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你家的电动车充对电了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23 08:59

  近日,《疑电瓶车充电时着火全家6人一夜惊魂》这样一则新闻让很多电动车使用者倒吸一口冷气,新闻中杭州市一家6口夜半突遭大火,被困出租房内,初步判定是房中通宵充电的电动车电瓶爆炸所致。

  号称“城市内最便捷的交通工具”的电动车,一发明便迅速大规模地取代了自行车,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其中,充电引起火灾的案例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昨日,记者走访街头和小区物业,了解市民们电动车的使用情况和充电情况。

  “这辆电动车开了两年多了,电要天天充,我都是习惯晚上充电到天亮,第二天上班可以骑行。”市民老王指着家里的电动车说。当他听说本文开头这条新闻时,却表现得相当错愕,连称“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老王这样整晚充电的电动车主不在少数,究其原因都是为了图方便以及室外充电怕被偷等。

  那么,电动车怎样充电才安全?一般充电多久比较合适呢?在人民大道东侧,挨着很多家品牌不一的电动车商店,记者去每家店内都转了转,一一询问了电动车充电时间和充电方法。

  “每辆电动车的电瓶型号、规格不一样,所以充电时间也不一样。严格按照商家告知、说明书上的要求来,是没问题的。”商家们告诉记者,“具体也没有个标准时间,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充电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一位卖了十几年电动车的“资深”卖家说,电动车最佳充电时间为6-8个小时,当充电器显示绿灯时,应立即拔下电源插头,随着使用时间增长,充电器有所变形,充电时间应适当减少,一般电动车使用寿命在二三年左右,并且要注意电瓶质量,有线路老化等问题要随时检修。

  那住在高楼里的住户,又是如何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呢?记者采访了泉水职工生活区和上东国际物业,物业负责人均表示在每幢楼楼下和地下停车库里都设置了专门区域,供业主的电动车充电。但记者也了解到,在城区一些出租房内,随意乱拉的接线板和杂乱交错的电线,电动车扎堆充电,且无人看管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据有关专家介绍说,从理论上讲,如果电动车质量和充电设备技术过关,且使用得当,那么发生意外的概率很小。但现实中,因为充电不当引起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比如,电瓶、充电器等配件技术指标和质量状况鱼龙混杂,接线板的安装与使用不当,接线板老旧等都是引发漏电或短路事故的重要原因。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顾恺)

  就如何正确保养电动车的方法,本报整理了一些注意事项,供广大市民参考。

  1、缺多少电就充多少电,长时间将充电器连接在交流电源上,很容易引起电动车线路短路自燃。

  2、一旦发现充电器上小灯变绿,显示充电完成时,就要尽快拔掉电源。

  3、选择质量有保障的智能充电器,充满后其会自动断电。

  4、充电时,最好把电池拿出来,放在空旷通风处进行充电,也不要用外物覆盖住充电器。很多车主为避免电池被偷,将电池盒锁起来,这样很不利于电池散热。

  5、充电线扯得越长,在电压一定的情况下,电流变小,电池会“吃不饱”,会对电池“寿命”有影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演绎美好生活
·第三届中华许家山石头文化节周六...
·人民调解为人民 化解矛盾促和谐
·县首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举行
·县领导带队赴外考察调研商会工作
·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县重点实事工程...
·我县全力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
·抓好“五水共治” 助推跨越发展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 推动经济...
·白蟹卖出白菜价
  图片推荐:
演绎美好生活
县纪委增印发放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画册
我县举办首届科普书法展
法院新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留住“城市美容师”的最美瞬间
劳动托起梦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