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焦点访谈》 微信不是法外之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07 20:54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天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包括微信、易信、来往、米聊等等。我们很多人都享受到这些工具带来的沟通、分享的方便快捷,但同时,它们传播的一些有害、违法信息,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担忧和麻烦。

  语音短信、视频聊天、照片和文字交流、微信等新型即时通信工具,吸引了很多人,但在好玩、方便的同时,其中也充斥着不良乃至不法信息。

  谣言、色情、暴恐、诈骗,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自今年以来,关于微信中存在不良不法信息的举报,已经达到了200多件次。

  “紧急通知-大量人贩进京”,7月25日,在北京,这样一则消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消息称:“今天北京市被偷了八个孩子,两名嫌疑人被抓起来”。北京警方调查核实后发现,这则消息纯属谣言,立即通过微博账号“平安北京”进行辟谣,并指出,同样的谣言曾在广西、河南、浙江、黑龙江等地流传。26日,涉嫌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警方抓获。

  据张某交代,看到朋友圈东北一个好友的信息后,他并没有核实,而是把事情发生地改成了北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随后自己朋友圈的400多名好友,以及好友的好友也纷纷转发,谣言就这样扩散开来。

  7月26日,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这绝对不是谣言第一次在微信圈出现。近期在福建,一则“泉州市区涂门街发生警匪枪战”的信息引起震动,后经进一步查证,这些图片实际上是微电影《黄金大劫案》的拍摄现场;在兰州,“街头出现假军人买望远镜,在使用望远镜聚焦时,会有一根针弹射出来扎到你的眼睛,随后带走割器官,”这则消息在微信圈快速流传,并且引起恐慌,后来也被警方证实是谣言。另外,在微信中还有大量打着所谓科学知识的内容也在误导公众。

  这些谣言网帖是谁发布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记者找到“微波炉食品致癌”消息的发布者:“你发了一个消息,就是微波炉食品致癌的,是真的吗?”对方说:“我也是从一些相关的资料上摘录下来的。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我直接推广,然后收费用,500元;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加盟在这个地方我可以免费推广,加盟的话是8640块钱,我们可以给到9600的产品。”

  作为微信平台的运营者,仅今年上半年,腾讯的安全中心举报平台,收到关于谣言、诈骗等信息的举报就达到了6000万条。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通过雷霆行动、通过配合政府的净网行动,已经封停公众账号400多个,也处理了大量的虚假信息。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中,对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使用者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明确,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签订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的协议,并且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也就是注册账号的“实名制”。

  除了实名制,《规定》进一步对提供公众信息服务的公众账号等,向公众发布信息的活动进行规范,要求开设公众账号,必须经过即时通信工具提供者的审核,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分类备案。

  现在,即时通信服务发展迅猛,用户已经突破8亿,影响日益广泛。也正因为如此,加强管理,减少危害,才更迫切。有害信息利用这些工具,不但传播快,而且隐蔽性强、监管难、辟谣难,所以需要多方力量共同整治。去弊存利、去伪存真,是为了即时通信工具更好的发展,更是为了我们的生活空间更真实、更干净。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央视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视频]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管理规定
·网民热评:“微信十条”开启清朗...
·加强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APEC第三次高官会今起在北京召开
·欧美日本步步紧逼 俄罗斯资金流向...
·外媒:社交网络已成美国确保其霸...
·变形金刚30周年展北京站8月16日开...
·孟京辉话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延续《那些年》纯真浪漫 《等一个...
·福喜门”关不住多米诺后遗症 菜单...
·内地多个城市出现“弃房断供” 业...
·汽车反垄断调查临近收官 多家车企...
  图片推荐:
《绣春刀》刘诗诗造型曝光 惊艳抢眼
战争与和平:诺曼底登陆日旧照与现照对比
野生小刺猬出生几天遭遗弃被救助照片曝光
三种色彩搭配出不同的客厅表情
座头鲸鱼跃出海 观鲸者捕捉“倩影”
兰博基尼Aventador Roadster 的专属之艳
西安市民十万购羊驼 “神兽”变“萌宠”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