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旅游日报道 正文
     高级检索
 
回顾与猜想 “中国式”旅游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8 09:16

  伴随着“爱生活爱旅游”的口号,又一个中国旅游日在全国各地掀起的“优惠”浪潮中款款到来。将中国历史上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的游记开篇之日5・19定为中国旅游日,不仅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博物旅行家为中国地理、文学做出的贡献,更为传承一份徐霞客式的旅游精神。进入第三个年头,恰逢双休日的中国旅游日今年又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呢?

  游客

  5・19的节日“标识度”应该更高点

  旅游日到来,网上各种节日优惠活动铺天盖地,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今年中国旅游日全国31省区市优惠措施一览表上可以看到,各个地方都竞相推出了相应的措施“惠”客,最大方的莫过于山西省,旅游日全省A级以上景区全部免费,还有的则推出了部分或单个景区免费或打折的活动,不过,大部分的景区似乎都没有将优惠举措“挑明”,只是模糊地给出了“景区优惠”的字眼。

  优惠活动的出炉一时间也引来了网友们的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景区门票发放和预约免费门票有点“不清不楚”的感觉,有的人则感觉一省一城市的景点优惠法有点“坑人”,还有的则很实际地吐槽“有些所谓的免票其实早已存在,并不是旅游日专属”。不过,更多的网友还是抱怨中国旅游日的“优惠单”不够大气或者很无力地表示没有时间去玩。

  游客汪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旅游爱好者,但她不得不承认目前对中国旅游日这天没什么期待,“因为网上那些所谓的优惠太杂太乱,你既无法判断它的完整性和可信度,也没法第一时间获取自己最想要的信息。”游客乐乐表示,网上的优惠措施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大杂烩,而不是一个统一有序的信息传达。

  在记者随机对身边近50位游客进行的采访调查中,至少50%的游客不知道中国旅游日的存在,30%的游客虽知道这个节日,但并不知道它的具体情况,另外20%的游客则表示,5・19对游客来说没有太实质性的意义,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游客不知道在这一天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度过。

  “中国旅游日应该是一个全民共享旅游的节日,首要的一点是让它像一个形象品牌一样有标识度,有持续性,而不是让游客这天去网上搜索那些有的没的优惠活动。”在网上,和汪小姐有一样顾虑的人比比皆是。

  专家

  “民间行为”“时间政策”成限制因素

  今年已是第三个中国旅游日,缘何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行业节日在大家心里的认知度和辨别度远没有刚刚推出的“节假日全国高速通行免费”政策来得深刻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闲暇经济研究中心院长魏翔给出了答案。“当前的旅游政策可分为时间政策和收入政策,中国旅游日作为一个纯纪念日更多的是一种时间政策的体现,它区别于收入政策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带来一定的市场反应。而节假日全国高速通行免费就是很典型的收入政策。”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衍用同样认为,中国旅游日缺乏和民众、企业的联动,因此也就不能形成足够的效应乃至社会号召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的引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衍用认为,这也是至今游客不能从中国旅游日获益的根本原因。

  为什么定位为中国旅游日的节日只是一种时间政策,魏翔告诉记者,中国旅游日既不是传统节日,也不是法定节假日,从设立之初就决定了它是一个纯民间行为。

  2011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庆典暨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开幕式在浙江宁海举行,宁海便成了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魏翔认为,正是取自于地方节日的纪念日来源以及将启动仪式放在地方的推广行为使得中国旅游日从一开始就没有被置于“国民节日”的高度,这一活动甚至一度被误以为地方炒作。

  【晨报5・19】

  以媒体之力传播旅游“新力量”

  从首个中国旅游日开始,北京晨报坚持每年旅游日期间和各大旅行社、景区合作,与游客进行有主题、有特色的落地节日互动,至今已通过旅游日活动与众多读者建立了互信关系,同时为旅游行业与游客之间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

  在第三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北京晨报联合保定市旅游局特别推出“百万门票回馈北京市民”的活动,在5月18日当天于雁栖湖举办的旅游日落地活动中将率先发放一批门票。保定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北京晨报往届旅游日活动的影响力及其作为媒体的公信力,此次活动将对保定的旅游资源和形象推广起到极大作用,而对北京市民来说,这也是一次了解、亲近保定及加强周边游概念的机会。

  魏翔认为,在生活方式开始影响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媒体应该要扮演好新理念和新方式的传播者角色,把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影响力推进到大家心里,这种推进既是信息传播上的,也是行动上的。

  如何让中国旅游日更贴近游客?

  虽然迎来三岁生日的中国旅游日目前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但它毕竟还很年轻,只要未来的发展变化不与节日设置的初衷背道而驰,这个旅游行业的大节日就有它存在的意义。根据记者对游客、专家、业内人士等采访调查的结果,对于中国旅游日未来的发展设想,大家给出了自己的期望和意见。

  设想一

  能否成为“中国式旅游日”?

  多位游客在谈及对中国旅游日未来的期许时都希望政府主导部门和旅游企业联合起来,形成自发、有序的纪念日推广活动。旅游达人左手告诉记者,目前旅游日的活动之所以让游客觉得无序,主要还是主导部门和企业没有抓住机遇形成有效的产品设计,“中国旅游日应该是一些新的旅游理念和旅游方式推出的最好时机,比起单一的优惠促销,这样的节日品牌辨识度更强。”

  设想二

  能否上升为法定节假日?

  微博名为“很多很多橙子”的网友面对5・19景区优惠一览表说道;“这天我估计没空去享受这些免费”。目前,游客们对中国旅游日最集中的意见主要集中于“即使全国各地都有优惠活动,但没有休息时间去‘耍’也是徒然。”专家们也表示,中国旅游日的“民间行为”决定了它在上升成法定节假日上的困难性,但对于企业来说,作为公司福利来实施却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这一行为应该在旅游行业内率先实施起来。

  设想三

  能否分化成地方性节日?

  按照现阶段中国旅游日当天全国各地的主题活动举办情况,通过地方性的节日庆典来分化中国旅游日的“全民旅游概念”是一个操作性较强的选择和趋势。魏翔告诉记者,在国外,类似于威尼斯狂欢节、加拿大卡尔加里牛仔节这样的地方性节日品牌是国家将权利下放后产生的独特效应,我国可以适当学习这种模式,但由于地方性质不同,这种“中国旅游日”的地方消化模式应因地制宜,比如在三亚这样的旅游资源型城市和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可以率先开展,但在一些劳动密集型城市就应该三思而后行。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夏丹丹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北京晨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满眼风光“霞客路”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携手平安法治建设
·最后一次排练
·跨区域消防应急演练举行
·法制宣传调查问卷到社区
·强蛟镇“周二夜学”常态化
·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长街打响“5·19”惠民游安全保卫战
·马鞍岭至桐洲道路19日开通
·宁海电信引领家庭信息生活革命
  图片推荐:
开游节主会场舞台搭建安装基本完工
最后一次排练
跨区域消防应急演练举行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携手平安法治建设
法制宣传调查问卷到社区
开游节期间加强食药安全检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