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登天台山
王龙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07 09:14

  我县与天台县的界山——天台山,是道教南宗的祖庭,汉化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济公“活佛”的故乡,徐霞客的首游地,国家首批4A级景区,浙江省十大旅游胜地之一。山间景点密布,像我县的梁皇山、野鹤湫、浙东大峡谷、南溪温泉、宁海第一尖,天台县的十大景区……有几个我还没游过。想从天台山的东坡翻到西坡,无奈年老体衰,更无游圣的精神毅力,只好跟车前往。

  这次游了两个景区。先游龙穿峡,它位于天台县北白鹤镇境内。景区门口有一座高大陡峭的狮子岩,巨“狮”把门。一进山门,一挂高十几丈的瀑布从悬崖上垂下来,声如雷鸣,水花飞舞。瀑布倾泻在龙潭里,大珠小珠落玉盘,溅起水柱如喷泉。徐霞客到此,记下“一瀑破东崖下坠,回瞰瀑背,石门穿插,内有龙潭在焉”。这瀑布就是“龙”,劈山成峡,故名龙穿峡。我们沿峡谷而上,只见一瀑连一瀑,共有八瀑,有直泻而下,有贴石涌奔;气势磅礴者如“银河落九天”,水石缠绵者似“小弦切切如私语”。这八瀑都有名字,有叫飞龙瀑、穿龙瀑的,有叫羞女瀑、湘妃瀑的。瀑如人,也有个性,绝无雷同;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要有源头活水。我们追本溯源,果然有一个湖,叫山顶天池,原名洞坑溪水库,坝高40多米,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用锄掘肩扛垒起来的。有了这个人工湖,才使得瀑水经年不绝。八瀑中的第一长瀑,就是从水库抽水上悬崖,再流到农田里灌溉,一库两用。这既归功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归功于人力巧夺天工,才造就了龙穿峡的主景点——八瀑一湖。

  从山顶另一侧下来,路比较平缓,可细细观景。那险峻的山峰,幽深的峡谷,清澈的溪流,梦幻的雾气,令人流连忘返;那奇石,幽洞,飞瀑,啼鸟,古木,名花,让你目不暇接。有游客说,这是隋梅唐樟,那是宋柏明藤,深山还有“长生不老药”乌药,“救命仙草”铁皮枫斗,不知真假,反正“心诚则灵”。

  下午游琼台仙谷。它位于天台县城北八公里处,古时称“琼台月夜”。四百多年前,明朝尚书王思任,在走遍当时天台八景后,将琼台列为八景之首。我们驱车前往,途经桐柏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琼台到,在三面百丈深谷中,矗立着这个偌大的平顶山,像一只巨型烛台,台面略有斜坡。台上有一复制的石垒炼丹炉,名为“丹鼎”。相传轩辕黄帝为求治世之道,到琼台拜九元子为师,炼丹设坛,名为“琼台观”;三国时被称为“葛仙公”的道士葛洪,唐朝时“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南宋高道张伯端都在此炼过丹。台上有“仙人座”,“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每逢中秋夜都来此赏月,这也是此地原名“琼台月夜”的由来。琼台上还有孔明八阵图、太极阴阳图。琼台四周有八块立石对着远处八峰,意为八仙聚琼台。琼台即天台,天台山与天台县的名字亦由此而来。琼台与远山,隔着深谷,山崖对峙,陡壁兀立。琼台有“小黄山”之称,又有张家界之貌,游客说:“早知有琼台,何必去武陵?”这等奇岩深谷,难怪历代文人雅士钟情于此:王羲之、孟浩然、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朱熹、陆游、唐寅、康有为等,都在此留下墨宝和诗文。李白写了《琼台》诗:“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孟浩然也吟咏:“上尽峥嵘万仞巅,四山围绕洞中天。秋风吹月琼台晓,试问人间过几年?”

  从琼台到仙谷是探步下来的,陡壁上,步步惊心,腿脚弹琴。一路上,有“云梯”,用手紧紧抓住铁柱铁链;有“凌空栈道”,又窄又陡;有“游龙钻洞”,正疑无路时,突然一岩洞穿,又豁然开朗;有溪上拱桥,顺流而下,瀑布溪水与你同行……要不借助这些人工设施,一般人很难在此涉足。约摸走了十来里,山势开展,地势趋平,水流在此汇成“八仙湖”。湖水清澈见底,湖面波光粼粼。立有两块奇石,一如济公放荡不羁,一如少女梳妆迎客。几只石龟探首张望,似对游客迎来送往。湖有两个,上下相迭,中间湖坝上建有长近百米的廊桥,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供游客小憩观光。出了山门,门外有停车场和公交车,有大幅介绍琼台仙谷的浮雕,这里才是主入口呢,那些体强力壮者都从这里进山,从仙谷攀上琼台。难怪我们刚才下来时,遇到许多上山的人。两支万人队伍,一上一下,你避我让,好不热闹。恐怕欧阳修醉翁之游,也没有这么壮观吧!

  天台山美景连连,徐霞客情有独钟。从东侧的宁海出发,三游天台山,两写游记,这在游圣的游历生涯中罕见。天台县把徐霞客到天台的5月20日作为天台旅游日,意为和宁海串成一线联合申遗。如果说徐霞客游线是一条龙,那么宁海就是龙头,天台山算是一段重要的龙身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速度梅林”在路上
·伍立杨、田耘国画精品展开展
·巧手奶奶飞针走线缝制快乐生活
·请人代开发票被骗10万 这可是血的...
·80后突发心肌梗死 两地专家联手救命
·前段时间在整修 目前已正常开放
·唇枪舌战演绎党群路线精彩
·王干山醉倒众多“色友”
·社区矫正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宁波技术性贸易措施首站走进西店
  图片推荐:
红肉蜜柚种出红火生活
唇枪舌战演绎党群路线精彩
王干山醉倒众多“色友”
巧手奶奶飞针走线缝制快乐生活
县中医院迁建工程提前完成全年投资
互访交流 共享科技
⊕《今日宁海》速览