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东北系列报道之五
有转折的人生才精彩
——记哈尔滨市滨辉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29 08:15

  记者周韵健

  陈学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陈学慷的人生道路是丰富多彩的,充满着压力和挑战、机遇和坎坷、喜悦和辛酸。在哈尔滨的二十多年里,他经历了从小木匠到企业管理层,再到油漆经销商,最后再成为企业高层的起起伏伏。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在他的人生转折中每次都有贵人相助。但记者从交流中,却看到了他不管身处哪个位置,那份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以及对每一份事业的执着。

  小木匠走上企业管理层

  陈学慷是长街人,今年47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和许多农村的孩子一样,早早便当家,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木匠行当。在随后3年时间里,陈学慷带着父母“学成后才能回家”的嘱托,悉心跟随师傅学习手艺。打下手、挑水、喂猪,在学艺的过程中,有的同村人学了3个月就嫌累而放弃了,但陈学慷却坚持了下来,决心学出个样子,干出番事业。

  “我的生活,我选择;我的选择,我负责”,这幅挂在陈学慷办公室里的字画诠释了他当时的心态。就这样有些“执拗”的陈学慷学了3年终于学成,并跟随师傅搭上了前往哈尔滨的列车,从此迈开了在东北的艰辛创业之路。

  到哈尔滨的第二年,陈学慷顺利进入了当地一家名为柏朗的家具厂做木工,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当初,由于年纪小,加上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他的工作也就是给别人打打下手。白天,他干的是最累的活,晚上,就裹着被子在工作台上将就睡会。回忆起往昔的艰苦岁月,陈学慷坦言,经历了当时所受的苦,现在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坎,也觉得不算什么了。

  在家具厂的这些年,陈学慷靠着聪明肯干的劲头,手艺越来越精湛,同时,他在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也赢得了老板柏德禄的肯定。“当时柏总找我谈话,让我担任木工组的组长,他还拿着计算器分别以木工与管理层两个职位给我算了一笔账。”陈学慷十分感激老板当年对他的提携,这也是他口中经常提起的第一个贵人。

  为了不辜负老板的期望,陈学慷经常跟随不同的管理人员在旁边仔细观察,学习如何教导、管理员工,学习如何处理一些大项目。同时,为了弥补学历不足的问题,他还自费学习了3年的企业管理,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就这样,陈学慷凭借着勤奋和聪颖,一步一步从小木匠成为了木工组长、车间主任、生产部副部长、生产部的副总。

  辞职代理销售油漆

  2001年3月6日,这是陈学慷依旧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离开了这家伴随自己成长的企业。原来,由于和公司领导缺乏沟通,加之企业内部的人员调动,陈学慷还是在自己事业的高峰期毅然选择辞职。这段经历也让陈学慷在以后管理员工时,特别注重与他们的交流。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失落,陈学慷决定重新站起来,从事与家具行业息息相关的油漆行业。“虽然自己喜欢家具这个行业,但当时我们业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家具企业的生产管理是不能随便辞职的,即使辞职也要在3年内不能从事这个行业。”陈学慷道出了当时的情况。为了完成与原来老板的承诺,陈学慷辗转来到天津跟兄弟销售油漆。

  在天津半年后,陈学慷带着仅有的2.5万元又回到哈尔滨,依然从事油漆销售行业。大冬天,他和妻子两个人为了赚取10%的利润,冒着严寒提着油漆一起挤公交;有时候双手都冻肿了,仍挨家挨户敲门找客户……在这段时间里,陈学慷一切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决心做油漆销售也要做到最好。在初创时期,朋友王滨辉还把自己家具厂的用漆全部换成陈学慷的油漆,这样一下子缓解了他的困境。几年下来,陈学慷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专业用漆,他的油漆生意也凭借诚信的经营以及产品过硬的质量,在哈尔滨片越做越大。如今,陈学慷代理的嘉宝莉油漆销售遍布哈尔滨七区十二县,年销售额达800万元。

  回归家具制造行业

  去年,陈学慷受王滨辉的邀请来到哈尔滨市滨辉家具有限公司,重新回归自己难以割舍的家具行业。依托以前的管理经验以及在销售油漆时认识的销售精英,陈学慷很快就拉起了一支销售团队。一年多来,在这支销售团队的带动下,滨辉的业绩节节攀升,陈学慷也顺理成章地接管了该企业的生产、销售等业务。

  陈学慷是感恩的,在谈起自己的经历时,他多次提到柏德禄和王滨辉这两个多次帮助过他的人,他称他们为贵人。因为,在他心中,没有这两个人就没有如今的陈学慷,一个不断引导,开启了他从小木匠转变为企业管理高层的窗户,一个则是提供了让他重新回到家具业的平台。创业之路是艰辛的,经历了这样的坎坷与转折,让如今的陈学慷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他也决心把滨辉家具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宁海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钓 鱼(上)
·国际会展中心球馆对外开放
·争创“和谐楼群”促和谐
·老夫少妻闹离婚
·90后谎称能办入学 骗财八千获刑半年
·马自达车凌晨掉沟 消防官兵成功解救
·秋韵愈浓,早晚偏凉记得适时添衣
·滥用远光灯 害人又害己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锦旗送给抢修人
国际会展中心球馆对外开放
争创“和谐楼群”促和谐
滥用远光灯 害人又害己
首批公租房将投入使用
年轻的追梦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