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纪念《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一段400年的时空,一条千里步道的穿越
——《徐霞客游记》与一条古道的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8 06:58

  本报记者 水玲玲

  西门口、黄坛街、梁皇驿、王爱山……脚步匆忙的时光,对宁海特别有爱。时间过去了400年,在宁海境内,徐霞客出游时走过的古道依然可见并保存完好,将这位伟大的旅行探险家的足迹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徐霞客在宁海境内的每一个歇脚处现在都被妥善保护起来,似乎在等待着让人一探究竟。

  仅有历史的惦念,当然是不够的。行走山水,让宁海在历史与现实中找到了一个新的结合点。于是,国内首条国家标准的登山健身步道在宁海应运而生。2009年12月,宁海通过改造和整修原有山道,建起了长达10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这条步道首次把传统的户外运动同旅游、全民健身有机结合在一起,是中国登山协会向全国推广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首个完工项目,成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尝到甜头后的宁海再次加码,2012年5月,总里程达50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全面建设完成,今后还将继续延伸。

  登山健身步道的建成,首先受益的就是步道沿线的村民。“这一路沿溪而下,两边山峰千态百姿,路面全是石砌大道,有的路段还铺有木栈。从这走,既看不到车辆,也听不到机器声,只有小鸟的叫声和溪水潺潺,可比坐车来得惬意多了,还省钱呢。”步道建成后,一辈子与山为伴的深甽镇龙宫村村民李国民又像祖辈一样过上了徒步生活。他几乎每天要往来于几个村庄,以前靠坐车赶路,需要绕好大一个弯,现在步道连接上了村庄间废弃的古道,走上十来公里就到了。

  步道带给村民的,不仅是返朴的生活,更是追求健康的意识觉醒。地处雷龙山畔的桥头胡街道涨家溪村,居住着700多户村民。今年65岁的金伟芳每天要在步道上走上3个来回,每趟至少2公里,至今已经坚持好几年了。“我们村里每天都有100多人在步道上行走,连村里的老婆婆也三五结伴地出来锻炼了。”步道的建设不光引发了本地市民的健身热潮,外来游客也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宁海登山健身步道已吸引了上百万国内外驴友前来体验登山休闲乐趣,其中包括中国登山界的双子星座——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

  古道、野花、竹海、山泉、老树、飞鸟……一切美好似乎都是你梦中的一幅画。走在宁海登山健身步道,让人恍若自己正在一幅画中惬意地游走着。然而,没有观众,再好的画也是浪费。由于交通不便,茶院乡有个隐藏在山岙里的小村落鲜有外人到访,纵有石景幽幽,默不作声。村里稍年轻的人都出门打工了,几乎常年不见踪影,只留下那些过惯了农家生活的老人不舍离去。这曾是许家山村的寂寞容颜。有一天,老村庄却重现了勃勃生机,操着不同口音的人越来越多,乐得石头也赶热闹唱起了歌。唤醒这些沉睡的石头的,正是脚下的步道。步道把农村与城市拉得更近了。2009年底,宁海县城到许家山长9.2公里的步道刚修整完毕,闻讯而来的游客就开始源源不断。仅举办石头古村文化节期间,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步道唤醒了村庄景致,也带来了农村收成的苏醒。据统计,2009年以前,许家山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6000多元。以前村民要赶几十里山路去城里卖的番薯粉、干菜、番薯之类的农产品,现在只稍摆在家门口,就被游客一抢而光了。在家家户户卖起自产自销的农产品之余,村里还开起了5家“农家乐”饭馆,干得好的一年能赚10多万元。“以前,我和老公都是给别人刷油漆的,在外面跑了七八年,都回不了家,孩子和老人都难照顾到。这些年,我父母都相继去世了,现在公公还健在,但是年龄很大了,总想多留点时间陪陪他。”谢密娟是村里三石酒家的老板娘,说起步道给他们家生活带来的变化,她满是感慨,“现在好了,在家就能做生意,挣的收入还比以往多,家里老人孩子也都能照顾到了。虽然开饭店也挺辛苦,但是我们已经很知足了。”

  宁海被一条步道激活的乡村景色远不止此。在大山里面,许多村庄已经毁弃,荒无人烟。步道为保留这片土地上的文化也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保存完好的石头村、遒劲苍翠的古树群、建筑精美的古石桥……翻开步道的全景图,红色的标志线密密麻麻,像蜘蛛网一样贯通整个宁海,将100多个村庄、20多个景点“串”成了一个大景区,为驴友提供了一个千里走宁海的天然健身步道。当然,要一次走完这条步道,当一回“当代徐霞客”并不轻松。

  说起来,宁海人更愿意把徐霞客奉为“驴友的鼻祖”。搭载着步道,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落户宁海。这让宁海人底气很足地自豪宣称:“这里是中国户外运动的发源地。”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中国国际(宁海)驴友节、全国露营大会……户外运动成为了宁海的一张动感名片,引得人们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过一次又一次。

  通过登山健身步道,让更多人认识这一片山水。宁海正坚定地这样做着。十二五期间,宁海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为主线,有机整合景区景点、生态景观、文化民俗、农家乐等资源,打造城市旅游休闲中心和六大休闲基地,建成集生态、休闲、养生、运动、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山水相依、海陆互动的县域大景区。做当代徐霞客,游宁海真山水。宁海,欢迎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携手平安法治建设
·最后一次排练
·跨区域消防应急演练举行
·法制宣传调查问卷到社区
·强蛟镇“周二夜学”常态化
·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长街打响“5·19”惠民游安全保卫战
·马鞍岭至桐洲道路19日开通
·宁海电信引领家庭信息生活革命
·买房装修这里一步到位
  图片推荐:
开游节主会场舞台搭建安装基本完工
最后一次排练
跨区域消防应急演练举行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携手平安法治建设
法制宣传调查问卷到社区
开游节期间加强食药安全检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