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甘做暖风熏病草 痴心一片为患者
——记闯进全国腹膜前间隙疝修补手术总决赛的王旭杰医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23 08:40

  “我看到县级医院的选手达到了国家级医院的水准,也看到了基层医院医生的努力,非常好!”首届中国医师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学术大会上,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委员陈思梦教授对我县医生王旭杰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县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旭杰在这次大会期间的全国腹膜前间隙疝修补手术比赛中,通过层层选拔,最后获得了总决赛第五名的好名次。他是本次赛事中晋级决赛的唯一一位来自县级医院的选手。出于对比赛成绩的肯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及爱惜康疝外科学院决定在宁海县第一医院设立“腹膜前间隙疝修补技术培训基地”,这是浙江省继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之后的第三个培训基地,也是全国唯一设立在县级医院的培训基地。

  医德双馨仁心仁术

  “没想到,医生动完手术后,又悄悄地把红包里的钱打到了母亲的住院卡里,这真是让我们太意外了。”今年三月份,刘小姐的母亲身体不适,送入第一医院就诊。医生会诊后,告知她需要手术治疗。想到母亲岁数较大,家属都比较担心,就想给主治医生王旭杰送个红包,希望能够得到照顾。“一开始,医生怎么也不肯收红包,但我们不放心,就硬塞给了他。”刘小姐告诉记者。在王医生的主刀下,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哪知手术完后王旭杰马上就将红包里的钱打到了刘小姐母亲的住院卡里。

  2002年,王旭杰以全科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被分配到宁海县第一医院普外科工作,后进修肝胆外科。一件偶然发生的事促使他增加了研究方向:一位腹股沟疝的老年患者,由于患有严重的心肺疾患,辗转于多家医院,都以不能施行“麻醉”为由,而拒绝给老人做“腹股沟疝修补术”。无奈之下,不堪病痛折磨的老人只能在家以极端的手段结束生命。这件事对他触动极大。疝虽然是小毛病,但同样给人带来无尽的苦痛折磨,传统方法不能解决,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王旭杰苦苦思索怎样以最微创的手术方案解决病人的痛苦,怎样使得原来身体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以手术。后来他通过翻阅国内外资料后发现,原来“局部麻醉”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佳办法,而且这一技术已经被国内外各大医院成功应用于临床,但未普及。经过反复的学习实践,王旭杰凭借娴熟的手术技术成功地将局麻技术应用于腹股沟疝手术中,不仅切口小、疼痛少、恢复快,而且复发率低。有一位在内科病区的老病号,因为心肺功能不全长期住院。但老人因为疝气疼痛难忍,更加剧了病情。无奈之下,家属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找到王旭杰。经过细致的检查后,王旭杰提出局麻下进行手术,手术相当成功。术后三天,老人家心境好转,竟能下床踱步。

  之后,王旭杰医生又独立开展了宁海县首例TEP(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TAPP(腹腔镜经腹腔腹膜外疝修补术)、IPOM(腹腔镜腹腔网片置入术)、腹腔镜疝高位结扎术等全新术式。目前县第一医院疝腔镜手术无论是开展时间还是开展例数均走在全市前列。

  忘我工作精益求精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自己要求严格,有什么问题,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样的性格在诊疗过程中对患者比较有利,对自己就比较苛刻,这样也导致了自己在医生生涯中比较累。而这种累,会在病人痊愈后说的一声‘谢谢’中烟消云散,我喜欢这种亲手将病魔根除的感觉。”王旭杰这样告诉记者,他喜欢这种成就感,喜欢看到病人痊愈后的笑容,这也是他能坚持下去的动力。

  其实疝病专科是王医生的亚专科,日常工作中他承担了大量的普外科以及肝胆外科的诊治工作。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里和他的病人在一起,基本上一年完整休息一天的时间不超过10天。

  “非常感谢我的病人,他们的理解跟配合是对我最大的支持。”王旭杰在接受采访中说道。

  (见习记者王劲通讯员冯黎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让群众饮水不再难
·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全面展开
·广交会一期宁海掘金7500万美元
·市容管理需要包容
·我县经济适用住房购满5年可上市交易
·民盟省专职副主委来宁海考察调研
·我县乡镇(街道)招投标扩权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部分重点实事工程
·县领导赴余姚市牟山镇看望慰问对...
·孩子,真难为你了!
  图片推荐:
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全面展开
让群众饮水不再难
我县15.5万亩单季稻陆续收割
金融中心项目即将完工
前童清水治污专项整治有序推进
孩子,真难为你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