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这样跟风要不得
雨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23 08:59

  10月18日,宁波市民旅游日。据媒体报道,当天全市42个优惠景区共接待游客34.2万人次,同比增长107.2%;惠民让利1136.54万元,同比增长127.3%。无论是旅游人次,还是优惠幅度都很惊人,让人看到了这项活动的力度之大。笔者也赶了这个热闹,跟朋友一家去了雅戈尔动物园。

  一路上车堵得要命,景区门口则排起了四五条长龙,笔者也乖乖地排队买票。排在前面的是一位五六岁男孩的妈妈,她正在吃现买的粉条。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这满是人流的景区门口,自然也是垃圾遍地。可笔者前面的这位妈妈在吃好后手里一直拿着一次性餐具,愣是没乱扔。她老公却随手将她拿了十几分钟的餐具直接往地上一扔了事,还指责他老婆多事,说别人扔得,你就扔不得了。这一举动让笔者惊呆了。见过不讲理的,可还没见过这么奇葩的。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不能随处乱扔垃圾,这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可在他看来,地上已经很脏了,就应该跟风往地上一扔了事,如果你不扔,只能说明你傻。

  有些人之所以在明知这种行为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还愿意跟风去做,应是违法成本太低,还有就是法不责众心理在作怪。每到一处名胜古迹,有些人就喜欢在上面写上“××到此一游”,后来者看见前人留下了“墨宝”,也不甘落后,于是接二连三,将好好的一处名胜愣是变成了涂鸦墙;参观一些名人伟人的雕像时,看见有人坐到伟人腿上照相的,觉得取景不错,自己也照葫芦画瓢。再拿违章停车来说,明明禁止停车的指示牌醒目立着,可一些驾驶人发现旁边已经停着很多车,就想着不差自己这一辆,况交警看见这么多车停着,肯定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窃以为,杜绝类似跟风行为,除了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外,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对类似跟风行为的处罚力度,让跟风者承担起跟风的后果。就拿乱扔垃圾来说,很多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在香港是不敢乱扔垃圾的,为什么?因为发现一次,最少罚款五十,多则两百,有谁会跟钱过不去呢?有了高昂的违法成本,不管是始作俑者,还是跟风者,想必都不敢再放纵自己的行为。唯有如此,这种明知行为不当还盲目跟风的情况才不会再发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演绎美好生活
·第三届中华许家山石头文化节周六...
·人民调解为人民 化解矛盾促和谐
·县首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举行
·县领导带队赴外考察调研商会工作
·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县重点实事工程...
·我县全力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
·抓好“五水共治” 助推跨越发展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 推动经济...
·白蟹卖出白菜价
  图片推荐:
演绎美好生活
县纪委增印发放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画册
我县举办首届科普书法展
法院新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留住“城市美容师”的最美瞬间
劳动托起梦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