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青春风铃 正文
     高级检索
 
嗨,你还记得,你的梦想吗?
林晓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18 14:06

  怀揣音乐梦想的失聪少女,坎坷而感人的奋斗路程,这是潘婷广告中的情景。几分钟的广告,描述了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在我们所有人身上都曾发生过,回想起来或远或近,会感慨,哦,原来那个时候我的梦想是那样的。

  是的,我们都曾像那个女孩儿一样,纵然知道前方道路艰难险阻,而自己的力量又那么微薄和弱小,却仍然下定决心,默默握紧拳头,对自己说:“这条路是我希望走的,即使是爬我也要爬到终点,就算终点什么都没有,只有大片大片的荒芜,我也会笑着哭泣,绝不后悔。”你有过这样的时光么,对着天空握着拳头信誓旦旦地对自己说:“我一定会!”一定有过吧,谁不曾有过那么一个美丽的却又虚幻的梦呢!

  还记得十几岁的时候,我和儿时的玩伴雯雯趴在我们家的阳台,望着海的对面,翘着脚丫子,海阔天空地畅谈长大后的事情。“我想成为一名教师,然后,回我们村子里来,教孩子们唱歌跳舞”,雯雯露出两颗大门牙灿烂地笑着。“我想快点长大,可以自己坐车去北京、西藏、西双版纳,还有很多地方,拍很多照片,吃很多好吃的……”“雯雯,你知道,海的对面是哪里吗?”“嗯,不知道哦,会不会是宁波啊?”“宁波?那我们长大后,赚很多钱,在海的中间造座桥,那我们就可以骑自行车去宁波了呢!”

  你还记得,儿时,你的梦想吗?是想当飞行员,想做太空人,想成为保护地球的英雄,想变成被王子守护的公主,想成为将军,还是想做一名流浪者,或者只是想成为一个卖花的女孩?有没有人跟你说过“算了吧,不可能的。”“你真是不切实际。”“哈哈,你在做梦呢。”……你有没有因为这样的话,伤了心却还要闪着眼睛强忍住泪水,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让他们看到,你可以做到的。

  然后有一天,你问别人,你的梦想是什么呀,你听到的回答是“很有钱。”“有一套大房子。”“找一个好老公。”“事业成功。”“成为明星。”等等的时候,你说:“我的梦想是……”然后,其他人都用怪异的眼光看着你,虽然他们嘴里说这样也不错嘛,但是你还是看到他们的眼神把你当成了异类。不管你多么坚强,你还是一个普通人,需要理解和陪伴,心灵上的孤独让你无所适从,你甚至觉得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于是你问,为什么我跟别人不一样。

  亲爱的,为什么要跟别人一样呢?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如果所有人都有着同样的想法,那不就等于批量生产出来的商品了吗?难道,你也想成为毫无特色的一件物品么?你的梦想,就像是你的标签,你独特的LOGO,只要看到它,就能认出你。鲜活的,特别的,彩色的,生动的。毫不晦暗,明亮夺目。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你甚至回忆不起模糊的时间段,那个梦想,曾经照亮你全部人生的东西,竟然就那样悄无声息地不见了。你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消失的,什么时候离开的。就仿佛来了一阵飓风,呼一下就把它带走了。你来不及感伤甚至来不及怀念。

  于是你忙起来了,忙着考试,忙着工作,忙着赚钱,忙着这忙着那,就是忘了还要为了你那个了无痕迹的梦想腾出一点时间。你现在在做什么呢,是在上课?是在上班?是在吃饭?是在逛街?是在上网?是在喝茶?是在哭泣?

  你还记得你最初的愿望吗?你记得那是什么样子的吗?你记得你曾信誓旦旦说过的话吗?你现在想起来会不会想: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那时候不懂事,什么都不知道,人生哪有那么容易啊,养活自己都不容易,有工作就不错了,还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世界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都不是小孩子了,早就不那么天真了。

  是么,你是这样对自己说的?或者你是对别人这样说的?你已经苍老了吗?你已经,没有为之努力的想法和精力了?你多大了,20?30?40?还是50?

  你真的,一点都不想念那个梦想吗?真的一点都不想去实现它吗?

  眺望远方,你似乎看见年少的自己,她望着你,眼里笑盈盈的,你狼狈地看着她,觉得自己暗淡得看不见任何颜色,而她却仿佛闪着光芒,明明就是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你错愕了。

  她靠近你,看着你的眼睛,轻轻摇摇头,说:“嗨,你现在怎么样呢?”

  我现在怎么样,你反问自己,我现在……很好啊。

  她看着你的脸色,疑惑地偏了偏头,“很好么?”

  很好么,你掐了自己一下,我很好么,是啊,我很好,工作顺利,家庭和谐。不。不。好像缺少了什么……

  是什么呢?

  “呐,是什么呢?”她笑了。然后对你摊开手掌,你看见她的手心里有一道光,然后你听见了自己稚嫩的声音“我以后一定要……!”

  加油!亲爱的,你一定可以!

  你看见了吗?那终点开满鲜花的世界,我相信,一定看得到的。

  我,很羡慕广告里的失聪少女,纵然失去听力,但是还是可以听见梦想的声音,能够听见音乐的灵动,能够站立在棘刺丛中坦然微笑。

  抬起头,大声说:“嗨,我在这,梦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三八九月乱穿衣
·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没病却治成了甲亢
·自愿放弃继承 如今反悔无效
·耍赖 装病 下跪“老赖”招数使尽...
·一瓶煤气180元,是坐地起价还是合...
·跃龙街道集中整治一枝黄花
·微型党课论说共同价值观
·我县农技专家到田间指导灾后自救
·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做好灾后防疫...
·防台救灾一线有我们的身影
  图片推荐:
农技专家开展灾后技术指导
跃龙街道集中整治一枝黄花
三八九月乱穿衣
国税部门积极帮扶受灾企业
退休教师感受教育新发展
非遗“乱弹”唱响浦西大舞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