩旗飘舞迎开游
跃龙街道业余艺术团亮相甬城“天然舞台”
申遗让中国文化更加枝繁叶茂
县审管办员工齐练太极拳
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
宁海,是我梦想的舞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