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滇川渝系列报道之五
“甩手掌柜”尤永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0月20日 08:27:44

高尔夫是尤永飞最热爱的运动

  记者 徐荐荃 

  早闻宁海人出品的飞龙实木家具在重庆实木家具行业首屈一指,在重庆弯弯绕绕的山路上转了一圈又一圈,终于到了歌乐山上一片豁然开朗的平地,见到掌门人尤永飞时还是让记者小小吃了一惊。

  当我们递上《天南海北宁海人》的赠书,他爽朗一笑,“太高雅了,我可是个没文化的大老粗啊。”当我几乎要信以为真时,却曝出他曾经的职业是教书育人,而且是十年春风化雨的经历。当我们问及飞龙是怎么腾飞的?他说他是给老婆打工的,这个不归他管。又问“背景离乡,白手起家一定很苦吧?”“这个没什么说头,吃个糖喝点蜜能告诉你,苦有什么好说的,牙齿掉了往肚里咽,问题就解决了。”“你是怎么成功的?”“抬高我就等于伤害别人,没什么好写的。”

  作为采访对象,他是属于极不“配合”的,让我想起TVB经典商战剧《绝代商骄》的男主角麦提爽,幽默、戏谑、恶搞、玩世不恭,每每把女主角气得跳脚,骨子里却至情至性,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表面的无厘头暗含的却是见惯大风大浪的淡定和睿智。听完他的故事,就是这种感觉。

  当了十年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在重庆打拼十五六年,如今歌乐山上,有他占地27亩上万平方米的厂房,在巴南,还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大小算个老板,还是浙江商会副会长、重庆家具协会副主席,但他更愿意把自己比作铅球,黑黑的、沉沉的,稳当,气球、篮球、排球啥的,外表华丽,别人看着可能更喜欢,但他却只想做低调沉稳的铅球。

  他是胡陈大赖人,奉化师范毕业,曾在胡陈、力洋、宁海二中等地教过十年书,学的是化学教的是英语(因为缺英语老师),套用他自己的话“晚上当学生(自学英语),白天当老师(现学现卖)”,就有这么神。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老师,注重口语教学、素质教育,最不屑于死记硬背、抄抄写写,劳什子的“分分分”当然也不是他的追求,学生都觉得这个老师特立独行特好玩。

  为了不“误人子弟”,他跑去天津卖家具辅料,“人生地不熟怕什么,你看我长这么黑,一看就是生命力很强那种,到哪儿都能生根发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整体市场疲软,生意难做,而这一年恰逢重庆设直辖市,中央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商机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基于这种判断,于是转战重庆。

  在渝第一年就遭遇“滑铁卢”

  千万别以为有利好政策就能在重庆俯身拾黄金,他在渝第一年就遭遇了“滑铁卢”。之前,他曾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实木家具肯定有销路。于是就在家具商场租下大卖场,一套套漂亮时尚的家具陈列在装修一新的场地上,那个耀眼炫目啊!但人算不如天算,他只知重庆人豪爽喜辣接受新事物快,却对重庆潮热的气候特点了解不多。好端端的家具因受潮开裂变形,他欲哭无泪。商场经理动了恻隐之心,对他说:月月亏怎么扛得住?你拆场吧!他昂起脖子回答:绝不!就算我交学费买经验。

  后来,他向林学院的朋友请教,再加上自己反复琢磨,终于想到家具上油漆时就给它完全封闭好,这样水分进不去也出不来,从此再没出现开裂变形。他自嘲“就像刚找对象,男女朋友不了解对方脾气,一开始没吃透重庆的气候特点,吃一堑长一智,学费没白交。”

  不时刻想着利益,

  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益

  人总要走过一些弯路,总结一些经验教训才能够继续前行。如果能做到不时时刻刻想着利益,反而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益。做生意如此,做人也如此。

  机遇总是垂青胆大心细又勇敢的人,重庆市政府建第一批公租房,向他抛来了橄榄枝,要订做一万多套木门,他带领工人们保质保量在3个月内赶了出来,打响了第一炮,这也是他当时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900多万,淘到了第一桶金。

  因为为人爽快,产品质量靠硬,飞龙实木家具在业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政府机关、学校、全国连锁书店等订单纷至沓来,但他始终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秉持生意细水长流就行的理念,不想把自己吃成大胖子。至今他还是以销定产,一年订单在2000万元左右,订单多了质量无法保证不是砸自己的牌子吗?他想得很明白。

  朋友们都叫他“甩手掌柜”

  他似乎对公司的经营业务不甚上心。问他这十多年卖了多少套家具,他说记不清楚,反正公司的主要业务技术骨干都是小股东,他们知道就行。但当说到学生实木课桌椅时,他两眼发亮,冲口而出:“起码做了上万套!巴蜀小学,鲁能小学,都用的飞龙产品。”话匣子一打开,滔滔不绝。他说,小孩子用的,必须环保,必须要适合孩子身体生长发育。为避免磕碰,还要讲究线条。哪怕利润薄一点,也绝不能马虎。

  有一次,一位家长向他订制一张可以放在床上的小桌子,因为他们的孩子腿脚不便,想在床上看书做功课,他也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不赚钱的订单,只为实现孩子的心愿。问他为啥对学生课桌椅这么上心?他眨眨眼睛,摊牌说:我有教师情结嘛。身份变了,对教育事业的那份虔诚从未改变。汶川地震后,他向灾区的孩子们赠送了几百套实木课桌椅。市里的希望小学需要100套课桌椅,他也包了。他坦言,优良的学生实木用品让飞龙名声鹊起,如今居民住宅、很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都可见飞龙实木家具的踪影。

  他酷爱打高尔夫球,自从加入了高尔夫球俱乐部,几乎每天都要打一场,从国内打到国外,满世界跑,一身休闲打扮,脸上晒得油黑,唯有一口牙齿白得发亮。要多逍遥有多逍遥,朋友们送他一个绰号:“甩手掌柜”。

  他打高尔夫未必是为了炫耀身份或享受奢华,他说这往往是结识生意伙伴的好机会。分享彼此掌握的资源和信息,大家都处在各行业不错的公司,有什么好的投资项目,一交流就内部消化了。而一套缜密的管理体系又让他具备了当“甩手掌柜”的条件。

  有人说“甩手掌柜”是管理学上的最高境界,是管理者的终极目标。许多真正的“甩手掌柜”都是高人,气度和实力是他们的支撑。

  尤永飞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谋求到轻松与快乐,这既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境界。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人聚餐喜过重阳
·削壁岭隧道试行通车
·《泥金彩漆红妆系列》获金奖
·我县位列全市第二
·自强车队主动上交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农业科技下乡为农民传经送宝
·充分肯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
·国家民政部立项课题“宁海36条”...
·唯美宁海闪亮伦敦
·县领导走访慰问百岁老人
  图片推荐:
削壁岭隧道试行通车
老人聚餐喜过重阳
文艺晚会欢庆重阳
规范写字 漂亮写字
校园安全大检查
豁达心态活出百岁人生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