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滇川渝系列报道之七
大海啊,我的故乡
——记跨越一个世纪四代人的接力寻根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30 08:39

  薛才全 薛才勇口述 记者徐荐荃整理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海风吹海浪涌,随我飘流四方。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

  全家福

  多么亲切柔和、优美真挚的旋律,如浪花在温柔地抚摸着沙滩,如母亲在耳边轻轻叮咛。一曲《大海啊,故乡》曾拨动多少人内心深处的柔弦,唤起他们对大海、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之情。

  树高千尺也离不了根。故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魂,是养育我们的母亲。无论我们身在何方都深深思念着我们的故乡。

  这次赴西南采访,记者有幸挖到了一个发生在四川省雷波县和浙江省宁海县薛岙村之间跨越一个多世纪整整四代人的接力寻根故事,这份对故乡对宗亲深入骨髓、存于灵魂的感人亲情让我们热泪盈眶。

  以下是薛才全(原四川省雷波县县委书记)、薛才勇(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审计处处长)两兄弟的自述。

  魂牵梦萦东海滨

  120多年前,薛岙一带受日寇侵扰,动荡不安。加之我太公早逝,太婆带着未成年的三个儿子,贫病交加,生活艰辛。一天,时年13岁的我爷爷薛贤藩(后改名为薛常明)趁上山砍柴之机,离家出走,逆长江沿江漂泊而行。

  爷爷幼年时随母学得一些纺麻织布、编织鱼网的手艺活,就沿路为人打零工,帮人织麻纱。辗转数年,行程万里,最终在四川省雷波县的一个大山区落脚,结识了同命相怜的我奶奶并结婚成家。大山区更贫穷,爷爷奶奶无地无房,仍以打短工,帮人织麻纱为生,以岩洞、窝棚、破庙为家,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在我父亲才7岁时,不到50岁的爷爷便积劳成疾,在一间破庙里离开了人世。临终前含泪反复叮嘱奶奶和父亲:日后一定要回老家,找亲人。父亲年幼,只听得老家在浙江,东洋大海边,全村都姓薛,靠织网打鱼为生。

  认祖归宗的临终嘱托,父亲一直铭记在心。1949年四川解放后,父亲先后担任了乡农会主席、乡长、乡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家里有了地,有了房,还养育了我们六兄弟姐妹,家境也好了,但他寻根的念头一刻也没有中断过。几次准备踏上寻根之旅,终因工作繁忙,交通不便又无确切地址而半途而废。1979年父亲退休后,寻根之意更为迫切,多次提出要我陪他出行。无奈我工作太忙,分身乏术,此事就拖了下来。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省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文娟调研宁海...
·一市信用社服务收虾旺季
·普及安全金融常识 为建设“平安宁...
·银行卡进入换“芯”时代
·一家面馆的启示
·前三季度市场主体总体稳中有升
·社区老人有了健康档案
·田间地头做宣传 秋收季节保平安
·好心的面店老板,谢谢你
·三车连环撞 还是太快惹的祸
  图片推荐:
红梅装点文化礼堂
“Martboom·市集邦”来了
社区老人有了健康档案
田间地头做宣传 秋收季节保平安
干部群众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义务消防员义务指导企业消防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