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东北系列报道之二
郑伟军的“闯关东”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9-27 08:23

  记者 张即

  郑伟军在接受记者采访

  郑伟军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口音,就像一盘杂烩菜,里面既有南方人的口音,又有纯正的东北方言。事实上,这两种不同的口音清晰地勾勒出了郑伟军的人生经历。25岁之前,他的人生属于宁海,25岁之后,他的人生属于东北。

  1997年正月十四,是宁海传统的元宵节。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时的郑伟军并没有呆在家里与家人欢度元宵,而是坐在前往东北的飞机上。对于当时25岁的郑伟军来讲,东北是一个遥远得不能再遥远的地方了。此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北京,那一次,他是去旅游。而这一次去东北,他要去开拓一个崭新的电热水器市场。

  郑伟军是梅林人,曾经是梅林一家橡胶厂的业务员。后来出于生活的压力,他离开那个厂子,到宁海的另一家热水器厂寻求发展。在前往东北之前,他还被热水器厂送到山东培训了将近一年。对于郑伟军来说,这次东北之行是一次“陌生之旅”,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事实上,也没有业务。对于做业务的人来说,没有开拓的市场可以美其名曰市场潜力巨大,但现实一点,也就是前途未卜。

  郑伟军前往的地方是辽宁抚顺。抚顺是位于辽宁省东部的中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基地。对于郑伟军而言,这个拥有着200万人口的大城市,更是一个没有一个熟人的陌生地方。但当时的郑伟军根本没有时间打理自己的乡愁,他首先要做的事便是寻个地方住下,然后考虑如何打开当地市场。很快,他便寻了个便宜的招待所。住下后,他花了好几天时间去了解当地电热水器的市场行情。通过对当地市场的分析,他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这里的人们没有接触过电热水器,只要让他们了解到电热水器的优势,市场还是很大的。第二,这里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平台是抚顺百货大楼,只要能在这座大楼里放上自己的产品,一定能将辐射面做到最大。于是,隔天,郑伟军便带上自己的电热水器前往抚顺百货大楼。

  当时抚顺市普遍使用的都是燃气热水器,对于电热水器,人们缺乏了解。市场对于新兴事物的接受总是有一个过程。商场负责人也提出了类似的疑虑。郑伟军对此早有准备,他详细地介绍了电热水器的功能以及较之燃气热水器的优势所在。郑伟军清晰的叙述很快便改变了对方的想法,他同意将郑伟军的电热水器在一楼的柜台放一段时间,试着销售一下。

  尽管第一步算是迈出去了,但对于郑伟军来说,困难和压力却依然存在。对于很多去东北的南方人来讲,最不适应的便是气候与饮食。郑伟军说,自己对饮食倒没太多不适,因为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对饮食没什么讲究。最难受的是天气,东北的房间里都有暖气,加之天气干燥,他的嘴唇几乎每天都是裂开的,但他说自己是苦孩子出身,这些对他来说,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考验还是业务的开展。对他而言,这次东北之行是一次重大的人生投资。此前,他在山东培训了将近一年,为的就是在东北拓展电热水器业务。来时,厂里给了他一万元,用于一切开支。对郑伟军来说,这一万元就像一个沙漏,过一天,就意味着自己的机会少一天。如果这一万元花完了,业务仍做不出,那就意味着这次出行失败,他要打道回府了。为了省钱,郑伟军买了个小电饭煲,自己焖饭。饭焖下后,他就到附近的小菜场买点菜,然后找个小饭店加工一下,带回招待所吃。

  设置电热水器柜台后,关注热水器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也有人开始购买,但数量却不多。通过观察,郑伟军发现,商场的导购员对产品不够熟悉,所以很多人对于电热水器还是缺乏信任。于是,他便亲自上阵,向顾客进行宣传。郑伟军笑称,自己当时领一份钱,打两份工,既是业务员,又是售货员。尽管辛苦,但效果却很好。因为他的详尽介绍,人们对这个品牌的电热水器开始熟悉起来,销量也从起初的一两台到后来的四五台。看到市场的这个反应,郑伟军心里终于有了底。

  两个月后,商场的一个举动更是让郑伟军有了底气。因为电热水器销售良好,商场决定和郑伟军签订一笔五十万的销售合同。当年,郑伟军总共做了一百六十万的销售额。随后,便直线上升,到了1999年,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回想起自己“闯关东”的这段经历,郑伟军显得很平静,说话永远是一个柔和的语调,脸上永远挂着微笑。对于也有意愿“闯关东”的同乡,郑伟军说,做生意,首先产品质量要好,其次无论去哪里,都要和当地的人和环境融在一起。最后,做什么事情,只要一心一意去做,总会有回报。

  郑伟军说,现在他已经从当初的市级代理做到了省级代理,产品也从单一的电热水器发展到消毒柜、烟灶等多种电器经营。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现在的销售额还停留在1000多万元。做销售有时也讲运气,比如慈溪的一个品牌,当年在东北的销售还不如自己。但现在因为品牌大了,东北的销售也随之增大,做到了五六亿。有时产品的销售规模,并非是销售人员所能决定的。现在,他正计划着第二次创业,自己做电器生产。每年郑伟军都会带着家人回宁海两次。对于他而言,东北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的妻子是东北人,孩子也在东北出生。但人总是有家乡情结的,有了经验和阅历,他也在考虑,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能在老家进行第二次创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家居建材航母呼之欲出
·书画展赛 陶冶情操
·今起坐动车去厦门的朋友都要在北...
·国庆节车票紧俏多趟火车车票售罄
·小小孔明灯,安全大隐患
·我县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饕餮黄金周将“光盘”进行到底
·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现原形
·拔河比赛享邻里亲情
·送法上门 助企业发展
  图片推荐:
跃龙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送法上门 助企业发展
拔河比赛享邻里亲情
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现原形
书画展赛 陶冶情操
鲜花点缀街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