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别让小偷成为反腐奇兵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1 08:52

  记得3年前,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遭劫案曾轰动一时,两名保安入室抢劫达上千万元,白妻报案称被劫300万元,而坊间传言达5000万元。之后,白培中被山西省委免职。“入室抢劫案”演变为“小偷反腐案”,其过程之戏剧化,抢劫数额之巨无不令人咋舌,而最近发生的这起“女飞贼反腐案”,其风头大有盖过白培中案之势。20岁孕妇房云云为立功减刑,举报其在合肥偷窃了两名官员600多张、共计几十万元的购物卡,以及多根每根一斤重的金条。关于她的行为是否属于戴罪立功范畴引起了巨大争议。

  据人民网报道,房云云所属的盗窃团伙专门选择党政机关厅处级领导干部下手。为了窃取资料,打入电信部门内部,拥有几乎全国各省省级党政机关领导的通讯录,有选择性地寻找目标作案。嫌疑人入室盗窃得手后,给大量被盗物品拍照并传给同伙,并用电话或写信方式,威胁受害人不要报案;如有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其他团伙成员就威胁受害人撤案,如不撤案就将照片公之于众。还特意让法律规定不能羁押收监的怀孕、哺乳期妇女实施作案,以逃避警方打击。

  好家伙,无论怎么看,这都属于有组织有预谋有缜密作案方式的职业犯罪团伙,连全身而退的后招也设计得如此巧妙,上演了现实版的《纵横四海》、《偷天换日》。但无论是坊间戏言的“小偷,反腐战线的一支奇兵”,还是“盗亦有道,专偷贪官”,都无法改变他们的违法犯罪事实。

  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偷反腐”并不只是黑色幽默,更指向制度反腐和法治建设仍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打出一系列反腐“组合拳”,一批重大案件得以查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以至于衍生了一个网络新词“官不聊生”,意思是反腐和转作风用力太猛,让官员们倍感压力。君不见,一面是“自上而下”的纪律整饬刚猛有力,一面又是“自下而上”的盗贼凶猛来袭,一明一暗,一正一邪,如此双面夹击,无怪乎一些贪官哀叹“日子难过”!

  但如何从根本上让为官者不敢贪、不想贪,还需要构筑多层次的惩防体系,特别是当前,我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不健全,财产公开还未有效实施,只有给权力套上制度的桎梏,让其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百姓少些猜疑,多些理解和支持。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反腐仍将持续高压态势,并将逐步制度化、法治化。对于贪腐分子来说,这真不是一个好年景,所以与其抱怨官不聊生和生不逢时,倒不如断了那份贪念,规规矩矩做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涉工部门干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
·赈济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助演练
·“献血明星”胡平军实现“最美遗...
·首届文峰网络文化节启动
·我县5个政协委员联络站成立
·县人大代表集中听取街道办事处半...
·改革创新完善机制 推动卫生事业全...
·跃龙“人才工程”助推民企转型升级
·宁海新闻网开通十周年系列活动暨...
·高温下的劳动者
  图片推荐:
赈济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助演练
文峰文化节第一组见证金婚的瓦片
送照到农村花絮集锦
首届文峰网络文化节启动
给水管网改造保供水
桃源党员干部义务献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