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回忆朝鲜停战前后
文/王方 杨为中 图/惠广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5 10:02

  志愿军是仁义之师

  战线稳定下来后,童章回他们接受了新的任务:剿匪!这个“匪”,其实是南朝鲜派过来的潜伏特务,主要是策反我方群众,并刺探军事情报。

  连着10多天,童章回白天跟着指导员做群众工作,查户口;夜里则跟着连长剿匪。由于常常整夜潜伏在山里,受了寒沾了露水,童章回自此落下哮喘病,一直未曾痊愈。有一夜,根据白天摸到的情报,有一个特务躲在一个山村里。他跟连长从山脚开始慢慢兜上去,逐步缩小包围圈。这个特务就睡在一户老百姓家里,老百姓支持志愿军,主动提供了线索。“我们悄悄摸进房子,但朝鲜的屋间小,门又矮,不知道碰到了什么,发出了声响。这个特务很强悍,睡在地铺上就从枕头下摸出手枪,甩手就是一枪,我们侧身躲避,他趁机冲出门逃跑了。我们3个班包抄也没能抓住他。第二天,朝鲜人民军赶到,地形熟,才在后山把他抓住……”童章回说起这些时,双眼放光,和平日的慈祥完全不同,彰显了一种军人本色。

  当年童章回(右一)和战友一起与朝鲜小女孩合影

  由于战争,北朝鲜女多男少。驻地附近,同时驻扎着3支军队:北朝鲜人民军、中国志愿军和苏联军队,群众纪律如何对3支军队都是考验。童章回的感觉,朝鲜老乡好像对人民军有点吓兮兮,对志愿军最亲切,说“中国人是仁义之师”,苏联人比较大大咧咧。在他的记忆中,人民军和苏联人偶有违反群众纪律的,而志愿军则“石骨铁硬”,他就从来没有听见或看见违反纪律的人和事。

  志愿军不但纪律好,还热心帮助老百姓恢复生产生活。他们大多是农民出身,干农活是好手,而平日里,志愿军每天帮群众打扫院子、挑水。朝鲜和我国农村一样,都用大缸盛水,以前全靠妇女用头顶小甏运水,缸大甏小,水要盛满缸很慢;志愿军来了,几下子就把大缸挑满了。

  每到一个村庄,老百姓都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款待志愿军,而志愿军每次都说“我们有纪律”,不收。这样推来推去,后来上级下达了变通办法:东西收下,按价付钱。童章回印象最深的是朝鲜的泡菜,腌在口小肚大的坛子里,整株大白菜插下去,撒上辣椒末,多少鲜美啊!

  “我们星期天到溪坑里洗衣服,碰到朝鲜的姑娘大嫂,每次都把我们的衣服拿过去先洗,我们夺都夺不回……”童章回对朝鲜老百姓的深情厚谊,感叹欷歔:有一次,我们换防,为了不影响群众,我们也不告诉他们,而是半夜12点开拔的,想不到,村民自发等在村口,每人手提一个小布袋,里面装着炒熟的花生、南瓜子,就往志愿军身上塞。村民流泪送行,我们流泪开拔。走了很远,回头一看,他们还在向我们挥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秋月饼登场
·回忆朝鲜停战前后
·千万别拿胸痛、胸闷不当病
·一只缩回来的手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法院设立“廉政监督卡”回收制
·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逃生演练
  图片推荐:
国税干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