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法槌在小村庄里敲响
——西店“巡回法庭”进村入户服务小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16 07:55

  几把木条椅,几张长木桌,一个简易的法庭在西店镇海洋村村委会大楼设好了,墙上悬挂的“宁海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红色横幅格外醒目。7月10日下午,县人民法院西店法庭首次在村里开设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一起民事纠纷案。

  审判席下,坐满了前来旁听的50多名男女老少。这里面,既有海洋村的本地村民,也有从周边村庄赶来的村干部和村民。“以前听说到法院打官司可麻烦了,费时费力不说,还要搭在路上好多时间。没想到我们镇里的法官会主动来到家门口来审案,我活了大半辈子了,要来瞧瞧新鲜。”72岁的邬锡良在三个月前摔断了腿,这次拄着拐杖也要来旁听。

  更让村民们关注的是,这回审的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案子。2011年5月7日,海洋村民委员会与陈某签订了一份养殖塘协议,承包期限为三年。承包后,该养殖塘一直由邬某在养殖,但陈某和邬某仅支付了一年的承包费用。承包期限到后,村委会向邬某发放了退塘通知,但邬某不予理睬。2014年4月30日,村委会再次向邬某发出退塘通知,但邬某至今未在合理期限内退塘。“小邬这事情做得不对的。”“既然签了协议了,就要遵守的,姓陈的也有错。”旁听的农民大伯们热烈讨论起了案情。

  庭审结束后,旁听群众纷纷围住西店法庭庭长王泽炜,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对案件的看法和理解,还有的趁机就生活中出现的借贷、房产等问题进行咨询。现场顿时变成了法官和群众的问答互动会。“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在‘司法为民’、‘司法便民’上下功夫。”王泽炜说,他们会用好巡回法庭这一载体,构建起法庭与辖区群众交流的桥梁,让阳光司法走进乡镇,走进村居,努力做到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水玲玲通讯员徐红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农村娃的暑假也精彩
·风雨中,文峰队员送照到王爱
·又一女孩坠甜蜜陷阱被骗财
·西店民警一小时破获肇事逃逸案
·你会“看脸色”就餐吗
·警民合力救伤员 高温天需拧紧“安...
·夏季健康知识讲座受欢迎
·回访机制让行政执法更阳光
·桥头胡举办“五水共治”知识竞赛
  图片推荐:
力洋2000多名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
桥头胡举办“五水共治”知识竞赛
回访机制让行政执法更阳光
风雨中,文峰队员送照到王爱
农村娃的暑假也精彩
夏季健康知识讲座受欢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