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孩子读小学,新生家长们各种担忧
放手放心吧,让孩子学着独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9-05 07:59

  开学第一天,孩子吃饭怎么样呀?如厕能不能自己解决?会不会被同学欺负……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县几所小学,发现家长比孩子更紧张,家长们的各种“担心”层出不穷。

  第一天上学,家长比孩子“紧张”

  “进教室要听老师的话,记得不要喝凉水。想上厕所了举手报告老师,要是饿了就出来找爷爷。”“不许跟同学打架,上课认真听讲”,上午7点40分左右,记者在城西校区门口看到家长们送孩子进校门时,不断地叮嘱孩子。“家里就一个孩子,大人都宠着,性格有点娇,我真担心他会适应不了。”送孩子上学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面对面听完家长们的各种焦虑,记者在城西校区一年级的班级QQ群里,看到了家长们的聊天记录,讨论最多的就是孩子在学校的适应问题。

  “小孩子现在早餐在家都吃得少,学校好像也不能带吃的。我急了一个上午,不知道吃中饭怎么样了?”9月3日,第一天上学,施同学的妈妈很是担心孩子的温饱问题。“吃中饭的时候,我去看了,小朋友们都很乖,大都把饭吃完了,老师也在一旁监督提醒。”同班的应同学妈妈更是直接去学校查看了孩子表现。听了应妈妈的报告,施妈妈才稍稍放心。

  接着,妈妈们的第二个问题又来了。“要不要给孩子配个手机呢,方便随时联系。”妈妈们恨不得把孩子一直绑在身边,即便在学校,也希望能随时得到孩子的信息。“我开学就给孩子配了,中午跟他通过电话了,表现还好的。”一位家长回复。“有了手机,又怕孩子不好好读书,对家长也更依赖了。”另外一位家长又纠结上了。

  看来,放手还是不放手,对于新生家长们还真是一个问题。

  告诉孩子,你长大了,要学会独立了

  “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长大了,已经是个小学生了,生活、学习不能完全依靠父母和老师,要慢慢地学会生活、学习和劳动,自己独立睡觉,自己上下学,能自己做的事自己做,遇到问题和困难自己要想办法解决。”在城西校区,记者看到了一份家长会的演讲稿,告诉家长们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年级老师们共同推出的一个新生家长会的稿子。

  面对孩子们未知的世界,家长们有自己的担心。听听这些多年来在教育一线工作的老师们的建议,对于我们的家长,应该会有所帮助。

  一要做好身体方面的准备。孩子一上学就要独立地参加学习,每天要消耗较多的体力,需要较强的精力和耐力,需要健康的体魄。为此,家长要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和休息,坚持早睡早起,带领孩子多活动,积极锻炼身体。二要做好学习习惯方面的准备,第一学期学校非常重视养成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孩子们顺利进行学习活动的保证,对他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大有好处。孩子们要养成严格遵守作息时间的习惯,正确地握笔写字、看书的习惯,爱护书本及学习用品的习惯,看课外书的习惯。三要做好心理思想上的准备。没有孩子不喜欢上小学,对上小学他们充满了好奇。可一个月下来,有些孩子仍旧是那么高兴地来上学,有些孩子就没有那份热情了,早上赖床,磨磨蹭蹭,有些甚至哭着不愿来了。这里除了学习上碰到困难外,更与我们家长对他学习热情的呵护和鼓励有关。家长们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与孩子沟通。如果发现孩子有什么特殊情况,可以坐下来与老师一起交流、一起商讨。

  “相信我们的孩子是最棒的。”就像一位家长在班级QQ群里的留言一样。一年级是孩子接受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学校教育的开始,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新起点,家长们放手放心,给孩子一个独立的成长空间吧。

  (记者王银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城区公共照明换装LED节能灯
·俞亚玲获全运会柔道女子57公斤级...
·县领导调研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
·诚信成就奇迹
·诚信是金融体系的生命线
·“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是什么?
·宁海招商势头强劲 助推产业蓬勃发展
·宁海县社会主义学院揭牌成立
·中秋来临,水果批发走俏
·九月,桔子熟了
  图片推荐:
城区公共照明换装LED节能灯
“瘦身”月饼唱主角
长街国土资源所绘制动态巡查形势图
怡惠社区拆除一组废弃排风管道
文明用餐 勤俭节约
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孩子你慢慢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