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去马尔代夫度假
小 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7-26 09:11

  6月,去马尔代夫度假。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托运行李,长长的队伍,60后的我和朋友,夹杂在一对对80后甚至是90后的小年轻行列中,顿觉自己也有点萌。如今,直飞、落地签证,便捷的旅途让位于印度洋上亚洲最小的岛国——马尔代夫,成了新婚燕尔小两口度蜜月的首选。显然,珊瑚礁、阳光沙滩、椰林舞动、水影潋滟……这些元素都会给莺莺情话添彩。

  8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小小的飞机终于降落在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从弦窗望出去,蔚蓝的大海貌似就在机翼旁边,似乎我们一下飞机就会跌落海中。机场孤独地窝在海水之中,机场与首都马累有一个海峡隔着,看来,去首都观光还得坐渡船。

  一辆简陋的小面包车将我们送至机场的另一边,码头停泊着一架架色彩鲜艳的水上飞机。它们就如陆地上的巴士,迎来送往各个小岛度假的客人,这也是这儿的特色之一吧。购票、等待、登机,一切都是慢悠悠的。慢生活便是我们假期的开始。仅能坐10位客人的水上飞机,将我们送往新开发的萨芙莉岛(SAFARI)。

  飞机飞得并不高,窗外是湛蓝的天空,下面是墨绿色的海水,不时有一个个环礁小岛跃入眼帘。这些形状迥异的小岛镶嵌、点缀在蔚蓝的大海中,雪白的沙子环绕着的岛中心。有树影、房屋,它们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沙屋、水屋排列成一个个形状,看上去就像项链上的一颗颗珍珠,美得让人舍不得眨眼。

  马尔代夫由1200多个小珊瑚岛组成,其中只有202个岛屿有人居住,人口不足40万。因为是岛国,所以这是一个没有铁路、没有重工业的国家,却拥有着丰富的海岛资源。优质的环境被西方国家誉为“失落的天堂”、“印度洋上的乐园”等。虽然1965年才独立,但历史却非常悠久,据文学作品和考古,可以追溯到伊斯兰教时代,且公元前5世纪就有雅利安人居住。当年,也是那些出海远航的冒险家的中转站,可以说比欧洲航海史还早。

  曾几何时,那还是一个处在赤道遥远的国度。谁都不怎么了解这个群岛小国。近年来,地球变暖、环境恶劣已越来越被世界所关注。2009年10月17日,马尔代夫召开全世界首次水下内阁会议,视频中所有西装革履的与会部长,戴着水中呼吸器在海底开会的情景,令人忍俊不禁。在引发对全球变暖关注的同时,也谣传这个平均海拔不到1米的国家,不久的将来或许会被茫茫的海水所取代。这一“爆炸”性新闻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国家。一时去那儿旅游的人趋之若鹜,因而总有朋友相聚时调侃:什么时候我们也去看看那个即将被海水淹没的国家呢。

  水上飞机停泊在距离海岛几百米的一个人造浮台上。服务生伸出被太阳晒得黑黑的双手扶我们下机,然后在摇摇晃晃的浮台上站定,再用快艇接我们去岛上。

  上岸,小凉亭中,两位年轻的小黑(因为他们长得特别黑),用托盘托着一杯杯酸酸甜甜的饮料,迎接我们。端起,一饮而尽,正好解除旅途的累、乏、渴。转身,水上飞机已瞬间远去。此刻,北京时间是下午6点,而当地时间才3点,海水被正午的阳光映照得晶莹剔透,凉风习习。那么接下来的4天4夜,我们将在这个小岛上度过了。

  小黑用三轮小推车将客人们的行李推到客房,我们一身轻松地甩着双手,通过架在海上木制的栈桥,悠闲地走到预订的水上屋(建在海水上的房子,用一根根钢筋固定在水面上)。棕色的水上屋分别在栈桥的两边建造,一长溜的,看上去足有三四十间,结构一模一样,就像印第安少女脖子上的一串项链,浸泡在海水里。打开房门,清清凉凉的,原来服务生早早就将房间的空调开着了。环视房间,有40多平米,酒店物品一应俱全。只见床是竹子做的,椅子、桌子都是毛竹制品,更神奇的是竹制的茶几竟然固定在地面上,地中间掏空,因而透过玻璃的茶几面,就能看到水晶般的海水,碧波荡漾,一条鳗鱼,安静而懒洋洋地飘在海水里,半天不挪窝,作沉思状。

  房子形状如八角凉亭,只不过它不是通透的,每座房子都悬空独立于海水中,侧边还有木栅栏隔着,非常的私密,是为了照顾卿卿我我的小两口吗?推开落地的玻璃推门,阳台上的围栏粗犷却不失环保,两把舒适的白色躺椅并排放着,一架很简陋的梯子直接通到海里,如果愿意,随时可以下海去游泳、浮潜,或者做一条自由自在的鱼。

  晚饭时间尚早,我们收拾了一下行李,穿上沙滩拖鞋便走出房间去探访小岛。小岛非常安静,骄阳下只有几位小黑在劳动。他们默默地拔草、扫沙、修理损坏的门窗,看见游客则害羞地笑笑,并不说话。虽然知道他们大多懂英语,但我们自己英语不咋地,因此也只能以微笑和他们打招呼。小黑们于是再回报你一个特灿烂的笑容,让你心情大好。小岛上的酒店大堂也是用木头竹子建造的,屋顶便是竹编,餐厅是白色的布幔撑起来的,一眼看上去,所有的建筑物处处体现着环保和返璞归真。

  萨芙莉岛位于马尔代夫北阿里环礁的中心位置,这些礁石群被分成20个行政环礁和首都马累,小岛面积只有3000平方米。这是一个新开发出来的度假岛,没有一条商业街也没有像样的商店,纯粹的旅游胜地。如一杯纯净水,清新舒服。环岛沙滩细腻如粉,椰林婆娑摇曳,一串串青青的香蕉就那样突兀地挂在路边。面朝海滩的沙屋掩映其中,浪漫神秘,海鸟清亮的鸣叫声吸引着我们走向沙滩。海水清澈如许,拿出相机,镜头所对任何一个角度拍摄,都是一幅葱郁的热带花园美景。

  午后,骄阳有所收敛,散步时看到碧绿的泳池闲着。客人都去海水里游泳了吧?而平时去游泳馆游泳,那叫一个挤,于是便去房间换了衣服跳入泳池中想游个畅快。没想到刚刚还是灿灿的太阳,转眼间便狂风怒吼了。现在正是马岛的雨季,莫非要下雨了么?不管了,继续。可泳池边的细沙却被狂风呼呼地吹落水中,人不能出水,一出水,那含着细沙的大风便会像鞭子一样劈头盖脸地抽打过来。瞬间,身上头发上都沾上了细细的面粉似的沙子,而泳池底部也一下子积起了一层白沙。不一会儿暴雨夹着狂风倾泻而下了,雨下得很干脆利落,不到一个小时便停了。一会儿沙还是柔软的沙子,水还是清清的水,栈桥看上去也是干干的,竟找不出曾下过一场大暴雨的痕迹。或许是这儿没有高山,没有集雨面积的缘故吧。

  晚上,海风呼啸,屋檐上铺着的一种类似稻草的海草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满天的星星悄然隐去,乌云密布。看来又要下雨了。果然,不到一刻钟,豆粒大的雨滴便拍打着门窗哗哗地下了起来。来自印度洋的海风刮得越来越强劲,刺耳的声音好似要把房子掀翻了似的,非常可怕,还真担心海啸光临。原来拥有阳光、沙滩、绿树、蔚蓝海水的马岛也有吓人的一面。同样,晚上的雨仅持续了数小时便停住了。早上起来,空气特别新鲜,天依然蓝,水依然清,沙子更干净了,去吃早餐的路上还看见好几个狡猾的寄居蟹。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度假,不用起早为了赶景点而长时间坐车,没有繁琐的事务、没有扰人的电话、没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每天悠悠闲闲地有大把的时间由你支配。可以在躺椅上看看书,看看电视,累了则闭起双眼吹吹海风、听听海浪。兴致来了,换上泳衣跳入大海嬉戏。亮晶晶的海水,虽然咸得发苦,但泡在其中却舒畅无比。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的千村之旅
·跃龙街道慰问义务兵困难家庭
·微博民生
·擦亮心灵的窗户
·城区中小学第三类对象摇号产生
·父肇事儿“顶包” 双双获刑
·城市环境关系你我他
·美丽庭院大家评
·八面来风
·团县委创新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体系
  图片推荐:
桃源商务楼一二期工程同时进行
美丽庭院大家评
城市环境关系你我他
跃龙街道慰问义务兵困难家庭
擦亮心灵的窗户
车间送清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