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香榧这边独好
黄坛榧农胡冬益种榧有道共分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05 08:37

  “种植香榧,品种选育是关键的第一步……”日前,在黄坛镇双峰片榧坑村香榧种植经验交流会上,胡冬益在台上侃侃而谈,底下的榧农听得认真,有些还细心地记了笔记。原来,之前的梅雨季节导致不少榧农种植的香榧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落果情况,而胡冬益种植管理的榧树却很少落果,其他榧农得知后纷纷求教,于是就有了这场以胡冬益为主角的香榧种植经验交流会。

  

  突围困境

  转型搞香榧种植

  “1991年,第一次接触到香榧。”胡冬益说,当时他和其他村民一样,主要收入都来自毛竹,第一次听说种香榧也能赚钱。当时,胡冬益只是抱着种着玩玩的态度,并没有重视这棵“摇钱树”。

  “到了2002年,我感觉不能再靠毛竹过日子了,必须要做出改变。”胡冬益说,因为毛竹经济越来越不景气,直到那年,他才重视起香榧,然后果断转移重心,专心搞起了香榧种植。因为对香榧知之甚少,胡冬益开始了“疯狂”的学习之旅:参加大大小小的香榧交流会增长见识;一次不落地参与由黄坛镇组织去诸暨等地香榧基地的参观和学习;不断买来相关书籍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那段时间,满脑子都是学习心得,反复记、反复思考。”就这样,胡冬益正式开始种植香榧。

  

  种榧有道

  香榧产量年年高

  经过最初几年的学习,以及后来十多年的摸索,胡冬益总结出了自己独有的一套“选、栽、施、修”香榧管理方法。他介绍说,“品种选育”要结合榧树生长状况、结果量及果实口味三个条件进行育种;载香榧,“深挖浅埋”是关键,土坑深挖,树根浅埋,这样一来香榧树才能生长得好;施肥要适量均匀,复合肥、有机肥等肥料要有层次;修剪就是限制香榧树的“自由发挥”,修剪枝叶繁茂的树枝,让每个枝条都能充分照到阳光。

  一般人的香榧分“大年”和“小年”,可胡冬益种植的香榧,年年都是“大年”,一年更比一年好。据了解,通过这样一套种植管理办法,胡冬益去年的香榧鲜果产量达到3万多斤,今年预计将达4万多斤。他还称,自己的一项香榧嫁接技术在国内还是独创,正准备申请国家专利。

  

  传授经验

  携手并进谋发展

  在香榧种植经验交流会上,村民胡国法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胡国法说,他有一株19年树龄的香榧树,长得又大又好,可是鲜果产量却总在20斤左右徘徊。“当时找到胡冬益,就看到他在我的树上剪来剪去,觉得很不靠谱。”但没想到的是,一年以后,被胡冬益修剪后的香榧鲜果产量达173斤!到了第三年,鲜果产量有302斤。

  听说胡冬益种植香榧有一套,一些榧农纷纷想来学习,可又怕他不愿传授这些技巧、秘诀,胡冬益得知后笑道:“这没有什么秘密不秘密的,你们想学我就教。大家的香榧都种好了,收入提高,这样一来我们双峰也会跟着越来越好。”23年的香榧种植经验,胡冬益愿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胡国法表示:“我现在是打心眼里佩服他!”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葛主铨)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创新“银龄互助”模式破解养...
·绿色“骑士”在路上
·多方联动演练 共促平安渡运
·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力洋青年干部创...
·八面来风【2014-8-5】
·宁海摄影师捧回全国农民摄影银奖
·汉庭酒店进驻宁海
·越溪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我县2013年度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
·强化防范意识 确保平安度汛
  图片推荐:
珍惜每滴清水 建设美丽城市
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
供电部门夜间消缺只为让电于民
在职党员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宣传
军民鱼水情谊深 慰问演出送军营
台湾美食火爆来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