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南靖土楼观止
储吉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07 09:14

  十月深秋,北国黄叶飞舞,厦门繁木葱绿,生机一片;鹭岛美景,蓝天白云,一尘不染;海平如镜,帆船点点,旅游胜地也。参加第六届中国企业家《今日经济》会议后,大会安排全体企业家去参观福建南靖土楼。我早有所闻,但未能了却心愿。去此地,我心意盎然。

  从厦门坐大巴去南靖土楼来回六个小时。虽累但值得。

  此去群山连绵,林木参天,几百里弯道,蜿蜒曲折,车晃人摇。道两旁,一路柚子累累,青竹掩映,不时见香蕉和柿子对舞,茶海和荔树争绿。人在车里,车行景中。

  走出喧嚣城市,隐入林中看花摘果,轻步涧溪戏水沐浴;抚清风,呼山谷,心旷神怡,不亦乐乎?

  听泉水叮咚,溪流潺潺;见村女捣衣,面如桃花,让铅华逊色;玉肌如雪,让艳服退魅。碧水倒影,天仙洛神,真可谓深山绿水出美女也。

  忽成山野,享原生态之美,尝土鸡土菜之纯;思简单之真切,憾超越之操心。来此间,无求人之烦躁,无竞争之斗智斗勇,无迎来送往之劳心劳力。忽觉人格高大,心灵清纯。回归原生态,是那么泰然。虽非陶渊明、刘禹锡、闻一多,且做一个庄严的自我。

  车再绕过几道山梁,穿进密林丛中。从山顶向下眺望,半山间一块平地,上千年三层圆顶土楼风霜不敌,巍巍挺立,跃然出现。一千载四角庄严庙堂神情神往,佛落心田。伟哉土楼,壮哉南靖,智哉古德!不觉赞叹之声,犹然而生。

  迈进土楼,泥土坚墙,采用石灰、细砂、红糖、糯米舂压,夯筑而成。可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防战事,冬暖夏凉,宜人居住。木板楼阁,采光合理,空间流畅;天井圆阔,相得益彰。整座土楼,内观形如圆顶戏台,亦像撑开的一顶雨伞;环顾左右,如桶内镂空。造型独特,建筑精良。设计者匠心独用,巧夺天工,别具一格,蔚为奇观。

  登此楼,让我一脚踏进唐宋元明清的历史时空,和古德招手相望,顿觉百年地板历史厚重。我轻轻走,轻轻抚摸栏杆,生怕弥坚不改、百年不坏之木板受损。土楼不土,像一幅圆融和谐的图画,打开历史尘封,前人生活再现;一段先贤睿智,创新建筑典范。人在楼内,眼在画中,人走楼道,心想和谐。一家家,一户户,是亲人,是骨肉,随着圆圆土楼融合一处。人与人之间无争执,无攀比,无计算,无吵骂。正如一位智者大师所说:“你对我错,你多我少,你大我小,你好我坏,你有我无。”这还有什么可争呢?克己复礼,自忍自责,宽厚别人,才有和谐世界。在这土楼内,我深深体悟着人生哲理。

  独特建筑,古德淳厚,上千年不衰传承,成为世界上独一无比建筑,故被联合国评为世界物质遗产。美中不足,土楼内人人皆商,吆喝不绝。本宁静以致远,可发思古之幽情;本岁月之沧桑,可欣赏大自然雕琢之美。思前贤之美德,可与古德相对话,悟天地之灵感,然喧嚣掩埋了历史,摩肩接踵,遮盖了艺术精华。无限建筑之美被汗臭充塞,且土糖、土烟充塞,木雕、玩具遍地,茶叶、山果皆是。逛商场乎?走庙会乎?寻古幽乎?五味杂陈…… 虽如是,毕竟天下千载难得一见土楼,乘兴而来,亦满意而归。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速度梅林”在路上
·伍立杨、田耘国画精品展开展
·巧手奶奶飞针走线缝制快乐生活
·请人代开发票被骗10万 这可是血的...
·80后突发心肌梗死 两地专家联手救命
·前段时间在整修 目前已正常开放
·唇枪舌战演绎党群路线精彩
·王干山醉倒众多“色友”
·社区矫正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宁波技术性贸易措施首站走进西店
  图片推荐:
红肉蜜柚种出红火生活
唇枪舌战演绎党群路线精彩
王干山醉倒众多“色友”
巧手奶奶飞针走线缝制快乐生活
县中医院迁建工程提前完成全年投资
互访交流 共享科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