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云淡风轻瑞士行(上)
小 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2 09:56

  雨后的清晨,天,淡淡的蓝;云,缕缕地飘。清新的空气令人有了好心情。从里昂的酒店出来,团友们轻松愉快。大家别过法国,下一个目的地是欧洲的小国瑞士。

  瑞士,一个神奇美丽而又有很多特色的国家,虽然很小,却有诸多美誉加身,什么世界花园、钟表王国、欧洲乐园、金融之国等等,钟表、军刀、雪山、温泉、巧克力、豪车更是享誉全世界,还有就是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设在瑞士日内瓦而闻名。

  一

  一路上,导游喋喋不休地介绍着瑞士这个国家的历史沿革和地理位置。他说,瑞士是欧洲中南部的一个多山内陆国。东边是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南邻意大利,西接法国,北边则连着德国。他们国家没有自己的语言,靠近哪个国家的地区,居民便讲哪个国家的语言,比如,靠近德国的北部地区居民讲的就是德语,靠近南边的居民则讲意大利语。尽管瑞士周边被各个国家包围,但这是一个有名的中立国,而且武装中立的历史相当悠久,自从1815年以后,便从未卷入过国际战争。也许因为国泰民安,才有了这个国家快速的经济发展,富裕的人民生活吧。

  几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瑞士的第二大城市日内瓦。首选景点当然是位于莱蒙湖畔的联合国欧洲总部办公所在地万国宫。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儿虽然绿树成荫,环境清幽,但整体建筑看上去很普通,大门更是简陋,远不如国内某些企业的门楣来得气派。一个入口处,游客们排着长队正等着进去参观,而我们因为还要走另外几个景点,时间不允许,只好外观了。大家不无遗憾地在大门口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到过联合国所在地了,整一个蜻蜒点水。

  沿着莱蒙湖边驱车,我们的车子在距离日内瓦港不远处停下,眼前一个高高大大的喷泉吸引了我们。导游趁机介绍起来,他说这便是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喷泉之一,是日内瓦的象征。初建于1891年,当时水柱高90米,后来重新修建,增加到了140米。喷口处的水速高达每小时200公里,停留在空中的水量重约7吨。太不可思议了!那么高大的一个喷泉,该用多大的动力才能形成呵。瞧,蓝天下,如擎天柱般的水花,宛若一把冲天的瑞士军刀,高空四散飞溅的水雾形成一幅白色的幕帘,在阳光下闪烁着晶莹的珠花,微风中又如一条曼妙无比的少女纱巾,非常漂亮。湖边建筑看上去历史悠久,很多关于手表的广告灯箱,高高地搁在建筑物上方,不用多想你便会联想到这是一个盛产名表的国家。湖面上波光粼粼,湖边停泊着各式各样的游艇,海鸥在桅杆上轻盈地跳跃,野鸭、天鹅则在湖边快活地觅食、玩耍。

  瑞士号称“世界公园”,单日内瓦一个城市就有100多个公园,他们的园林行业成立得很早,估计都有150年的历史了。在日内瓦湖边的英国公园内,有一个大花钟,钟面上的数字等据说用了几千种植物设计而成,时间精准,特别的神奇。记得上个世纪末,去昆明参观“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大门口也有一个大花钟,那花钟是由花盆摆放而成的。规模挺大但精致不够。而眼前的大花钟,植物直接种在地上,修剪得非常精致漂亮,堪称园艺中的精品。午饭后,稍稍休息,我们便驱车去另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洛桑。

  两个城市相距不远,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已经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了。总部设在美丽的日内瓦湖边,园艺特别有特色,高大的树木比比皆是,一栋栋房子外墙都有藤蔓缠绕,富有浪漫情调。记录着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的博物馆,是世界上奥运资料最齐全的收藏所。但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博物馆因修缮而闭馆,没能进入里面参观,有点遗憾。但阶梯式的广场上有很多各种运动雕塑和宣传版画,依然能让你感受到浓浓的奥林匹克精神。

  傍晚,在依山临湖、风景优美的洛桑古城中散步,绿油油的葡萄园点缀在层层叠叠的房子间,不时能碰到骑着自行车的单车运动爱好者。踯躅街头,只觉鳞次栉比的古建筑扑面而来,如中世纪的时光再现。这是一个特有魅力的古城,欧洲很多大文豪都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很多人甚至都在这里居住过,比如雨果、伏尔泰、拜伦、狄更斯、卢梭等等。他们在这里建文学沙龙,喝咖啡、谈情说爱,继而写出名著……

  二

  这一次我们选的是深度游,少有马不停蹄的奔波和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在瑞士,还特意安排了一天去阿尔卑斯山看“少女峰”。少女峰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海拔4000多米,终年白雪皑皑,是瑞士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欧洲人冬天度假滑雪的理想场所。

  正是8月溽暑时节,去雪山,已是很令人向往了。要知道阿尔卑斯山,是欧洲最著名的山脉呵,还要坐高山小火车,怎不吸引人呢?即便是价格不菲的自费项目,我们团队依然一个不落地全部参加!

  从洛桑到火车站所在地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车行不久,便进入阿尔卑斯山脉地区,气温明显降了下来,大家纷纷拿出厚外套穿起来。不一会儿,天公不作美,刚刚还是云淡风轻的天气,瞬间黑云飘了过来,毫不客气地下了一场雨,然而也带给了我们意外的收获,车窗外景色如梦如幻,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车子在山路中绕行,灰白色的云带在墨绿色的山岙中飘浮,山峰若隐若现,碧绿的山坡上点缀着一座座小木屋,简直就如仙境一般。

  美丽的阿尔卑斯山让我想起了一个名叫“海蒂”的小女孩。中学时代,我非常喜欢听收音机里的广播剧。当时根据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小说《海蒂》改编的广播剧深深地吸引了我。故事讲的是一个叫海蒂的小姑娘,与性格古怪但充满爱心的爷爷居住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小海蒂生性活泼、机灵幽默。后来,海蒂被姨妈送到城里一个富人家,她成了病中小主人的知心伙伴。但是做了城里人的海蒂并不开心,因为她离开了美丽的阿尔卑斯山,离开了爱她的爷爷。后来善良的海蒂还是很快适应了富人家的生活……最后海蒂又回到了她日夜思念的阿尔卑斯山。至今我还记得配音演员那富有感情而清新活泼的甜美声音,想象中神奇美丽的阿尔卑斯连绵的雪山、温暖的阳光、碧绿的草地、开满鲜花的山坡一直印在脑海中,很是令我向往。而今,我真的来到了欧洲最高的阿尔卑斯山了吗?

  火车站所在的小镇卢达本纳终于到了,下车,一股清冷的雪风迎面扑来,赶快披上围巾。当下正是酷暑季节,然而这里却全然一副冬天的样子。大家戴帽子、穿厚衣,不过这些都是游客。当地的老外也有着体恤、穿短裤的。极目远眺,远处是洁白的雪峰,眼前却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绿绿的草坡,一幢幢木屋看似随意地遍布在绿草坪上,云雾缭绕,恍如仙境。火车站的路边有好多穿工作服的工人在工作或指挥交通。看多了老外,真的很难分辨他们是哪一个国家的人。当然了,在这里肯定以瑞士人为主。

  小火车站没有候车大厅,大家随意分散站在路边。我随人流走到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边,奇怪的是河水是灰黑色的,一点都不清澈,但绝对不是污染的脏,似乎有山上的矿物质,汹涌飞溅的水花却是白白的。导游买好火车票,大家便鱼贯上车。车厢小而简单,但非常的干净,速度开得很慢,似乎故意让游客好好欣赏阿尔卑斯四季胜景。车厢里除了我们22人,其余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外,他们笑容可掬地点头致意,很是和善。十几分钟后,火车在一个小站停了下来,我们换了一辆火车,车厢里的客人也不一样了。原来这个火车票是套票,一天都可以用,可以在任何一个小火车站上车。随着坡度一点点高起来,视野越来越开阔,窗外的景色也随着移动,极具古朴欧陆风情的小木屋、随意吃草的奶牛点缀在山坡上,煞是好看。又到了一个小站,我们坐上了一种齿轨火车。接下去将是这种特制的齿轨小火车把我们带上高高的少女峰。渐渐的,草地和树林越来越少了,植被发生了变化,不一会儿,周围都变成了光秃秃的岩石和白雪了。茫茫白雪覆盖下的洁白的冰川,发出淡蓝色的莹光。

  是谁把火车轨道修在云端呢?瑞士的工业巨头“铁路大王”阿道夫古耶塞勒便是这条高原铁路的创办人。1893年他在少女峰景区远足时有了想修条铁路,方便游客上山的大胆想法。1896年7月正式开始施工,前前后后花了16年时间,投资近1600万法郎,才修成。遗憾的是开工3年后,阿道夫因肺炎去世,此后,他的后人将他未竟的事业传承下去,直至全线通车。在海拔3454米的高原呵,困难是不言而喻的。虽然隧道部分只有7公里,但整整花了14年才完成,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里通过的,工程十分艰巨。有些坡度甚至是45度的角。如果不是隧道和齿轨铁路,火车跟本爬不了雪山。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凝聚着瑞士工程师和工人们的心血,是他们智慧的结晶。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热闹的“十月半”深甽庙会
·多管齐下,打造平安畅通街道
·奇异蛋中蛋
·一颗大番薯21斤
·一声问候暖人心
·鸡脯肉“变身”鲜嫩里脊肉串
·县检察院批捕首例污染环境案件犯...
·村村留足迹 步步留真情
·市职工艺术团慰问演出进如意
·茶院新农合参保工作顺利推进
  图片推荐:
桥下潘住宅小区排屋部分即将完工
市职工艺术团慰问演出进如意
村村留足迹 步步留真情
一颗大番薯21斤
让人才安心扎根宁海
我县首家社区红娘工作室成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